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游泳(学游泳600字中考满分作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学海中游泳

【真题回放】

作文题目:在学海中游泳

【优秀作文】

在学海中游泳

学业如山,坚持如径,循径而登,方知山之高大;知识如海,探索如舟,泛舟而上,方知海之广周:美文如茶品味如水,沸水轻叩,方知茶之香醉。

春暖花开的日子已随风而去,热情似火的夏季正与我们并肩而行,我们在学海中游泳,享受着别样的凉爽和畅快,乐趣良多……

初三,一段注定象征着忙碌和汲取知识的日子。同学们总乐于围坐在一起,探讨著各种各样的难题,抒发著各自独特的见解。我们乐于品味经典的作品,常常吟诵嘴边;我们也乐于钻研复杂的难题,当它们被一一破解后,我们的脸上便总会扬起微笑,那样舒心,我们的笑声,那般爽朗……我们在学海中游泳,管它骄阳似火,总能为我横扫一切闷热!

瞧!“之乎者也”“加减乘除”“ABCD”“力电光热”,这些活泼的知识精灵,带领着我们探寻一片又一片新的海域,令我怦然心动!

我极其爱好文学,在独属于我的“大海”中邀游,我总能发现他们那最美丽的辞藻……

我爱读三国,尽管我是女生,我仍会惊叹于沙场上英雄们的讽爽英姿,我仍折服于“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机智远谋,我仍感慨于乱世中钩心斗角的无奈和悲凉!

我爱品清照,如此一个如水般的奇女子。读哭她的词,愁意泛起。总是很想知道,是什么,使她轻吟出“人比黄花瘦”的愁绪……

……

我畅快邀游于这片“文潭”,炎炎厦日下,我的“海域”更显斑斓!

初中四年,光阴荏苒,忆学习生活,无限趣味……

我们曾像曹操青梅煮酒,纵论天下英雄;我们曾如诗圣举头望月细诉思乡之情;我们曾诵周敦颐爱莲篇章,立下君子之志;我们也曾学毛泽东指点江山,数风流人物……

在学海中游泳,没有争先恐后的追逐,只有对知识的渴望和真诚;在学海中游泳,我们增长毅力,深人探索这片神秘的海洋!

安静的考场中,偶有一声轻叹,放下笔,轻轻闭上眼,如释重负……

何必轻叹!我们磨刀数年,今将试锋芒!怎不畅快淋漓!

瞧!我们的小船已将驶上海岸,稍作歇息,我们又将重新遨游……

【点评】

作为考场作文,本文是相当成功的。考生眼里的学海不仅仅是课堂学习,还包括在课外的求知,文章完整地勾勒出学海的整个面貌。本文在语言上的亮点特别明显,对仗工整,长短句交错使用,排比、对偶、比喻等修辞手法运用娴熟,读之畅快,使人豪情满怀,浮想联翩。

在学海中游泳

渐渐我迷失在自己的网中,就这样静静地、悄悄地,在无知无觉间,沉沦……

在恍惚之时,远眺之间,我仿佛望见,远方狼烟起,尘土肆无忌惮,弥漫于空气中,一方景象,隐隐约约,让人看不真实。慢慢地,大地在脚下似乎开始微微颤动,模糊的响声,似真亦似假。在须臾之间,轻微声渐渐变得如小鼓儿敲击,如大鼓狂击,如雷霆震响……

滚滚红尘,万千马蹄踏尘而来,似列缺霹雳,震痛了耳。抬头远望,银甲在阳光下刺痛了双眼,霎时间,一个威武的身影在心底,深深刻上了一笔。刚毅不屈的面容,魁梧的身躯,充满力量的四肢,无不让人折服于此份威严之下。他伸展双臂,张开手掌,手握刀枪,骑着骏马飞快地从我身边掠过……

万千马蹄从旁掠过,我唯记此身影。

他是岳飞,在疆场驰骋杀敌,铁马金戈,气吞万里如虎的南宋名将。沙场上,他勇往杀敌,不畏不惧,指点疆场,冷静沉着,杀敌数万,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不得不说,他,的确是个大英雄。

