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推销自己 MBA应对全球经济不景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Veredus英国招聘顾问公司的主席,哈米什·戴维森见过成千上万名MBA学生,看过来自世界各顶尖商学院毕业生的简历,但他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他说,“多年来我一直对学生说,你们需要自己担负起找工作的责任,但很多人仍未意识到这个现实。这真的令人很遗憾。”

 
  “我发现,有些人还是摆脱不了那种自大的态度。一些学生还没有意识到,找工作不仅仅是把简历送出去就完事了。”

  随着咨询公司和投资银行纷纷裁员,就业市场形势日渐严峻,学生们再也不能仅凭一个好学校的背景就等着公司主动找上门了。目前,美国的一些学校正鼓励学生在第一学年结束前就考虑就业问题。而在欧洲,许多课程设置为一年的学校则面临更大的困难:他们的就业服务中心要千方百计地劝说学生从繁重的学业中挤出时间,来进行社交。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就业中心的主任玛丽·博斯说:“大家都希望情况能在几个月内好转,这是人之常情。目前的问题是,来校园招聘的公司不可能提供充足的工作机会。”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坐落于巴黎近郊的枫丹白露,其全日制学位课程为期11个月。其繁重的学业压力意味着,一个学生如果要完成所有的作业,就几乎没有时间进行校外的社交了。盛世广告公司的前任广告总裁希尔斯廷·维尧姆说,她深谙向未来雇主推销自己的必要性。

  “但我认为要记住这一点,那就是在以前,有些人可能并不需要为了找工作而四处撒网,建立关系。”

  然而戴维森先生则认为,如果你在读完MBA课程后发现自己不能通过什么关系去谋得一份工作,那就只能怪自己了。

  他说,人们常犯的一个错误是:与以前的同事失去联系。“通常,人们想通过读一个MBA学位来改变自己的职业。但他们不能因此而忽视以前的雇主,相反,必须要让以前的同事们仍记得他们。”

  面对来自招聘公司的批评意见,商学院的回答是:毕业生自己可以更积极一些。

  伦敦和曼彻斯特的商学院在开课之初,即提供面试技巧培训和求职指导。其它学校则花大力气拓展校友关系网,并在就业服务中心上投入更多资源。

  鹿特丹管理学院已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及西班牙企业学院联起手来,为学生提供在多个国家参加社交活动的机会。

  牛津大学赛义德管理学院的院长安东尼·霍普伍德通过举办午餐和晚会,使MBA学生能有机会同商界领袖见面并建立联系。

  他说,“我们的着眼点在于让人们更加主动,坚定他们参加社交活动的决心,并提供技巧帮助。”

  学校鼓励学生在MBA暑期项目实习期间,同所在公司建立起个人联系。霍普伍德教授将该校的就业指导团队比作“外交部”,因为他们担当着毕业生的外交大使。

  “学校还同时引进了行业咨询师,他们大多是半退休的商界人士,能为学生提供个人指导和关系网。我们会竭尽所能为我们的学生打开就业之门,但社会交往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在极不景气的求职市场,仍有一些学生通过传统的校园招聘方式找到了工作。司各特·沙拉布拉在毕业后将加入博思管理顾问公司。“我意识到自己是幸运的。”他说,“就像我同一届的大多数人一样,我很早就意识到,自己要到校外去找工作。”

  “我不得不动用个人关系才争取到了一个暑期实习的机会。这让我意识到,在找终身工作时情况也可能如此。”

  及早认识到这一点并立刻付诸行动的学生会发现,他们的MBA学位还是能够带来回报的。迪恩·沃利斯为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同学们组织了“饥渴星期四俱乐部”。他认为,有些MBA学生把社交看成一门科学是错误的。

  “这种功利的做法会使你在酒吧里坐失良机。我确信,有很多人对社交其实没有摸到门道。道理其实很简单,通过社交,可能会多结识一些能够带给你机会的人。”

  这个建议看起来很简单。请不要丧失机会,把找新工作的事儿留给别人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