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食物补血(补血最好的食物排行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总感觉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

眼睛看东西模糊,还会发干发涩?

发现自己脸色苍白,头发也更易脱落?

嘴唇、舌头、指甲总是颜色惨白?

......

以上种种症状看似复杂,其实都是血虚引起的!

中医认为,血虚是指体内阴血亏虚的体质状态血在脉中循行,不断地对全身各脏腑和组织器官进行营养和滋润作用。

血虚则不能运化气机,容易形成气血瘀阻,肢体、脏腑、五官、百脉失于濡养,就容易诱发各种问题。

当前流行的9种体质类型中,并没有“血虚体质”,血虚体质的人,往往兼夹在气虚里。

尤其是女性朋友,一生与血紧密相连,调养血虚质往往成为保障健康生活的关键。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血虚体质」的成因及表现

血虚不等于贫血,血虚体质的定义该是:人体之血略不足,或者濡养功能减退而出现的一种状态。

人体之血不足,大抵接近西医所讲的贫血;但假如讲的是血的濡养功能减退,那不见得是西医指标意义上的贫血,而只是出现了中医血虚的表现,实验室指标可以无异常。

所以,“血虚”与“贫血”是既相近,但又不完全等同的概念。

01 | 血虚的成因

先天禀赋不足;或脾胃虚弱,营养不良;或肾精不足,难以生髓化血,以致血液化生无源;或各种出血,比如月经过多、产后耗血等失血所致。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02 | 血虚体质的表现

面色苍白或黄而无光泽,口唇色淡,指甲淡白,舌淡白;头晕眼花、易失眠、多梦、健忘;目干涩,或视物模糊,肢体易麻木;月经量少而色淡;毛发不荣;形体多瘦弱;脉细。

  • 血不养目,则易目干涩,或视物模糊;
  • 血不养筋,肢体易麻木;
  • 血不养形,就易见形体瘦弱;
  • 血亏,灌注于子宫的血减少,则易见月经量少而色淡,行经多延后;
  • 血少而不能充盈脉管,所以,可有脉变细小的感觉。

如果脏器长期不能受到血的濡养,就会产生腑脏功能的异常,长此以往还可能引发一些心血管疾病,比如说血虚型心脏病。

现代人饮食不合理、过度劳累、思虑过重、长期熬夜、缺乏运动、压力过大、不良情绪等都会在不知不觉中造成血虚。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真正补血的食物是这8种!

说到补血,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吃红枣补血,但其实只吃红枣,补血效果收效甚微。

红枣本身虽具有补血的作用,但若只单吃红枣一样东西,效果是相当微弱的,若女性想藉由食物来补血,建议可以用红枣搭配葡萄干、龙眼等等食品一起吃,效果会比单吃红枣来的有用。

同时,长期服用红枣肚子会容易涨气,且会使身材变胖,怕胖的人不宜长期服用,一个礼拜吃2到3次即已足够,以免补了血却还得担心减肥问题。

血虚进补宜采用补血、养血、生血之法,我们在调理改善血虚时,可以选择多吃以下这几类补血的食物。

01 | 当归

当归,归肝、心、脾和大肠经,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医早已明确其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等主要功能。

正如清代《本草经百种录》所说:“当归为血家必用之药……实为养血之要品。”若分用,当归身长于补血、润肠,当归尾长于活血止痛。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02 | 黑芝麻

有一个最简单的秘诀,黑色和红色的食物多有补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肾,有助于肾藏精纳气。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于肾。

至于红色食物补血,理论则源于“以形补形,以色补色”。

  • 黑芝麻,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
  • 黑木耳,同属黑色食物,也是当之无愧的“养血之王”,具有清肺润肠、滋阴补血、活血化瘀、明目养胃等功效。其中铁元素的含量极高,是猪肝的7.4倍。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03 | 桑葚

历代医家认为,桑葚乃是桑的精华所结,味甘性寒,入心、肝、肾三经,益肾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是滋阴、补血、生津、润燥、通便的佳品,药用价值极高,宜滋补养生,改善体虚和亚健康。

注意:桑葚也是一种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不能吃。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04 | 桂圆

龙眼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性温,味甘,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能。这种补血的食物在民间可谓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补血它绝对是首选,它含有非常丰富的铁质。

其主治气血两虚,尤其是血虚之中的失眠健忘,可用龙眼肉10克左右,水煎服。如果有心烦的,可以再加上百合10克左右。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05 | 乌骨鸡

乌骨鸡性平、味甘;乌骨鸡可以温中益气、补肝益肾、延缓衰老、强健筋骨,对于月经不调、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乌鸡补而不燥,是秋冬季滋阴的好食材与山药搭配煮汤,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作用,特别适合手脚发凉患者。

注意: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高血脂患者忌饮鸡汤;乌鸡肉中丰富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有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尤其是尿毒症患者,应该慎食。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06 | 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不是说吃菠菜、苋菜这类的铁含量高的蔬菜就能补血。

