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的接班人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4月,中国电信业入世后的管理层大换班陆续展开:
    4月16日,45岁的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接替奚国华就任中国网通总裁;
    6月21日,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接替蔡庆华出任铁通的董事长;
    6月24日,已年届63岁的中国联通董事长杨贤足,将董座移交给总裁王建宙。
    这些人事变动似乎印证了今年是中国电信业“接班人年”的说法。
    目前各方目光都聚焦在迄今尚未有动作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两大巨头上,61岁的中国移动总经理张立贵和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也到了选接班人的年龄,但目前仍未有明确消息传出。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信业最近高层频繁更替,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某些企业的领导层年龄届满,二是与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上任后,将推行新的开放政策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五大电信商里面还会有一些人事变动,一些少壮派经理人将会迅速崛起。

    历史使命的终结者

    谈现在的电信运营商,不得不谈电信运营商的历史,不得不提吴基传。
    “吴基传太理解电信运营商了。但是他的思路只适合历史,不适合现在了。”一个电信行业的专家告诉记者。
    电信是需要基础的,传统的运营,就像自来水公司一样,把自来水管道铺到每家,保证每家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出来,这个时候强调的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只要不出故障就行,传统的中国电信在这方面做得很过硬,网络铺设能力和网络优化及故障维修能力都是很强的。所以在传统电信时代,人们除了抱怨装机的费用太高外,几乎没有什么抱怨,即使电话的话音不清楚了,你怀疑的是你的话机的问题,也不会怀疑到电信运营商的头上。
    但是现在,如果你的手机信号不清楚,你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运营商有问题。
     这是一个很清晰的变化——中国的电信业正在转轨。
    现在电信运营商的运营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以前了,单纯靠很强的保障能力已经不能吸引用户,即使你的话音不够清晰,但是如果有很多其他的增值业务,用户也能接受。
    电信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电信是一个很稳定的业务,有分析说,电信市场里,30多个国家的人均GDP和人均电信开支的比例,基本上是个直线的关系,一个国家的GDP发展达到什么程度,你这个国家的电信开支就会有多么大(除了日本、澳洲、新西兰、新加坡,这四个国家是个例外,他们的增值业务做得好,能够突破传统的业务)。一个国家的电信业务是能够保底的,做得再不好,只要GDP上去了,电信也会上去。
    在这个大背景下,人才的交替跟国家的历史阶段有关系。中国的电信市场正在转轨,人也正在交接。
吴基传时代的特色是老电信,很懂技术。所以吴基传在某些地方强调说,电信叫做基础业务(服务)提供商,你不要做虚拟的东西,你就做自来水。
    但是,如果用户需要水龙头流出来的是可口可乐呢?可口可乐是别人经营的,电信就靠租用水龙头和管道挣点钱的话,随着这种管道铺得越来越广,收费也会越来越低,就不可避免萎缩的局面。
    当然,不管水管里流的是什么,都需要这个管道,而吴基传给电信业留下的就是全国的电信网络。仅仅在10多年的时间里,能够把网络迅速膨胀,做成全球最大的网络,这个功劳不可抹煞。他们用这辈人的素质:吃苦耐劳,敬业,完成了历史的使命,电信网络建设之初需要这种素质的人。
    但是,增值业务又需要创造力,需要流行性,需要做市场。人才交替成了弦上之箭。现在的电信转型已经成了不可扭转之势。现在的电信市场越来越像消费市场,消费市场的特点就是弹性很大,这种时候,经营中市场营销越来越重要,市场做得好的话,市场就会越来越大,市场做得不好的话,市场就会萎缩,因为传统业务撑不起来了。
    一个哲学家说过:“一个新思想和一个老思想的交往,不是由于人们逐渐接收了新思想,而放弃老思想,而是由于相信老思想的人去世了,从小就相信新思想的人成长起来了。”

