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多少钱(膏方为什么那么贵)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者按:中药膏方为什么贵?啥时候不能吃?吃膏方要完全忌烟酒茶吗?小孩能吃吗?吃膏方前的“开路方”是个啥?关于膏方的江(HUANG)湖(JIA)传(BA)说(GUA),您听过吗?临床中医主治女医师,散打式科普关于膏方的谣言和真相。

罗璎,女,硕士研究生,主治中医师,目前任职于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研究生期间师承著名海派中医美容专家胡冬裴教授,临床经验丰富,能很好地将川派中医海派中医相结合。是一个游走在手术室、急诊科、病房、幼儿园、培训班以及厨房和菜鸟驿站的腾讯黄金会员、不喝咖啡会死星人。是朋友眼中的语速超快的中医段子手罗伊森

此次罗伊森应约稿讲膏方,只是因为最近咨询膏方的患者较多,而我们并没有,没有,没有卖膏方。

文末还有罗伊森录的音频哦!

膏方是个啥?为什么贵?

我们市面上看到的膏方,有成方也有中医师开的个体方。比较有名的一些成方例如龟鹿二仙膏,桃花膏、阿胶膏等,但是更多的是个体膏,就是说结合我们自身情况医生进行望闻问切以后开的方子。

有的人会说膏方太贵了,确实呀,因为膏方的方子都很大,一般都由20味以上的中药组成。为什么那么大呢?因为膏方的开具仍然是遵循辨证论治的中医理论体系,不仅仅是养生的功效,更能治病。

加之膏方吃的时间长,所以在开方的时候医生需要兼顾的方面就很多啦,不仅要个体辨证论治,还要根据年龄、体质加减剂量,还得调畅气血阴阳,兼顾脾胃,通补兼施(膏方表示它好难呀),另外因为季节的不同,对我们人体气机升降沉浮也会有影响。

所以膏方通常都很大。方子大了是不是价格就不会便宜,另外因为我们膏方,顾名思义就是要有膏来收的方子嘛。所以里面一定会结合患者的个体情况加用不同种类的胶。

常见的例如偏滋补的阿胶、龟板胶;偏滋阴清热的鳖甲胶、鹿角胶等。不同情况选用一种或多种胶。市面上的胶因原料和生产工艺的各种原因,导致胶的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大部分老百姓配一料膏方都觉得价格偏贵。

但因为一料膏方吃的时间通常比较久,一般一料膏方可以吃一个月,所以虽然贵但是大家还是能勉强接受。

医生,我适合吃膏方吗?

这是每年开膏方的时候得到最多的提问之一,其实之前的分享里面也给大家聊到过,医院开的多数都是一人一方,而且多数情况下膏方是具有治疗作用的,它真的不神秘,就是中药复方的一种剂型,所以膏方适用于大多数人。

有的病人会问膏方这么补,是不是只适合慢性疾病或者气血亏虚的人?其实不是的,膏方本身就是结合患者自身情况辨证组方的,所以并不是一味地使用补药,另外我们也会结合患者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胶进行配伍。当然也会有一些很特殊的情况需要注意啦,下面就给大家聊聊什么情况下不能吃膏方。

哪些时候不能吃膏方?

如果遇到感冒发烧拉肚子这些情况,就暂时把药停了,并且先把你的感冒发烧、拉肚子这些问题治疗好了,再接着吃。

不过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女同志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对吧,一般来说如果你是去找的妇科医生开的膏方,在开的时候妇科医生都会嘱咐我们吃膏方遇到这种特殊时期的注意事项,遵医嘱即可(其实不仅仅是膏方,以上内容适用于所有剂型)。

但是如果是其他专科的医生开的,女同志在月经期间吃了膏方发现自己经量增加就暂时把药停了,等姨妈走了再吃吧。

吃膏方的时候能不能抽烟和喝酒呢?

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问得非常有深度。

国家也在呼吁吸烟有害健康嘛,所以再次作为一名负责人的临床医师,我真诚地奉劝各位远离烟草,或者能戒烟的尽量戒烟。

不过临床上也经常遇到一些有20年、30年甚至更长烟龄的病人,开中药的时候问我吃中药时能不能抽烟,我一般还是建议少抽为好,不过不会很苛刻,你要实在忍不住就少抽点吧。

因为我觉得我们医生在治疗身体上的疾病时还需要患者心理问题,情绪这个因素也很重要嘛,现在大家压力那么大是吧,偶尔吸吸烟可能对于某些人来是也是压力释放的一种方式。

不过如果你本身就有呼吸系统的疾病,我真心建议戒烟,危害确实大。这个酒也是一样的道理,其实我们说每天少量的红酒对人体是有益的,主要还是掌握一个量的问题,你说你每天半斤甚至一斤的这么整,时间长了肝脏也会容易出问题。

那吃膏方肯定是不能喝茶吧?

