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套保 价格风险期市来锁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国内投资市场上,不少机构和个人都谈“期”色变。由于与生俱来的高风险,期货市场也被许多企业拒之门外。其实,人们并不了解,除了满足投机者狂热的博弈需求,期货还可以帮助企业规避经济活动中的种种价格风险

  规避价格风险

  1848年,美国82位商人联合组建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专门从事谷物的期货交易。而设立这个交易所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农产品生产企业规避不时出现的价格风险。

  企业在经济活动中,无可避免会遇上由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因为企业经营最基本的表现就是有“进”有“出”。“进”是指企业付出成本,如买进原材料;“出”是指出售企业生产的产品。一般来说,企业按照低买高卖的原则进行贸易,从中获取利润,维持日常运转。

  在经营中,“进”和“出”的价格是决定企业能赚钱还是亏本的关键因素。如果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生产的成本就会迅速上升,而利润就会明显下降,甚至出现亏损。由于同业竞争厉害,这部分损失,企业无法通过提升销售价格来弥补。长此以往,企业的生存状况必然会出现问题。

  另一方面,企业也有可能在价格波动中获得意外之喜。比如,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而产品价格没怎么变动,企业因为成本降低而得到了更多利润。另一种情况是原材料价格变动不大,但由于生产的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导致价格上涨,因而大大提高了利润。

  所以如何回避风险,保障企业稳健经营,应该成为经营决策者时刻关注的大事,而期货交易可以帮助企业尽可能实现这个目标。

  对冲交易手段多

  期货市场的避险功能主要是通过套期保值来完成的。套期保值的英文翻译是“hedge”,又可以说是“对冲交易”。当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来抵消现货市场中价格的反向运动,这个过程就叫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之所以能够规避风险,与期、现市场价格之间的两个基本特点有关。一是同种商品的期货价格走势与现货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二是期货和现货价格随着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两者会趋向一致,即具有收敛倾向。

  套期保值是双向的,当某个企业接到一笔订单,但按照合同是3个月后交货的。但如果这3个月间原材料价格上涨了,该企业可能不仅拿不到利润,还要赔钱。怎么办呢?这时候该企业可以用套期保值的方法,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期货合约,锁定原材料的买入价格。与此同理,如果有哪家大型企业种植农作物,由于未来售价是不确定的,一旦到时候价格下跌,就会造成损失,该企业就可以卖出期货合约。

  买入套期保值的企业,应该是准备在将来某一时间内必须购进某种商品的商家。比如说,为了防止日后购进原材料时价格上涨的加工制造企业,或是已经跟需求方签订好现货供货合同、但一时尚未购进货源的供货方企业等。而卖出套期保值的企业,主要是准备在未来某一时间内在现货市场上售出实物商品的生产经营者。一些生产农作物的农场、工厂,一些做进出口贸易的贸易商,还有一些加工制造企业等,都适合用这种方式。

  另外,企业在做套期保值时,还要注意一些操作原则。一是交易方向相反原则。企业进行期货交易的前提是避险,如果期货与现货交易方向相同,不仅达不到对冲价格的目的,反而会增加风险。二是商品种类相同原则。在做套期保值时,企业所选择的期货品种一定要与需要对冲的商品相同。三是数量相等或相近原则。在做期货交易时,企业在市场上买卖的数量应该与交易者需要对冲的商品数量基本相等。对冲的数量太少,必定有部分现货头寸风险依旧,而对冲过多,多余的头寸就成了投机头寸。四是月份,相同或相近原则。企业在期货市场应选用期货合约的交割月份,最好与将来在现货市场上实际买进或卖出的时间相同或相近。

  案例:

  某企业是原油生产及出口商,2000年9月初已签订了1亿桶原油的出口合同,其中规定,合同将在12月中旬按当时市价执行。但该企业发现9月20日前后,国家期货市场的原油价格创下10年来的新高。于是,这个企业觉得12月中旬原油价格下跌的可能性大于上涨的可能性,为防止价格下跌造成收入减少的损失,决定进行卖出套期保值。

  该企业的出口量为1亿桶,按9月20日的原油价格35美元/桶的价格,卖出了10万张12月份原油期货合约,即建立10万张空头部位。

  果不出所料,2000年12月上旬,原油价格已跌落到25美元/桶。这样,尽管在现货市场上,履行合约时每桶少收入10美元,但是该企业期货市场上的空头部位平仓了结后,每桶大约获利10美元,可以完全弥补现货交易的损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