然而,在明月当空,夜风微凉的寂静深夜里,也是他,岳飞,夜不成眠,轻皱眉宇,怀着心中的惆怅细腻的情绪,独自一人游走于庭阶,抬头望月,轻声低喃,细细诉说他心中的离别愁绪、伤感情怀。而我,静静站于一旁。不得不说,他,的确是个出色的词人。

轻轻合上书本,幽幽一叹,望着天际不知何时落下的圆日,感叹着如此不同的岳飞,时而激烈,时而多愁,时而刚毅,时而优柔……

唉——轻叹岳飞的一生,轻叹他所留下的诗词,轻叹他的这个人,更是轻叹书本如此的魅力。轻轻摩挲书封,禁不住,再次打开书本,被上面透着缕缕墨香的文字所吸引……

就这样,我再次静静遨游在这片宁静的书海之中,回味着属于他,也同时属于我的那一丝丝的酸甜苦涩……

【点评】

本文构思新颖,角度巧妙。考生把“学海"浓缩成了一本书、一个人,读一本书,品一个人,也是一种学习。文章开篇就构建了一个令人震撼的场景,在狼烟四起、万马奔腾的全景中,集中一点凸现魁梧威严的将军一一岳飞。场景慢慢远去,抒情之笔又起,用饱蘸浓情的笔刻画了岳飞英雄和词人的形象。最后总结慨叹,紧扣题旨,让人回味。

在学海中游泳

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古今中外的众多名人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苦苦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哪怕他们早已成为众星捧月,人人崇敬的学术权威也没有丝毫的懈怠,只因为他们的理想更远大,他们的目标更崇高。

对于弱者,他们不敢轻易尝试扬帆远航的激情,因为他们弱小,所以永远不能享受乘风破浪,在风雨中拼搏的畅快;对于懦夫,他们不敢体味军登的愉快,因为他们情弱.,所以永远不能享受勇往直前,在攀登中征服的愉悦:对于愚者,他们不敢向无雅学海发起挑战,因为愚昧.所以他们总是被杜绝在高雅的学术殿堂之外,永远不能享受知识的洗礼……

面对大海,勇者也会感叹自己的渺小;面对历史的长河,伟人也会感慨生命的短暂;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权威也会感怀自己的肤浅。这时,或许只有懦夫会庆幸自己从未挑战过海洋;只有小人会为自己的蹉跎岁月感到骄做;只有愚者会卖弄知识,炫耀自己“知识渊博”……

人,只有在受伤之后才会学着坚强,只有在奋力拼搏之后才看到世界的精彩,只有对比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对手真的很强。

马克思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孜孜不倦地奋斗之后才发现自己的知识依旧浅薄,于是以52岁“高龄”自学俄语:居里夫人刻苦勤奋之之后感觉学术上仍需进取,于是在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之后一头扎进实验室;比尔.盖茨在成为举世瞩目的IT巨子之后仍然虚心听取下属“噢,比尔,你做错了”的忠言;因为感觉自身仍需向发达国家学习,中国的航天人在享受“神舟七号”飞天的喜悦之后仍坚定地去“奔月”。

我们作为仍然在学海中努力的学生,可以深刻体味越是深入越是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的感受,所以即使再累、再苦我们也不会放弃。或许我们不能取得胜利,可只要我们还在努力,我相信生活不会亏待我们。

朋友,学海无涯,让我们一起在学海中遨游,让我们向目标迈进,让我们努力靠近成功的彼岸。

【点评】

文章用名言“书中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引出中外古今名人为了更远大的目标而在学习上毫不懈怠的观点。然后运用一连串的排比,选取“弱者”“懦夫”“愚者“与“勇者”“伟人”“权威”进行密集地对比,语势如滔滔江水,顺流直下,不可遏止。为了增强说服力,考生不仅仅在抒情上下足工夫,还运用了大量的事例,如马克思、居里夫人等人孜孜不倦学习的例子来厚实文章的内容。总之,本文事例丰富,抒情、议论熔于一炉,文章内容充实,观点明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