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是什么(一个人有责任感的表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判断一个人的“责任心”强不强?

商业洞察 丨 作者 / 殷思源

前几天的私董会上,一位银行人力资源的管理者提到一个观点,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他说:业务知识、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岗位胜任能力、工作积极性这些都是我们评价一个人工作能力的重要维度,也相对都比较容易就能找到量化的标准。近些年,我越来越发现“责任心”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甚至比工作能力还要重要。但是,责任心这件事却很难被量化,甚至还经常会看走眼。

这个问题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共鸣,随着而来的就是关于一场“如何判断一个人责任心的”大讨论。我把我记录和思考的一些观点,分享给正在读文章的你。

— 1 —

习惯,通常是最不容易修饰的

如果你贸然地去问一个人:你的责任心强不强?

估计一百个人里会有九十九个都会说:强!

这显然有被修饰的成分。

但是,如果观察一个人的行为,尤其是同一情景下的重复行为,大概率是很难修饰的。

比如,外出工作时会不会提前到达。经常或者每一次都提前到,甚至提前很久到的人,通常都比较在意不给别人添麻烦,这就是责任心特别重要的特质之一。

万一遇到了突发情况,没有能够提前到,甚至迟到了。这种时候也可以观察一下对方是否会有自责的情绪。毕竟突发状况谁也无法避免,迟到一次也很正常,但是如果对方真诚的表现出了自责的情绪,通常也是责任心的一种印证。

— 2 —

思维方式和过往经历,是最好的印证

我在为一些银行做顾问的时候,经常会做人员任用的决策,因此判断一个人的责任心对我来说也很重要。

我经常会问目标人选一个问题:在过往工作中,团队协作中你最介意什么事?或者直接问:曾经在哪些方面和团队人员产生过摩擦?

责任心强的人,通常会把注意力放在别人做事不靠谱这个点上。

此外,责任心更多是体现在细节之处,比如用词严谨、沟通流程时多次强调重要细节等。在接受一项任务的时候,责任心更强的人,也会揪住问题的细节和自己的职责不断提问,他的潜台词是:千万不能因为我把事情做砸,只有对事情成竹在胸才会做出承诺。

写在最后的话

文章读到这儿,估计有人会和我有同样的疑问:责任心这件事那么难以被量化,真正的价值到底在哪儿?

我最大的体会是,责任心强的人会决定一个组织或者企业的下限。

因为责任心强的人,通常会对企业的目标、计划、战略提出更多的疑问,他们可能不苟言笑,在工作中也通常没那么有趣,但对事情的完成度特别高。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责任心和细心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细心更多的是对于细节的度更高,而责任心是对事情的完成度执行得更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