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MBA能否拯救科龙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科龙需要那么多的MBA吗?MBA救不了科龙的现在,科龙也给不了MBA的未来。”国内一位曾在小天鹅和外资企业工作过的一个高级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近日,科龙招聘400名MBA 充实到销售一线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家电业内一片哗然。

  做秀?

  “科龙要招聘这么多的MBA!”今年3月份,记者在南京中国首届营销人才交流会上科龙招聘现场听到南京大学一名手持简历的同学感叹道。而在之后的中国首届营销人才交流会上,科龙又打出了招聘400名MBA的招牌,招聘现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应聘的人员差点将招聘场地挤爆。

  “实际上,科龙招聘400名MBA的消息在去年11月份,全国各个高校的招聘会上就已经开始,半年来,他们已经招到了不少人。现在他们的招聘牌上已经变成了100MBA了,其他的300人应该已经到位。”与科龙电器在多场招聘会上“不期而遇”的熊猫手机人力资源部的一名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称,科龙计划招收400名MBA,希望用八九个月的时间,帮助公司打造出一支营销精英团队,而科龙实施这个计划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筛选合格者,接受首期培训。科龙人力资源部从全国各地和网上提交的简历遴选出合格者,组织人员分期开班集中学习一周,每班规模控制在25~30人左右。学习内容主要是公司企业文化、规章制度,也有营销实战理念的灌输;科龙董事长顾雏军亲自给学员讲课,同时高薪外聘专业培训人员来授课。

  紧接着,当在顺德总部的一周培训结束后,这些MBA将立刻被派往各地分公司,协助分公司老总撰写当地的市场调研报告,主题为“科龙如何能够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一”,三个月后再回总部述职。

  第三阶段则是锻炼阶段。当MBA们调研报告顺利通过后,他们又将被派往分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的角色,考察更大区域的市场状况,否则将被调往公司其他部门任职。这一阶段大概历时4~6个月。如果此期间MBA的能力得到总部认可,将立刻被委以重任,给予相应待遇。根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出来的消息,当地分公司老总将直接面临被这些MBA取而代之的窘境。

  为了清洗科龙、美菱中高层?

  与此同时,科龙试图借力MBA“清洗”中层管理队伍的传言正不胫而走。

  据记者了解,2002年上半年顾雏军在总结科龙为什么赢利的时候曾谈到科龙“大企业病”。他透漏,科龙内部有10名以上掌管采购、招标、区域销售大权的“实权人物”被罢免。这种做法打破了企业内部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关系网络和私人利益源泉。根深蒂固,而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可以说是让科龙多数员工最心寒的“病症”之一。

  顾雏军去年总结科龙的大企业病因是:科龙是一家背负着1万多员工管理、薪资、福利的庞大企业;集团的“八部四中心”将经济权、人事权越抓越紧。专业公司的情形,以冰箱公司为例,10个部门里除两个部门只有一个部长外,其他部门少则2个,多则4个,有时仅因为一道手续卡住了,整个流程便动弹不得;部门多,扯皮多,各部门领导为了各部门或自己利益,心里都有一个“小九九”;几个副总裁均身兼专业公司总经理,角色严重冲突。往往站在局部位置上构想总体,上面指令下去后,由于利益冲突,决策不能得到很好贯彻,产生了明显问题;机构臃肿、部门林立……直接反映到市场上就是反应速度慢;营销方面,由各专业公司分头操作,科龙的多品牌战略给人感觉一直是不死不活,两支销售队伍互相打架……

  来自于科龙内部的消息批露,顾雏军400MBA的“黄浦军校”计划是其治疗科龙的大企业病的一种策略的延伸。为了改造科龙大企业病时代形成的不良人力资源状况。

  严友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曾指出,科龙之所以把眼光对准MBA,是认为他们素质相对较高,经过短时间的培训可以成才。“我认为,首先他愿意读MBA,就说明了有良好的态度和学习能力。科龙可以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平台,让MBA们从理论过渡到实践。另外,营销正在回归理性,以前家电业的营销人员素质普遍比较低,无法适应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让MBA进来,也有助于调整科龙的人力资源结构。”他解释。

