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级导游月薪六千元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层次导游人才少

  据了解,目前,在广州持有导游资格证的4575名导游中,中级导游只有169名,高级导游更是寥寥可数,只有29名,特级导游则一个都没有。

  事实上,导游这项职业需求量大,但所需高层次的人才并不多。初经导游需求量是极大的,只要考了导游资格证,再经过培训都能胜任导游工作。但中级导游要能掌握一个专题,像文化专题、历史专题,主要带重点团,如外宾团,政府官员团。而高级导游则一般都不带团,而是进行旅行路线设计,撰写旅游书刊等。而特级导游就相当于教授级的专家学者,把旅游作为学术进行研究,就不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导游”职业了。

  这种状况,使得初级导游被委以重任,成了“抢手货”。这与导游资格、职称的考取难度偏大不无关系,加上社会普遍达成一种共识,导游吃的就是青春饭,大多数导游年龄都是在二十到三十岁之间。这是一个流动性很强的职业,每年都有人手持导游证喜气洋洋跨入各大旅行社的大门,同时也有一些老导游转行当老板,或退居二线从事后勤、管理等工作。

  小语种导游奇缺

  据广州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对旅游人才类型要求越来越多。在这其中,像俄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等小语种的导游十分缺乏。广州市的169名中级导游,也主要集中在外语导游中。另外旅游电子商务人才、旅行社职业经理人也十分缺乏。

  如今,一名导游的工作已不单纯是带团旅游,很多旅行社的导游都身兼数职:做业务、搞管理,懂外语的兼当翻译,工作起来仍游刃有余,而这些工作都直接与收入挂钩。这样,旺季多带团,淡季搞业务,一个月工资、奖金、出团补助加起来相当可观,月收入一般在1500元到6000元之间。而兼职导游(不是旅行社的专聘员工,同样拥有导游证)则有每日的出团补助和一些提成奖金。

  敬业、经验、应变能力并重

  由于工作的需要,导游直接与“上帝”紧密接触,是旅行社形象、质量的一线窗口。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有敬业精神,知识面广的导游才能让顾客旅途愉快。招聘的导游都要接受公司的再培训,重点就是职业道德。如果只将烂熟于心的景点介绍背一遍给游客听,那绝不是出色的导游。现在的游客成熟理智,根本不爱听那些毫无个性的解说。

  一个好的导游,是一个让客人信赖和欣赏的“杂家”,需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应变能力,“介绍”只是基本功,“精于游”才是服务水平。一群人出去玩,能够调动整体情绪,甚至具表演才能的人物总是少数,但最受欢迎。导游扮演的就是这种角色,“吃、住、行、游、购、娱”样样精通,面对不同的团体,与游客要有很强的沟能和互动。就是旅客常埋怨的“购”,也在大学问。优秀的导游正确导购,能让顾客买得放心,买得开心,又促进旅游商品的繁荣。

  中大外语学院的小林去年毕业后就考了导游证,对职业倾注了满腔热情。她介绍说,一个人带二十多个人的团,感到责任很大,所以总是想尽办法拉近顾客的距离,看准顾客身份讲些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在传统的景点说明中注入鲜活的富时代气息的解说词。热情开朗的她为此经常阅读学习,把金融、心理、时事结合到工作中来,效果不错,既磨练了自己,又增长了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