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才标准:有用即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个人申请 社会评价 单位使用 政府调控   

  记者今天上午从广州市人事局获悉,今年广州在吸引人才方面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建立“个人申请、社会评价、单位使用、政府调控”的职称评价新机制,实施“有用即人才”的人才评价标准,集中引进“黄金年龄的黄金人才”。

  今后,广州市在引进人才方面以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术执业资格等作为人才准入的主要条件,放开引进高层次人才,树立“有用即人才”标准,探索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电子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和准入条件,优化人才引进模式。简化、优化人才引进的条件、程序,促进人才充分、合理流动。

  广州市人事局局长潘潇表示:广州市今后引进人才不再看身份,而只讲学历学位。据了解,去年广州市共调进国内人才5400多人,比上年增长112%,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4684人,占86.6%。

  专业技术职务全员聘任

  今年广州要逐步建立“个人申请、社会评价、单位使用、政府调控”的职称评价新机制,推行以聘用制为主要内容的任用制度,推行全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逐步实行“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公平竞争”的单位自主管理模式。将开展对广州市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首次考核工作,针对广州市部分特贴专家退休后生活、医疗水平下降的现状,今年要出台有关政策予以解决。

  聘用制事业单位今年试行

  广州市今年将启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在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聘用制度。

  潘潇表示,今年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重点是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

  据悉,广州今年事业单位改革拟在市直各系统和区、县级市选择1到2个单位开展聘用制试点。

  今年广州将研究制定《广州市新进事业单位人员实行公开招考实施办法》;广州公务员能力素质标准今年有望出台。广州市人事局将制定《广州市国家公务员培训规定》,明确公务员必须具备的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等方面的能力标准,提出相应的能力建设框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