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关是哪里(山西壶关县历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壶关县隶属于山西省长治市,位于山西东南部,东与河南省林州市和辉县市相连,西与上党区、潞州区为邻,北与平顺县隔界,南与晋城市陵川县接壤。截至2017年,壶关县辖5个镇、7个乡和1开发区,总人口29.93万人,面积1008平方公里,有汉族、回族、满族、壮族、白族、彝族、蒙古族等七个民族。故西铁路、荫林公路横贯县境,是国家中部地区经济开发的重化工基地,也是晋豫经济文化交流的要冲。壶关风景秀丽,旅游景点众多。太行山大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区集雄奇险幽于一体,融南北风光为一身,具有很高的旅游品位和极大的开发潜力,是山西省重点建设的十大景区之一。曾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200强”和“国家AAAA级景区”。[1]

2017年,壶关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0683万元。[2]

2019年3月,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位置境域

壶关县位于山西东南部,东经113度10分—113度40分,北纬35度51分──36度13分之间。全县总面积1008平方公里,东西长46公里,南北宽42公里。东与河南省林州市和辉县市相连,西与本市的上党区、潞州区为邻,北与本市的平顺县隔界,南与晋城市的陵川县接壤。[1]

地质地貌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概况

壶关大峡谷

壶关县境内地势东高西低,地质类型以奥陶纪石灰岩为主,是典型的干石山区,平均海拔为1252米。土壤有褐土、草甸土、2个土类,分淋溶褐土、山地褐土、粗骨性山地褐土、褐土性土、碳酸盐褐土、浅色草甸土6个亚类。

气候

壶关县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全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630.1小时,日照率60%。境内年平均气温8.9℃,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6.5℃,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22.1℃。年降水量在574.5毫米左右。全年无霜期约153天。

水文

壶关县境内河流有陶清河、郊沟河、石子河、百泉河、桑延河。

动物资源

壶关县有金钱豹、黑鹳、金雕等130种国家保护动物。

植物资源

全县森林面积50多万亩,耕地35万亩,境内盛产小麦、玉米、谷子、土豆、大豆等粮食作物。还有酥梨,紫团参等土特产品。

矿产资源

壶关县境内矿产资源有三十多种,金属矿主要有铁、硅、黄铁矿等,非金属矿主要有煤、石灰石、白云岩、粘土、大理石、矿泉水等。

水资源

壶关县境内水资源总量1.47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5650万立方米,地表水9060万立方米。

太行山大峡谷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概况

太行山大峡谷(4)

太行山大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区面积5848公顷,地处晋豫两省交界,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东南部。林草覆盖率达74.9%。区内有享誉全国的紫团参、红豆杉等300余种珍稀植物和金钱豹、黑鹳、金雕等130种国家保护动物。共有自然景观400余处,景点44个,以五指峡、龙泉峡、王莽峡三大峡谷为主线,串联真泽宫、紫团洞、十八盘、青龙潭、“猫路”险道、“天桥”奇观等风景名胜。

文物古迹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概况

名胜古迹(5)

壶关县文物古迹和革命遗址遍及境内13个乡镇区。不可移动文物537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有绍良遗址、沙窟遗址、三嵕庙、真泽二仙宫、天仙庙、东岳庙、万佛寺石刻、大安桥碑、森掌墓地、苗晋卿墓地、抗大一分校旧址、朱德总司令旧居、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常行民兵窑洞保卫战旧址纪念馆、常行民兵窑洞保卫战旧址纪念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