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虚词(虚词有没有词汇意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虚词:不能单独成句,意义比较抽象,有帮助造句作用的词。汉语的虚词包括副词、介词、连词、叹词、拟声词、助词六类。

一、副词(第8页):一般用在动词或形容词前边,起修饰、限制作用,表示程度、范围、时间等,而不能修饰或限制名词的词。常用的副词可以分为六项:

1、表程度:很、更、最、太、简直、更加、非常、十分、格外、尤其等。

2、表范围:满、都、全、只(zhǐ)、就、总、才、仅仅、唯独、一同、一律、总共等。

3、表时间:才、就、正、在、已经、曾经、立刻、刚刚、马上、忽然、终于、一直、将要等。

4、表频率;再、又、也、还、常、屡次、多次、常常、往往、再三等。

5、表语气的副词又可以分为五小类:

(1)表肯定、确认:就、必、一定、确实、实在、偏偏等;

(2)表否定、禁止:没、没有、未、不、不用等;

(3)表推测、估量:仿佛、大概、也许、几乎等;

(4)表反诘:难道、哪里等;

副词的分类,还不止这些,这只是按教材的分类举例而已。有的副词用法很多,如“就、也、才、还”虽是同一个副词,但也可属于不同的小类,如“就”:a、立刻,表在很短时间以内:他一来,我就走。b、只,仅仅,单,偏偏:以前就他一个人知道,现在大家都知道了l他就爱看书l怎么就我不能去?;c、表示加强肯定:我就不信我学不会l那就是他的家l不是你去,就是他去(在选择句中跟否定词相应)。d、只表事情发生得早或结束得早:他十五岁就参加革命了l大风早晨就住了。e、表示前后事情紧接着:想起来就说。f、表示在某种条件下或情况下自然怎样(前面常用“只要、要是、既然”等):只要用功,就能学好l他要是不来,我就去找他l既然知道错了,就应当赶快纠正。

副词的功能特点:

①副词的基本功能是修饰动词、形容词或其它副词,而不能和名词组合,即不能用在名词前边;

②副词在句子中多数作状语少数作补语,不作主语、谓语、宾语和定语;

③除了“不”“没有(没)”“当然”等以外,大多数副词不能单独回答问题;

④部分副词还有关联作用。如“不是你去,就是我去。”(在选择句中跟否定词相应)“只要用功,就能学好。”

读一读下边《邓稼先》中的句子,看看其中的副词分别起怎样的作用。

(1)在20世纪人类历史上,这可能是重要的、影响深远的巨大转变。(“最”修饰形容词“重要”“深远”,表示“重要”“深远”的程度。)

(2)他说了一句话:“我不能走。”(“只”限制动词“说”,表示动作的范围。)

二、介词(第21页):用在名词、代词或名词性短语前,合起来表示对象、方向地点、时间、比较等的词。介词可分为一下类:

1、表示对象:对、同、把、和、向、对于、关于等;

2、表处所、方向:从、在、于·、自、向、到、往、朝、沿、沿着等;

3、表示时间:从、在、当、于、自、自从等;

4、表示比较:比、同、与、跟、和等;

5、表目的、原因:以、为、为了、由、由于等;

6、表方式、手段:以、按、按照、凭、通过、依据等

7、表排除:除了

8、表被动:被。

“于”和“对于”的用法差不多,但是“对”所保留的动词性较强,因此有些用“对”的句子不能改用“对于”,如:对他表示谢意l绝不对困难屈服。

介词的功能特点:

①介词不能单独使用。不能独立成句,也不能单独充当句子成分;

②介词只能跟名词、代词及短语组成介词结构,(在句子中充当定语、状语和补语)。

下面的短语你可能经常在说在用,你能说出它们语言结构上的特点吗?

书(送去) 我(点头) 那边(走)

沿河边(跑步) 昨天(开始) 前几天(热)

山洞里(钻出来) 九点以前(睡)

介词“把”“向”“往”“沿”“从”“比”“从”“在”,分别与他们后边的名词、代词、短语组成介词结构:“把书”、“向我”“往那边”等。“把书”表示送去的对象;“向我”表示点头的对象;“往那边”表示前进的方向;“沿河边”表示跑步的方向;“从昨天”表示开始的时间;“比前几天”表示热度不同;“从山洞里”表示钻出来的地点(处所);“在九点以前”表示睡觉的时间。

连词(第36页):连接词、短语、或句子的词。连词可表以下关系:

1、表并列关系:和、跟、同、而、又、既·····又······等;

2、表转折关系:而、而且、虽然、但是、可是、不过等;

3、表选择关系:或、或者、还是、是······还是······、与其······不如······等;

4、表递进关系:而且、并且、再说、况且、不但······而且(并且);

5、表条件关系:只有(表示唯一的条件,下文常用“才”或“方”呼应)、只要(表示必要的条件,下文常用“就”或“便”呼应);

6、表因果关系:因为、因此、因而、由于、所以等;

7、表假设关系:如果、假如、假使、即使等。

······

连词的功能特点:

①连词只起连接作用,没有修饰作用;

连词可单独使用,有的要成对使用。

a、说和做(连接两个词)

b、最苦与最乐(连接两个短语)

b、虽然学习很紧张,可是她们仍然坚持锻炼(“虽然”和“可是”两个连词互相呼应,连接两个句子)

七年级(下)语基:虚词的种类及其功能特点(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