    移动,接班人谜团

    “张立贵是个爱打桥牌的人,如果想认识他,通过桥牌最方便。”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
像打桥牌一样,张在中移动要处理的也是一副错综复杂的牌局。
中移动从中国电信分离出来,走到今天的规模,张功不可没。但是中移动总部的人事之争也很复杂。其内部的奇特结构在近期媒体上的一篇《中移动“集权”》报道中已经尽数,此处不再多谈。但是其旗下的各省分公司的“诸侯”现象却不能不说。
    “一个从大区调上来的总经理,到了总部后,一个办公室主任就可以管住他。”业内人士说。
    移动像诸侯国家,各分公司都相对比较独立,只要按照总部的标准,自己可以有项目的决策权。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跟总部的人事机制有关。中移动总部,办公室主任的权力很大,因为业绩调上来的各地的营销干将,来了后也要受一个办公室主任的管辖,这些干将们在心里不服:本来想到总部大展身手,没有想到却被一个办公室主任管住,所以很多人宁肯在自己的“地盘”上把业务做好。各地的负责人都专注于业务,因此“诸侯制”也焕发了活力,这是移动发展比较快的原因之一。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从天津出来的李跃到了总部后,三年未发一言。
    移动的接班人问题,也由此变得复杂。
    张立贵要退休了,这个消息已经传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动静,到底谁是下一任还没有人知道。移动内部的人在传言说移动的二把手王晓初已经开始主持北京总部的工作。
    在这些电信运营商中,本届的领导人通常要在人代会上推荐二把手为接班人,联通和其他的公司都有自己的推荐人,但是移动却出来了一个特例,张立贵推荐的人不是二把手王晓初而是李跃,而李跃又没有接受这番“好意”,称自己德才不及王晓初,不能接受这个推荐。
    张于是二次推荐,这次推荐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但是他的推荐却被驳回。这样,王晓初就失去了被推荐的机会,如果还想被推荐,需要等两年。
    王名誉上是香港移动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实际上上市公司管理权在集团,他只是在香港成了一个公众人物。
    关于移动的接班人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张和王之间,会有一个外来的第三者,来做移动的领头人,以此来平衡这个矛盾。

    联通铁通:履新后的挑战

    相形之下,联通要比移动安静得多,但是业务的不景气跟它的这种制度也有关系。
    联通的业务虽然不及移动,但是比起移动的工作环境来讲,要轻松得多。
    一位业内人士说:“联通是个开放的公司,可以吸纳四方人才的地方,每个有能力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空间。但是联通的地方太弱了,所以他的业务一直上不去。”
    联通像一个集权的公司,地方的官员权利很小,随时会被调动。因此导致了很多人的短期行为。
    “周天子最后为什么灭亡,它一手遮天只是遮住周朝的小朝廷,遮住集团这边天,外面他不能呼风唤雨,但是你看,王建宙到各省去的话,那各省都得老老实实听着,所以这种权利是相对的。”一位分析人士说。
    但是联通在用人上比较开放,不管是哪里来的,只要能做事情,就不会受到排挤。
    从东信到联通的孙骞,在东信的时候,发展不尽如人意。但是到了联通,却没有这样的感觉,在四大运营商中,只有联通是最开放的,这跟杨的管理不无关系。
    王建宙的上任让业内人士有些意外,由于王晓初在中移动机会不大,因此一度有传言说他会调任联通董事长,但联通方面又说,杨贤足短期内将不会离开董事长一职。
    王建宙接盘后的联通将会走向何方?这成为近来业界纷纷猜测的一个话题。据了解,此前一直担任中国联通副总裁的王建宙是一个温和的人,有韧劲,做事严密。但就任董事长对他来说仍是一个挑战,毕竟在目前前有移动堵截、后有电信尾追的局面下,联通的发展正面临着一个两难的局面,而CDMA业务和GSM业务正在日益激化的“左右互搏”的情况,也是未来两三年中联通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而杨贤足在退任之前也曾叮嘱,联通有两件大事不能糊涂:一是CDMA旗帜不能动摇;二是要发挥联通的全业务优势。显然,平稳接盘后的王建宙也将会照着这个思路走下去。
铁通又如何呢?
    更换高层领导,对2000年底才成立的铁通而言,已不是第一次。2002年9月,时任铁通总经理的彭朋突遭解职,由乔金洲继任。
    总经理乔金洲上任后即从“三大经营战略”着手工作:发挥长途优势,把发展大客户变成铁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发展代理,扩大合作领域;大力发展各项卡类业务,疏通销售渠道,并加大了对“轻装”策略?裁员?的实施力度,同时“给您一个新的选择”的口号也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当然,最具说服力的仍然是经营数字。铁通公司路内市场收入与社会市场收入比例由最初的9:1,2001年的6:1,2002年的2:1,直至今年5月的1:1,尽管铁通的社会市场收入仍无法同其他固网运营商的利润放在同一天平上衡量,但对于自诞生之日起便命运多桀的铁通而言,实属不易。
    然而,不久便传出了铁通高层变动的事情。
    原铁通董事长蔡庆华自铁通成立伊始便就任此职,只是身兼铁道部副部长之职极少过问铁通事务。因此,他的离任并未惊起太大波澜,反而是继任者的一直悬而未决却让此次“换人”事件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6月22日的铁通公司第五次股东会、一届七次的董事会上,铁通历史上第二任董事长——王兆成终于正式登上了电信运营的舞台。
    然而,先天不足始终是横亘在铁通面前的门槛,目前,铁通在中国电信市场上业务份额还不足1.4%,加之缺乏电信管理经验,始终是铁通管理层的软肋。铁通的发展,让许多业内人士担心。此时履新的王兆成肩上的重任也可想而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