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信总经理下课 公司目前一切正常?

80酷酷网    80kuku.com

  

  掌舵10多年的董事长突然离去;媒体爆出公司6200万研发费用使用不正常;价值7000多万元的大楼资产可能归属其他关联公司。半个月内,在2002年度首次出现亏损的东方通信又接连传出多项负面消息。7月24日,东方通信发布澄清公告,回应财务疑云,东方通信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一切正常。

  连爆负面消息

  7月14日,东方通信的绝对控股股东——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在该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施继兴不再担任普天东方通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的议案。

  施继兴在东方通信已经执掌了15年的公司大权,由于东信是国内主要的电信制造商之一,而施继兴被称为“中国移动通信第一人”,这次人事变动在业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在施继兴任职期间,东方通信的资产从2000万增长到了30多亿,国有资产增值了150倍。但在2002年,东方通信首次出现亏损。公司的年报显示,占其收入70%以上的移动通信系统设备的毛利比2001年下降3.1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东方通信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8.77%。7月1日,在东方通信内部的一次会议上,施继兴还表露出誓要将东方通信扭亏为盈的信心。

  两周以后,施继兴却走人了。

  随后有媒体发表文章称,东方通信位于北京的一座价值7000多万元的大楼资产,可能归属其他关联公司,并通过租金等方式调节公司利润;另外,在东方通信与控股子公司“东信科技”之间,有通过“研发费用”这一财务项目转移资产的嫌疑,6200万研发费用使用不正常。

  在多重负面消息的影响下,东方通信的股价从8.5元左右连续下跌到了7.5元一线,接近了公司上市几年来的历史低价。

  去职扑朔迷离

  对施继兴的离去,东方通信内部的工作人员也感觉很突然,因为在这之前并没有什么迹象,这位工作人员称,可能是施总的年纪已到了退休年限,导致了施总的离去。

  普天集团近几年一直在着力进行旗下公司的整合,东方通信作为其下属的一家企业,当然也在被整合之列。

  有业内人士表示,年纪问题只是表象,施继兴今年61岁,而接任施继兴的郑国民年龄也已59岁,距离法定60岁的退休年龄仅差1年。不会有公司会仅仅因为年龄而换人的,其后必定隐藏着一定的人事问题。

  回应财务疑云

  7月24日,东方通信发布澄清公告,对有关媒体的质疑做出了回应。东方通信董秘室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东方通信目前一切经营情况正常,24日发布的澄清公告已经清楚地回答了外界的猜疑。

  公告显示,目前东方通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在的价值7000多万元的办公大楼,归属于华能联通公司,而华能联通为东方通信全资子公司“美国依斯泰克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能联通对房租收入都相应计入公司收益,不存在利润调节的问题。

  针对与控股子公司之间,通过“研发费用”这一财务项目转移资产,6200万研发费用使用不正常的问题,东方通信解释说,东信科技是该公司的专业研发子公司,根据双方签订的委托开发协议,东方通信委托东信科技开发CDMA移动通信系统,在1999年至2002年间,东方通信实际支付了东信科技6200万元的委托开发费,后来双方对后续的研发暂时停止,相应东方通信也不再向其支付其余的研发费用,不存在转移资产的问题。

  相关

  施继兴去职历程

  6月18日,东信召开股东大会,在针对东信业绩骤然亏损的一片诘问中,施继兴等高管并没有透露任何高层变动的信息。

  6月25日,普天集团副总裁邢炜入驻东信,并拟召开东信中层以上会议宣布重大事项。次日,邢炜主持下的东信高层会议正式就施继兴“退位”事宜进行讨论。

  7月1日,施继兴在公开场合婉转地向员工透露了普天集团对其的“信任质疑”,并宣布普天调查组正式进驻东信调查公司的经营状况。但是施继兴依然表达了将“力挽狂澜”、将东信扭亏为盈的决心。

  7月2日,以普天集团副总裁黄志勤为首的调查组进驻东信开展调查,在三天时间内,普天全面审查和评估东信目前的经营情况。

  决定性的7月14日集团董事会议终于到来,施继兴没有到场,但被宣布“光荣退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