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规什么意思(被纪检委留置后严重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广州领导被问责,盘点干部被处理的相关常识,涨知识

今年5月21日至6月19日,广州市发生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疫情波及佛山等市,这两天对于对2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结果出来了,结果有些中老年朋友看的是一脸蒙圈,到底啥是“警告”、啥是“诫勉”,他们有什么不同?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

强调一下,因为干部处理一般涉及到众多机关和权力部门,实际操作也会因为种种现实情况有所不同。所以大家请勿较真,这篇文章只是做一个浅显的科普。

从广州领导被问责,盘点干部被处理的相关常识,涨知识

首先我们应该有“条线概念”,即党务条线政务条线,也就是您熟悉的,日常讲的“党委”和“政府”,用电视机《人民的名义》举例子,就有点像我们说的,京州市委书记高育良(党务条线)京州市长李达康(政务条线)的角色。

1-党纪处分

按照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员违反党的纪律,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就应当依照规定受到纪律处分。

党纪处分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党纪处分的对象是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责任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

2-政务处分

主要是指监察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有违法行为应当承担责任的公职人员进行的惩戒措施。

政务处分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政务处分的对象是有违法违规行为应当承担法律责任的公职人员。

3-组织处理

组织处理就是党政机关人员因犯错误而应承担责任,但又达不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标准,而给予的惩罚性措施。一般包含:调离岗位、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方式。

诫勉谈话与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各司其职,都是党组织对有问题的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措施。其目的在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提醒、警示,不属于组织处理

知道了上面的知识以后,我们来举一个例子:

冯新柱是原陕西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最后依据有关规定,经相关部门批准,决定给予冯新柱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这就是在新闻上听到的“双开”

您注意,这就是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的最高级别了。也就是将这个人清除出党委和政府队伍。而所谓的判刑、罚没等行为,是由法院审理判决之后做出的,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

从广州领导被问责,盘点干部被处理的相关常识,涨知识

再看广州这次对于这20名领导干部的问责,我们用一名同志举例:

黄光烈,广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

卫健委党组书记,这是他党内的职务;卫健委主任,这是他的政府职务。所以“双管齐下”决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免职”免去的是卫健委主任的职位,如果处罚期满,期间该同志表现合格,则还是可能重新任命他去别的职位任职。

补充阅读1:免职是什么意思?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免职只是一种正常的组织程序,指的是免去公职人员所担任的职务。只是意味被免职人不再担任原职务一般不具有惩罚性,所以公职人员正常的职务调动会用到此词;比如张三同志升迁或者平调了,相关部门就会发布通知《xx市人民政府关于张三任免的通知》

当然,触犯法规的公职人员往往也用到此词,他们因为当时不适合任原职,所以或是职务调动或是事后再担任原职,故“免职”并非一般人所认为的“撤职”。“免职”本身是一种组织程序,只有作为组织处理方式而免职的,才具有惩罚性。

补充阅读2:“双规”是什么意思?

双规又可称为“两规”、“两指”,是中共纪检(纪律检查)机关政府行政监察机关所采取的一种特殊调查手段。

“双规”一词出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中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要求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是指共产党党员在接受检察机关调查前的党内调查和限制人身自由,是一种隔离审查,主要目的是防止被调查人拖延时间、逃避调查,甚至串供、外逃。

我们,每天看点有用的,涨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