机械工程师需求增加 薪水翻番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机械工程师已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关注,其月薪也从前两年的2000元左右上升到现在的3000至5000元,对于技艺娴熟的机械工程师已有单位将月薪开到万元以上。

  记者已连续多个星期在人才市场上碰到不少企业招聘机械工程师,他们均是来自各个不同的机械企业,有不少用人单位都亮出显著的标识来招聘机械工程师。这些企业的人事经理纷纷向记者抱怨道,优秀的机械工程师实在太紧缺,年龄放宽也很少有人应聘。

  一家企业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连续多次参加人才招聘会,可还是没有收到此类人才的应聘资料。于是,不少企业将目光移到外地,并向人才承诺,符合条件者给予办理人才引进和居住证,但还是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迫切需求。

  记者发现,机械类、电子电气类、营销业务类、计算机类、高分子化工、纳米材料等专业的人才已十分走俏,高级技工和普通工人的缺口也很大。

  人力资源专家薛国华告诉记者,目前全市都非常重视制造业的投入,因而未来10年机械工程师都将非常走俏。前几年,由于某些行业热门,很多人纷纷报考IT、管理,而少有人对机械问津,一方面因为机械薪水不高,另一方面,在不少人心中,机械工程师几乎和蓝领划上了等号,造成这方面人才紧缺。

  目前机械工程师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年龄要么太大,要不就是年龄虽不大,但却没有工作经验,能够符合用人单位要求的中青年机械工程师实在太少。不仅本市如此,苏、浙一带也是如此,据介绍,江苏、浙江不少企业想到上海来寻求这类人才,纷纷委托猎头公司替他们寻猎这样的人选,却令猎头公司犯难,本来这样的人才就不多,而且上海的本土企业需求也很大,让他们上哪“挖人”?

  技术、沟通都要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合格的机械工程师必须能处理各种机械加工问题,改善各种生产加工技术,评估和验收新购设备,并持有机械相关证书,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运用AUTOCAD、Pro-E等软件,有机械设计、绘图的相关工作经验。

  据了解,现在有两种机械工程师,一种是偏技术的,一种是偏销售的。作为技术型机械工程师,必须对设备原理熟悉,懂得技术维护。而对于销售型机械工程师而言,除相当的技术能力外,还须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老板和客户沟通,解答专业性的问题,还要能用良好的英文与国外工程师交流。

  所以,机械工程师平时要多看书,培养创新精神,创出新的设计模型。他们工作还具有艺术性和技巧性。如果机械工程师不擅长沟通,那么许多优秀计划和项目可能很容易“夭折”。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协调能力,可以带领自己的团队顺利完成任务。

  由于要随时收集信息,机械工程师必须做到目光敏锐,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并能够随时分辨信息,否则信息的滞后无疑将使他们的工作陷入被动。另外,要反应迅速,心理素质良好,面对机械数据要能牢记。一名合格的机械工程师还应该领悟能力相当强,能够把心目中的图稿由抽象变为具体。

  倾听职业体会

  做了4年机械工程师的龙春对记者说,小时候他就梦想成为一名机械工程师,为了学习机械工程,当初还与父母闹翻了,因为父母不同意他的决定。

  最后,在填志愿时,他还是偷偷填了机械制造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如愿以偿成了一名机械工程师。他说,工作中自己经常会碰到一些不懂的问题,这些都是学校学不到的东西,这就要自己不断充电,每天要花至少三个小时学习。

  他感叹说,一个机械工程师如果哪天不学习了,那么离被社会淘汰的日子也就不远了。同时,机械工程师还应该善于处理危机或突发事件,工作时要细心谨慎,尺寸稍有偏差,整个模具就都失败了,损失可能会达到百万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