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部就业之重庆、成都、西安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重庆

就业优惠政策

  重庆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的决定》,以21条新政策和规定招来外地学子进渝:凡来重庆市主城区求职的本科以上毕业生和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到主城区以外求职的大专以上毕业生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按新的户籍管理优惠政策办理落户手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和双学士学位的人才报考国家公务员,免予笔试;进事业单位工作的,经用人单位申请可增加编制。

  重庆市鼓励毕业生到非公有制单位谋职。到非公有制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其职称评定、工龄计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均与国有单位职工一样。

    目前,凡持“重庆市外来人才工作证”者即可办理相关的重庆主城区入户手续;大专以上学历者均可进入“重庆市社会人才集体户口”;到边远地区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可保留主城区户口。

人才需求类型

  重庆市人事局介绍,重庆市在未来5年内,对人才的需求量为120万人,平均每年要净增26万人。

    今年以来,重庆各方技术人才需求渐旺,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纷纷“招才进宝”,近期就业主要走势如下:

1.IT人才继续走俏。网络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设备制造人才需求较大,网络?网站?经营、设计策划、电子商务、网页制作、广告策划、文字编辑、投资管理、区域营销、新技术研发、企业管理、咨询顾问、情报分析、中介经纪等需求将成为新热点。

2.从事生物医药研究和应用开发类以及新材料研发的高新技术人才需求转旺。生物基因工程、新材料工程等领域急需海内外高层次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3.都市经济新派生的行业对人才需求量增势较大。其中现代农业、都市园林、公共事务、中介经纪、投资理财、市场分析、企业设计、旅游餐饮、动画制作、广告制作等专业需求量大。

4.建设行业中对工程项目经理、路桥建设、新型装潢设计、施工管理、物业经营、房屋置换、房产评估类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需求大。

5.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培训专职人才供不应求。

    从就业趋向来看,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和重庆经济的迅速发展,重庆对人才的需求总量将越来越大。


成都

就业优惠政策

  成都市人事局将成都的人才环境建设目标定位为“西部的人才高地”。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成都市人事局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直接为大学生服务。对愿意到成都来工作的大学生,该中心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包括“只要是本科以上的大学生,在成都市选择了工作单位的,都可以解决落户的问题,这包括了所有的行政单位,企业事业单位,而且优惠政策不仅仅是针对国营单位,到民营企业就业的大学生一样可以享受这些优惠政策。同时,无论是试用期、还是正式就业,都一样可以落户,这个关键是看单位和学生本人。”

    据悉,仅1998 至2002 年5年时间,成都就接收应届大中专毕业生68097 人。仅近3年,就接收外地生源毕业生达20000 余人,外地生源超过50%。
稀缺专业主要是工科类

  成都市人事局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称:“目前成都市对各种专业的大学生都比较缺,但相比而言,主要稀缺的专业是电子专业等工科类的。”

  有相当多的企业人事经理认为,目前大学毕业生中,涉及技术类的高、低级人才比较缺乏 ,而且这种两头热中间冷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企业想在技术类专业里找到高级人才(针对职称或相关经验而言)或优秀大学生比较困难,所以,这些专业的岗位目前还处于半饥饿状态之中。可以预计,这种专业的缺口,在近几年内会维持一段时间。

  另外,营销或人事方面的专门人才也比较缺乏,但是如文秘等一些中低级管理或专业性不很强的职位都处于饱和状态,企业需求不大。

西安

就业优惠政策

  西安市人事局出台最新规定,规定表明凡毕业的研究生,只要愿意到西安工作,都予以接收,并照顾解决家属随迁户口;本科毕业生,不受生源限制,只要在该市找到具体工作单位的,均可列入就业方案,予以接收;大专以下毕业生,除短缺或特殊专业外,原则上回生源地就业;本科以上市外生源毕业生,拟在西安市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可先落户后创业,西安市人才服务机构为其办理代理人事关系;对自谋职业从事个体劳动、个体经营或自愿参加“西部大开发”建设工作的市区生源毕业生给予人事代理等方面的支持。

  规定还鼓励毕业生到农村和农业一线工作。对自愿到乡镇以下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户口可落在县城,档案和人事关系由县人才服务机构进行代理。对市区生源自愿到郊县就业的,户口可留在市区,档案和人事关系由市或区人才服务机构进行代理。

  就连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受到政策的保护,陕西省人事厅有关政策对通过自学考试、学历文凭考试、成人教育、电大等教育方式取得国家承认大专以上学历的非普通高校毕业生也可同普通高校毕业生一样享受一些优厚政策。不仅如此,人事部门还给其开具报到证。

  西安市还放宽户籍政策,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办理手续。调整后的户籍制度规定,凡被西安市大中型企业和民营企业招收招聘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经有关部门审核后可在西安落户。
据悉, 从2003年起,西安市还将建立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以确保毕业生及时有序地就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人才保障。

多种人才稀缺

  陕西省劳动保障厅职介中心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就目前来看,西安的人才需求排名前十位的专业分别是市场营销、行政文秘、计算机、管理、财会、建筑专业、电子通讯、医疗卫生、机械、金融,十个专业。除此之外,经济、教育、外语、美术、法律也是人才市场供需的热点。

    除了普通专业人才,西安还缺乏三类人才。

  第一是高新科技人才。西安软件等高科技从业人员,每年实际缺口6000人。

  第二是外语人才。西安外语人才外流现象导致外语人才成为“抢手货”,高校外语师资平均短缺20%以上,本科生外语课教师队伍中,只有33%具有研究生学历。

    第三是外贸人才。西部地区一直缺乏高素质的外贸人才,我国加入WTO,懂两门外语以上、精通外贸知识和世贸规则的高层次外贸人才是西安的急需人才。

  高新技术、旅游、国防科技、果业、能源化工是陕西省确定的五大产业。据省级部门对西安地区及部分市五大产业部门的人才需求调查, 目前急需补充相关专业较高层次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806人。其中学科带头人12人,博士生19人,硕士生87人,本科生448 人;高新技术与国防系统339人,能源化工系统208人,旅游系统95人,畜牧果业系统129人。主要涉及电子、通信、测控、机械、计算机、医药、化工、生物、果业、畜牧、旅游、营销、航天、航空、企业管理等130多个专业门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