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胃口怎么回事(肚子饿又没胃口是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医:感觉很饿但又吃不下,这是身体哪出了问题?

老有这样的一句话,叫做食色性也,这里面将饮食放在了首位,也证明了饮食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饮食是每个人每一天都必须要有的事情,一日三餐,多一顿少一顿都是不可以的。

但是现实中有这样的一类人,他们的饮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有的人是吃不下,有的人是吃下了但是不消化,等等各种情况都能够存在。

其中有这样的一类患者,患者很想吃饭,知道饿,看见饭菜也是比较有食欲的,但是等到坐到桌子旁边,就吃不下了,这是什么情况?

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在中医里面,这种情况叫做饥而不欲食,就是饿但是不想吃饭,这是什么病因呢?有这样的临床表现又预示着什么呢?

中医:感觉很饿但又吃不下,这是身体哪出了问题?

我们分层次的去剖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为什么人会饿,这是因为患者本身的胃是没有问题的,胃作为六腑之一,它的功效就是主受纳的,只要它的功能是正常的,它就能将食物受纳进肚子里。所以胃正常的人,知道饥。

但是为什么知道饿却有不想吃饭呢?

这是因为患者的脾脏功能出现了异常,因为脾脏的功能是运化的,能够将胃吃进去的东西消化成水谷精微从而敷布全身,要是脾脏出现了异常,吃进去的东西不能被消化,患者就会出现饱胀感,这种感觉是很不舒服的,所以患者即使很饿,但是胃部胀满的感受又让患者很不想吃饭。

综合上述的两点我们就知道了,这种知道饿但是又不想吃饭的情况反映的是患者自身胃强脾弱的情况,对此可以通过健脾的方法,使得脾胃的功能变得强健起来, 才能正常的饮食。

中医:感觉很饿但又吃不下,这是身体哪出了问题?

那么怎么健脾呢?除了饮食上调整,这里给大家推荐一种成药叫做:参苓白术散。这个药物在中医里面一般被用来治疗大便溏泻不爽,但是这也是很好的健脾方子,所以对于脾虚的患者,可以选择这个方子进行治疗,现在这个方子除了药房有卖粉剂之外,还有卖药包代茶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药物。

脾虚治疗起来比较慢,因为虚症需要补,对于补法,中医提倡缓补,不提倡峻补,所以需要服用时间稍微久点才能见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