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失业群体”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些年来,失业下岗问题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人们一般所说的失业下岗指的是国有企业的失业下岗人员,顶多将原来集体企业的失业下岗人员包括进去。但事实上,在我们的社会中,还存在另外一个失业群体,这个群体至今很少受到人们的关注,这就是原来所说的待业青年,我们在这里将其称之为“新失业群体”,以便与由国有和集体企业失业下岗人员构成的“老失业群体”相区别。

  对于这个失业群体,依据目前有关的资料,我们至少可以得出这样两个基本判断:第一,在一些地方,“新失业群体”的绝对人数已经超过了国有企业失业下岗人员的人数;第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群体将会成为我国失业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关注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失业下岗人员的同时,我们应当对这个“新失业群体”的状况给予足够的关注。

  所谓待业现象,其实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就已经开始出现。当时的一个基本背景是随着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返城,城市中就业机会开始出现紧张。于是,一些青年在初中或高中毕业(或失学辍学)后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处于待业状态。但当时由于待业青年的人数有限,加之整个社会的就业形势还没有紧张到今天的程度,这部分青年的待业问题并不特别突出。而政府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如发展街道集体经济、广开就业门路等,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此后,职工退休接班制度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办以安排本单位职工家属中的待业青年为目标的第三产业,对于解决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进入90年代中期之后,一方面是由于整个社会就业形势的进一步紧张,同时也由于宏观经济社会背景的变化,使得原有解决待业青年问题的措施无法继续实施,待业青年的问题才进一步严重起来。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一些中等城市中,由这些待业青年构成的“新失业群体”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由国有和集体企业失业下岗人员构成的“老失业群体”。比如,在湖北省某市,前者的人数已经相当于后者的三倍。而这个数字仍然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新增劳动年龄人口1100万人,实际新增劳动力800万人;2002年我国新增劳动年龄人口1400万人,实际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在这些新增的劳动力中,有相当一部分就处于“待业状态”。有专家预计,在今后几年中,我国新增劳动力中实现就业的比率只有40%-50%之间,而没有能实现就业的,就会成为待业青年,并加入到这个“新失业群体”中去。

  对于这个“新失业群体”,过去曾经因为他们面临的生活急迫问题没有“老失业群体”突出而受到忽视。在七八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当这个群体最初的成员刚刚跨入“待业人员”行列的时候,许多人只有十五六岁或十七八岁。对于他们来说,家里并不特别指望他们的收入,父母的收入大体可以维持他们的基本生活。就仅有的报道和调查情况来看,他们在经济上主要依靠父母,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在东北,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啃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啃老”的条件正在发生变化。从他们自己的方面来看,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从不用承担生活重担的年轻人进入结婚生子的年龄,这意味着他们要独立承担起养家糊口的生活重担。这对于至今仍然没有工作或没有稳定工作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而从他们父母的角度来说,由于时间的推移,有的已经过世了,有的已经由于退休而收入减少了,还有的自己也加入失业下岗的队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过去所依赖的经济来源正在失去,“啃老”的条件越来越差。对于他们来说,真正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未知数。

  恰恰是由于社会缺少对他们的关注,他们在就业的问题上面临着更为不利的局面。因为对“老失业群体”的再就业还有种种的政策倾斜和优惠措施,而这些政策和优惠与“新失业群体”基本无关。甚至在现行制度中,尽管他们没有就业,但也不能划为“失业人员”。《南风窗》记者在对某市4个居委会进行调查的时候,发现居委会的干部往往抱怨说,下岗失业的都安置不过来呢,哪里顾得上待业青年。而问及目前各小区无业青年的人数和状况时,回答大都语焉不详。该市劳动就业局再就业中心主任在解释有关规定时说,按规定一般只有国有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才能进驻该中心。目前企业的富余人员众多,应优先安置,待业青年嘛,还来不及考虑。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失业群体”是一个比“老失业群体”更为弱势的群体。近些年来,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失业下岗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中心,最近两年出现的应届大学生失业问题也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而这个“新失业群体”的状况却很少被人们所提及,甚至他们的人数有多少,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我们这个社会都对此了解甚少。

  对于这个“新失业群体”,还应当注意到其独具的一些的特点,甚至可以说是弱点。从成长的环境说,他们基本属于最初的几代独生子女,是作为“小皇帝”被养大的,适应生活环境的能力较弱,是普遍的现象。而在以升学为取向的应试教育中,在初级和中等教育阶段上,他们也没有学到或得到多少专门的职业技能训练。因此,他们在如今的就业市场中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与国有和集体企业的失业下岗人员相比,他们很少有系统的就业经历,缺乏社会生活阅历,价值观也比较混乱。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一部分人连高中甚至初中也没有读完。这样的一些特点会形成一些与之相适应的行为特征。有人将其称之为“迷失的一代”甚至“垮掉的一代”,个别人甚至成为危害社会秩序的因素。

  在这里,我提出“新失业群体”这个概念,是为了让人们至少要意识到这两点:一是在继续关注“老失业群体”的同时,应当对这个“新失业群体”给予足够的关注;第二,在整个社会发展战略的考虑上,应更加强调“面向下一代的发展”,切实改善下一代的生存环境和生存条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