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椁是什么意思(棺椁怎么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引言

在我国古代,非常看重各种礼仪。在众多礼仪中,丧葬仪式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由此衍生了一整套繁琐的丧葬制度。《易·系辞下》中写道:“后世圣人易之以棺椁,盖取诸大过。”其中,关于丧葬的用具更是种类繁多,而棺椁则是所有丧葬用具中最重要的一种。

在不同的朝代,对于丧葬制度的规定也有所不同。在办理丧事时,不同地位、性别、年龄的人,都有着不同的规定。这些规定涵盖了丧事的方方面面,包括了丧礼的流程、服饰、时间等等。放置死者尸体的棺材,自然也有着很多讲究。

民间习俗中,五色棺材分别葬五种人,其中“红色棺材”葬什么人?

▲古代停丧剧照

01

棺材,又被称之为棺椁,但实际上,棺椁的定义中包含了棺材,棺椁还有套棺的意思。古代地位越高的人,在下葬时所使用的套棺数量就越多。棺就是将死者尸体直接放入其中的木质葬具,椁则是外棺。在我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遗址中,就已经出现了木棺。

汉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服制》中有言:"生有轩冕、服位、贵禄、田宅之分,死有棺椁、绞衾、圹袭之度。"在周朝时期,对于各阶层的人使用棺椁进行了相当详细的规定,周朝天子使用四层棺椁,最里面的一层叫做“椑”,在外面还要蒙上一层兕(一种瑞兽,很像犀牛但不是犀牛)或者水牛皮。

民间习俗中,五色棺材分别葬五种人,其中“红色棺材”葬什么人?

▲棺椁照片

第二层叫做“地”,必须要采用椴木来制作。第三层被称之为“属”,第四层被称之为“大棺”。一般来说,皇帝皇后的最外面两重“椁”大多是采用梓木制作,所以皇帝皇后的棺椁又被称为“梓宫”。

02

王公贵族按照等级,对于棺椁的制式也有明确规定,这些规定中包含了棺材的厚度,甚至还有棺材内所用的颜色、图案以及陪葬品等等。而一般的普通百姓,则只能使用棺材。后来的每个朝代基本上都遵循了周朝时期的规定,不过也有个别做出了变更。

民间习俗中,五色棺材分别葬五种人,其中“红色棺材”葬什么人?

▲古代葬礼旧照

然而不管怎么规定,总的来说,在我国封建时代都风行厚葬,个别皇帝或者高官会提倡薄葬,例如深知盗墓之害的曹操,但是这种人非常少。普通百姓自然也风行厚葬,只要力所能及,一般都会将丧事办的尽量排场盛大。普通百姓就只能用一般的棺材,而在民间,棺材的样式也颇多不同,出现过采用黑色、红色、原木色、白色以及金色的棺材,但是不同的棺材的颜色也代表着不同的意思。

第一种,黑色棺材。早期黑色棺材仅仅用于自杀,早丧的人,后来大多死于战争中的人也采用黑色的棺木。再往后发展,就不那么讲究,许多老人在去世后也会采用黑色的棺材。黑色看上去端庄肃穆,与殡葬时的悲伤气氛十分吻合,但是使用黑色棺材的人却并不多。

民间习俗中,五色棺材分别葬五种人,其中“红色棺材”葬什么人?

▲黑色棺材

03

第二种,红色棺材。红色在中国文化中是吉利的,不管是结婚还是其他喜事,逢年过节等等都会大量采用红色来做装饰。那为啥会出现红色棺材呢?这种棺材适用于年过八旬,又是无疾而终的老人。中国人往往都希望自己能在告别人世时少免遭痛苦,得到善终,高龄又无病无痛的离世,不管是对于家人还是对于死者自己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所以这种丧事又被称之为“喜丧”,可以采用红色棺材。

民间习俗中,五色棺材分别葬五种人,其中“红色棺材”葬什么人?

▲红色棺材

第三种,原木色棺材。也有些人将这种颜色的棺材称为黄色棺材,其实也就是没有刷漆没有颜色的棺材。一般比较贫困的家庭都会使用这种棺材,因为这种棺材相对要便宜一些。不过在有些地区还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家中还有比去世者更年长的老人,那么逝者就要采用黄色的棺材。

最后两种,白色和金色的棺材非常少见,白色棺材大多用于还没有嫁人便去世的女子,或者是还没有娶妻便去世的男子,但是许多刚生下来不久便夭折的婴儿,一般不会使用棺材。

民间习俗中,五色棺材分别葬五种人,其中“红色棺材”葬什么人?

▲白色棺材

金色的棺材应该出现于近代,因为如果在古时候普通的富裕人家使用这种棺材就是逾制,会被朝廷追究责任。在近代一些富裕人家也许会以金粉涂饰在棺材外面,不过这种棺材造价很高,所以普通老百姓也是用不起的。

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中国的丧葬礼仪已经简化了许多。而且为了节约土地资源等原因,政府也在大力推行火葬,棺材逐渐被小小的骨灰盒取代,比较传统的土葬在很多地方已经消失了。人们关于丧葬的意识也在不断改变,现在甚至兴起了水葬、冰葬等新式丧葬。

参考资料:

《易·系辞下》

《春秋繁露·服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