新鲜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转化和利用,叶酸可以预防恶性贫血,有利于血红蛋白的合成。

07 | 动物肝脏

中医认为,春季是最适合养肝的时节,此时多加调养,气色想不好都难。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铁,是最理想的补血食物之一。可以卤制、爆炒、煮汤,建议和绿色蔬菜搭配。

猪肝是我们常见的养血佳品,每100克猪肝的铁含量有25毫克,也很容易被我们吸收。猪肝与菠菜是缓解贫血的最佳组合,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能够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

注意:猪肝胆固醇较高,食用一定要适量。有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肥胖症的人群忌食。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08 | 动物血

各种动物血的血红素铁也比较高,而且这些铁的吸收利用率很高,对补血有很大帮助。每100克猪血中,铁含量为8.7毫克;每100克鸭血的铁含量,更是高达30多毫克。

额外说一句,动物血中的脂肪含量很低,对于减肥人士来说还是不错的高蛋白食材。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动物肝脏、动物血含铁量高,价格便宜,当然也要控制量。如果接受不了肝脏类食物,适当吃点红肉也是不错的。

除以上食物,豆制品、鱼、虾、花生等多吃,同样能够补血。

推荐:中医补血食疗方

1

莲子桂圆汤

食材:莲子、桂圆肉各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泡发后去皮、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同放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冰糖调味。睡前饮汤吃莲子、红枣、桂圆肉,每周服用1~2次。

功效:此方具有补心血、健脾胃功效,适用于治疗贫血乏力、神经衰弱、心悸、健忘、睡眠不安等。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2

猪肝粥

食材:猪肝(其他动物肝脏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猪肝洗净切碎,与粳米一同入锅,加水1000克及葱、姜、油、盐各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剂,分数次食用。

功效:此方具有益血补肝、明目的功效,适用于血虚萎黄、贫血、慢性肝炎、夜盲、青光眼等症。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3

枸杞子红枣煲鸡蛋

食材:枸杞子2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

做法:将各食材入锅同煮,蛋熟后去壳再同煮1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

功效:此方有补虚劳、益气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疗贫血症,还可用于体质虚弱、头晕眼花、健忘失眠、视力减退的调理。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4

当归羊肉汤

食材:羊肉400克切块,黄芪、党参、当归各25克(纱布袋装)

做法:将各食材同放沙锅内,加水1000毫升,文火煨煮,至羊肉烂时放入生姜25克和食盐适量,吃肉喝汤,经常食用。

功效:有益气补虚,温肾补血之功效。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艾灸补血,由内而外

通过饮食来补血,虽然简单有效,但也难免有弊端。例如,很多人身体寒虚,脾胃功能弱,根本吸收不了太多的营养,很难靠饮食达到理想的效果。这时候选择艾灸,效果往往更好。

艾灸借助火的热力以及药物作用,通过经络传导,可以起到健脾补虚、益气养血、扶正培元的作用。

下面给大家推荐几个可以按摩/艾灸穴位,具有很好的补血效果,一起来看看吧。

01 | 血海穴

血海穴是生血和活血化淤的要穴,该穴有化血为气,运化脾血、引血归经之功能,为人体足太阴脾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

位置很好找,取该穴时应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

最好每天早上9-11点在脾经经气最旺盛时按揉该穴,每侧按揉3分钟,以酸胀为度。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02 | 三阴交穴

此穴为肝、脾、肾三经的交会穴,常灸此穴除可健脾益血外,也可调肝补肾,亦有安神之效,可帮助睡眠。

其中,脾化生气血,统摄血液;肝藏血,肾精生气血。女人只要气血足,那些月经先期、月经后期、月经先后无定期、不来月经等统称为月经不调的疾病都会消失。

只要每天晚上9点--11点,三焦经当令之时,按揉两条腿的三阴交各15分钟,就能调理月经,祛斑、祛痘、去皱。不过,要坚持才有效果哦,坚持每天按揉,按揉一个月之后,才能看得到效果。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03 | 膈俞穴

此穴的主治疾病为慢性出血性疾病、贫血、呃逆、神经性呕吐、荨麻疹、皮肤病等。

刺灸本穴不仅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还兼具养血生血,健脾补心之力,临床常与脾俞穴相伍以治疗气血不足,心脾两虚的病证。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同时,艾灸心俞穴、肝俞穴、脾俞穴可调节心肝脾三脏的功能,心主血,肝藏血,脾统血,心肝脾三脏都与血液的生成和贮存密切相关。

以上诸穴均有补血之功,艾灸、点按,若能持之以恒,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别再只吃红枣了!真正补血的是这8种食物

最后甘草医生想说:

不论是食补还是艾灸,都是均衡养生的重要组成,但千万不要盲目追求某一类食物能够达到「补」,甚至「治病」的效果。

保健品、某种单一食材,没任何神奇之处,只有均衡的饮食才永远是真正的健康基础。

吃得全面、吃得适量,最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