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雇员”现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吉林省、江苏省无锡市、湖北省武汉市三地不约而同从海内外招聘一批具有财税、金融、信息、法律等专业知识的政府高级雇员,年薪均在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这一新的用人举措,可以说是政府用人制度上的一个大胆尝试。 

  “三不”身份凸显制度活力 

  对于熟悉政府公务员制度的人们来说,“政府雇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词汇。所谓政府雇员,就是从社会上雇用的为政府某项工作或某一政府工作部门服务的专门人才。而与这个陌生词汇挂钩的,除了数倍于政府公务员平均工资的优厚待遇,就是与传统迥异的用人机制,即政府雇员的“三不”身份。与公务员不同的是,政府雇员不具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不占用行政编制,只是按契约行事。说白了,就是在机关大院打工,不是政府官员,也不是勤杂人员,具有非官僚化色彩。 

  从部分地区正在试行的政府雇员制度来看,政府雇员分为一般雇员、高级雇员和资深高级雇员三种。在国内首开政府雇员制度先河的吉林省是把政府雇员制度作为现行公务员制度的一项应急补充制度。由省政府直接雇用和管理。政府与雇员签订期限一般为1至3年的雇用合同,并实行3个月的试用期,对一些临时性工作,也可以按照课题或者项目签订1年以下的雇用合同。 

  高薪聘来的不仅是“打工仔” 

  由于招聘的政府雇员是一些专门的技术人才,他们从事的工作是一般公务员无法胜任的。因此,政府在设定雇用人员的基本条件、基本待遇和管理流程等方面都有着比较严格的限定。 

  首先,“门槛”相当高。如吉林省政府信息网络安全技术总工程师要求计算机专业博士,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本专业工作10年以上,具有省级以上科研成果;无锡市招聘的首席(对日)招商顾问要求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等著名大学经济、技术专业,在日本著名企业工作过,有5年以上管理经验,具有较强海外关系及运用客户关系宣传无锡投资环境的能力等。在政府雇员的素质要求上,重学历更重能力的指向清晰可见。 

  其次,不吃“大锅饭”。雇员所从事的工作都是专业性非常强的技术性工作,他人很难完成。他们的佣金标准虽然较高,但必须以履行与政府签订的聘用合同为前提,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根本无法混迹其间。吉林省规定,政府雇员受雇期间,除由省政府负责为他们办理社会保险外,不享受其他福利待遇。其工资高于机关公务员,一般雇员年薪最高4万余元,高级雇员年薪最高13万余元,资深高级雇员最高年薪19.8万元。无锡对雇员的最高年薪甚至高达50万元。在政府雇员的薪酬待遇上,优才优薪的分配导向十分明确。 

  再次,告别“终身制”。吉林省公开宣称,政府雇员实行3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合格才正式雇用,除了年佣金,没有其他福利;不允许兼职,雇员必须辞去原来的工作,人事关系只能落户在人才交流中心;2-3年的雇佣期结束后,政府不负责雇员的工作出路。雇员在聘期内享受政府给予的优厚待遇,聘期届满,劳动关系自然解除;解除雇用关系后,政府不负责安排工作。无锡市则对雇员实行“合约一年一签”,通过综合考核决定是否继续雇用。 

  有关人士指出,政府雇员制度的施行,正在对传统的“官”念形成强烈冲击。因为雇员制打破了政府传统的录用人员办法,是一种全新的、灵活的用人机制。它打破了政府传统的人员录用办法,引入了市场化、契约化的概念和做法,解决了人员能进不能出、“铁饭碗”、终身制和不能合理流动等问题,是对我国现行行政管理体制的有益补充,是党政机关用人制度深入改革的有益尝试。 

  “鲶鱼效应”有待进一步放大 

  实行政府雇员制,其意义绝不仅限于“适应政府工作对某些人才的特殊需要”,更重要的是对于消除现实的体制弊端、改善公务员队伍结构以及医治官员心态和行为习惯上的痼疾,可能产生积极而深刻的作用。
 

  政府雇员,表面看是受雇于某一级政府机构,而实质上是受雇于人民的,因为政府本来就是受全体人民委托掌管公共权力、打理公共事务的专门机关。尽管舆论上、理论上把政府官员称为“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实际上许多人潜意识里都在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的主人看待,否则,“父母官”情结就不会挥之不去。事实上,由于政府官员手中依然掌管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生杀予夺大权,一般群众、企事业单位也不得不把官员当主人、甚至当“救世主”看待,这种客观存在又随时强化着官员的“主人”心态。也许正因为如此,不关心群众疾苦、官僚主义、不作为、尸位素餐、滥用权力、野蛮行政等一系列现象一直无法根治。而政府雇员则不同,他们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始终会牢记自己是被“雇”来的,一旦不敬业、不尽职,随时可能被解雇。而高出一般公务员若干倍的工资待遇则意味着较高的“失业成本”。 

  诚然,与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比较起来,政府雇员在人数比例上也许暂时是很小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其“鲶鱼效应”将是巨大的。其合理的知识结构、独特的雇用身份和追求效率、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必然会给整个政府机构带来生机和活力。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为适应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吸纳急需高层次人才不仅激活了政府的用人制度,而且使“一流人才、一流报酬”在机关成为了现实。对全社会而言,政府“高薪引才”已经把政府作为与企事业单位一样的用人主体,其在人才争夺上的“鲶鱼效应”将更加空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