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岁左右的人最好找“饭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日前发布的2002年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表明,从各年龄分组的供求人员状况看,26-35岁年龄段的求人倍率最高,为0.86。这一年龄段的求职者相对于36岁以上的求职者年龄上占有优势,相对于16-25岁年龄段人员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能够更快地适应岗位需求,因此成为用人单位的首选。

??2002年本市通过劳动力市场进行招聘的用人单位共29950家,招聘各类人员402860人,进入劳动力市场进行求职登记的各类人员为590464人,其中单位在职人员为118229人,企业下岗待工人员为19996人,失业人员为300005人(含预备就业人员53974人),离退休人员为8553人,本市农村人员为96764人,外埠人员为66913人。

??女性找工作真难

??2002年劳动力市场的求人倍率为0.68,其中男性求人倍率为0.71,女性求人倍率为0.44,说明劳动力市场总体上是供过于求,而女性找工作的难度就更大。

??高学历人员供不应求

??2002年的劳动力市场总体呈现供过于求的情况,求人倍率为0.68,而高学历(大本、研究生及以上)人员却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其中大学本科、研究生及以上人员求人倍率分别达到1.09、2.51,虽然在第四季度的求人倍率低至0.63、0.17,但从全年总体情况看供不应求的矛盾十分突出。这主要是由于用人单位对高学历人员的需求在增加而职业介绍机构的储备相对不足造成的。

??单位多不拿职称说事

??2002年,高技术等级(职称)人员的求人倍率均反映出市场供给不足的现状:高级技师以及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需求人数远远少于求职人数。但也应该看到,对技术等级(职称)没有明确要求的占需求总人数的76.24%,无技术等级(职称)进行求职登记的占求职总人数的76.76%,由此可见,对技术等级的宣传、认证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另外,2002年劳动力市场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

??外地流动就业者减少

??2002年进入本市劳动力市场求职登记的外埠人员数量为66913人,与1998年相比,人数减少了172307人,所占比重也从38.5%下降到11.3%。主要原因:一是“有序化流动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各区(县)的外来劳动力职业介绍服务分中心,对外埠进京流动就业人员的管理更加规范。

??复合型人才受青睐

??机动车驾驶员、财会人员、秘书等职业,市场已经饱和,求人倍率均在0.5以下,而具有中、高级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力资源供不应求,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上。不难看出,只具备单一技能的求职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弱,就业或再就业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而高学历、高技术等级、高职称的复合型人才会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抢手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