  严友松的言外之意,目前科龙的营销人力资源状况并不乐观,而这种不乐观则由于 “产权不明,没有必要得罪人,结果就是上下敷衍。有时候,下面打个报告上来要求50万的促销费用,大笔一挥就给了。实际用了多少,谁也不知道”。

  而近期格林柯尔再次收购美菱电器,有人问到美菱未来管理层是否会发生变化?顾雏军直言不讳地说,管理层不发生变化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来自于美菱电器内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漏,格林柯尔进驻美菱以后,美菱的供应、采购和销售的人员将要发生变化,目前美菱内部的供应、销售与采购方面的高管人员都在积极寻找出路。而来自于美菱内部营销系统的消息则更让记者不得不把科龙招聘400MBA进行营销培训的事情联系起来。

  “我们分公司的经理,一般来说都是老总的亲信人员,手中掌握的财权并不小,并且这些经理都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哲学,在科龙对营销系统已经演练一年多的顾雏军应该会派一些营销中层来替代目前美菱销售系统的分公司经理。”美菱电器一名华中地区的销售分公司的一名主管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到。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科龙招聘400MBA,并且给予他们良好的待遇与营销培训,应该和格林柯尔进一步收购和调整美菱销售系统的人员有很大关系。

  曾在多家外资企业任人力资源部经理的王女士指出,科龙这次招收400名MBA,从他的培训看,这也会是一个不断进行淘汰的过程。谁在这个过程中能适应和改变科龙的营销分公司,谁将会受到重用。王女士认为,根据科龙自身的情况,他并不能真正消化这么多MBA,而是为格林柯尔的进一步并购做人才储备。任何一项的收购,东家肯定是将自己人派过去把持营销、采购等部门。而这些MBA如果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加上他们和被并购的企业不牵涉利益关系,所以用他们,资方会比较放心。

  MBA能否拯救科龙?

  顾雏军在科龙的一举一动,都会在业界产生两种不同的声音。这次,科龙招聘MBA的事情也并不例外。有人士分析,顾雏军的“黄埔”能改变科龙营销系统的人力资源状况,减少科龙营销系统的黑洞,也有人说顾雏军的行为显得有些激进,而拥有更高学历的MBA们,如果没有很好的道德规范和实战营销经验,科龙也搞不好。

  而以记者从事企业咨询的经历来看,现有的营销网络的“黑洞”有多深,其实并不重要。《走向共和》里面的慈禧太后对他手下军机处的一名官员说,你贪污多少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在按规矩行事的时候,你就要按规矩行事。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乃至一个组织,能拥有一套好的制度比什么都重要。科龙目前并没有弄清自己问题的根源是“人”还是“制度”?如果没有制度规范,原有的人员固然存在利用职权“贪”、“占”、“捞”,也没有什么办法去约束。但是高学历的MBA们,如果经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理论结合实践”地想出来的“新招”恐怕会更多。

  严友松曾把以前销售网络存在的漏洞更多地归因于体制缺陷。科龙是已经顺利完成改制的民企,与国内其他绝大多数家电企业的性质不同,可以做到消除阻力,完善监控措施。而实际上,科龙自屈云波时代营销系统就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行为,这些不正常的行为得不到有效的监控,所以才造成了科龙巨亏。而目前科龙虽然有些赢利,但实际上营销系统管理的改善实际并不大,如果目前顾雏军没有良好的机制和策略从根本上改变科龙的营销系统,那么科龙的前景并不明朗。

  顾雏军这次聘请几百名MBA应该说是一种尝试,至于这种尝试是否能够奏效,科龙营销系统的人员状况能否得到根本性的变化,还得拭目以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