这也是临床遇到的问题,其实茶这个东西并没有什么绝对禁忌,很多人认为吃中药不能喝茶,其实只要不是睡眠很不好的人并没有这方面相关的禁忌,正常量的茶是可以喝的

吃膏方前都要吃点中药汤剂?

一般来说是这样的,每年吃膏方前我们都会建议患者先吃一到两周的中药汤剂,我们也称之为开路方,一个原因是让肠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另外就是对一些实证,或者邪气的清除,这样患者的膏方效果更好。

我这个膏方怎么吃呀,什么时候吃呢?

怎么吃?我每次内心都会默默地脑补:用嘴吃。

当然,作为一名负责任的临床医师,我肯定不能这么敷衍地回答病人的问题。

膏方一般就是早晚饭前吃,一天吃两次就可以了,吃的时候用调羹挑一勺或两勺的量(主要还是看你家的勺子有多大,如果是那种祖传大勺,我就建议换容器吧),然后用热水100ml冲调了喝下去就可以了,不过现在很多诊所或者医院有那种小包装的膏方,这种就很方便了,而且保存时间相对长一点,一次一包,100ml热水调开就可以吃了。

有病人说是不是一定要100ml呢?水少了或者多了行不行呢?我的回答是:当然可以,200ml冲出来的药你不觉得喝着撑完全也是可以的,甚至不冲水,调羹挖着直接吃只要你吃得下都完全没问题。

那有小伙伴要问了,是不是只能冬天吃膏方呢?也不是的,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吃膏方,

小孩能吃膏方吗?

原则上是能吃的,但是我不建议小孩吃

小孩有病一般来得快,去得也快,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一般很快就能恢复,一般来说,中药汤剂治疗可以配合小儿推拿这些辅助治疗,所以大多数小孩不用吃膏方。(孩子这种神奇而可爱的生物,你让他把饭每顿好好吃下去就很了不起了!)

膏方和皇帝的八卦

生了55个孩子的康熙帝,“肾虚肾衰、对房事兴致已失”。然后清代名医吕宗和通过进献膏方当上了皇家医院院办主任。

说到清代的皇帝,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康熙雍正乾隆吧,今天的故事就是和其中的两位有关,一个是爷爷,一个是孙子。先说爷爷吧。话说康熙皇帝应该算是清朝皇帝中最爱学习的一位了,这应该是真的学霸。他不仅博学,还爱显摆。

可能就是因为读书太拼了,用脑过度导致他精神越来越差,用书上的话就是身体萎靡、须发早白、肾虚肾衰、对房事兴致已失……

太恐怖了,我没记错的话康熙皇帝有55个孩子呀,这个兴致已失我单方面表示不认同……

突然有一天,我们这个康熙皇帝发现自己的效率很低下,作为一名全能的学霸这是不允许的。于是他叫来了宫廷御医帮他看,御医开了药吃,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康熙皇帝很着急呀,这个时候康熙的湖广总督给他推荐一个名医吕宗和进京看病。

这个吕宗和是什么人呢?吕宗和,字半耕,湖北人,他写了很多书,比如《太平膏剂局方》等等,以上的介绍都很苍白哈,总之吕宗和是因为他医术很高明,被人推荐给皇帝看病。

吕宗和这么一看,就发现康熙皇帝因为求知欲太强,爱好太广泛弄的来肾亏了。所以给他配了膏方,用了膏方以后,康熙立马精力充沛,一改往日消沉,精力集中了,效率提高了,凡是都兴趣十足呀!

康熙病好了,一高兴,就钦定吕宗和为随侍御医,还授予了他一个特殊的称号:掌印御医。什么意思呢,就是掌管太医院的大印(管章的,权利够大吧)说白了,挪到现在那不就是院办主任嘛。

好,说完爷爷我们又来说孙子。康熙帝的孙子乾隆皇帝那也是清朝有名的皇帝呀,说到乾隆大家立马想到微服私访。好了回到正题,乾隆皇帝是一位风流才子,他的段子虽然多,但考虑我们是一个中医科普类公众号,所以还是要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膏方上面来。

我们乾隆皇帝还有一个标签,就是实际行使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和最长寿的皇帝。乾隆执政了63年零4个月呢,活了87岁呢,他爷爷当皇帝当那么早统共也只有执政61年,活了69岁。这么长寿那必须是养生达人呢。

我们乾隆帝特别重视保养身体,尤其喜欢膏方。这不有他爷爷吃膏方的祖传习惯,乾隆爷根据他自身身体的需求,还要按照季节气候的变化让太医院的太医针对性地进行滋补,据说乾隆帝从40岁开始服用膏方,80多岁还在坚持吃。那我们反推,乾隆皇帝长寿和膏方也有关系。

故(BA)事(GUA)讲完啦!

重播播放00:00/00:00正在直播00:00进入全屏画中画点击按住可拖动视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