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聪明用卡ABC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生信用卡面市至今一直争议不断,反对的说这其实是鼓励大学生冲动消费,将还款压力转嫁给家长;赞同的说这可以帮助大学生早点学会理财。其实,让大学生把信用卡作为学生时代理财的工具,学会聪明用卡,或许会有不少收获。

  “快去看看吧,现在办大学生信用卡还送礼品,好多人在办呢。”小易是名大学本科生,冲着现在办学生信用卡可以获得一个抱枕的机会,她又办了张信用卡。这已经是她的第二张学生信用卡了。上一次办卡她只是图个新鲜,觉得大学生也可以享受先消费后买单,不试试真是可惜了。而这次完全因为促销礼物打动了她。“反正就是多了张卡,没多大负担。而且每月透支消费的额度还增加了,万一需要大笔消费,岂不是派上用场了。”

  小易的想法在一部分大学生中较有代表性。很多人出于好奇而办了信用卡,有些人想感受先刷卡消费再还款的乐趣或是为了方便资金的周转,而有些人则正是冲着办卡时赠送的礼品而去,很少有人将办信用卡与理财挂钩。其实,不妨将信用卡作为学生时代理财的工具,或许会有不少收获。

  怎样选卡有讲究

  要用信用卡理财,先要研究一下如何选卡。大学生选卡最关心的就是年费、信用额度、还款方式这些项目了。

  先说说年费,每家银行的信用卡年费不尽相同,例如招行young卡、牡丹学生卡、中信大学生i卡年费100元,建行龙卡大学生卡、农行金穗大学生卡80元,交行y-power卡140元等等。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多花这比费用难免心疼。不过,持卡人不用太担心,只要达到了银行的免年费规定,自然就不必交钱了。办卡时不妨问清楚年费免除的方式,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

  信用额度也是学生关心的问题。往往兜里没有多少钱,却遇到了中意的商品,如果这时候有张信用卡,只要轻轻一刷就可以把心仪之物带回家了。这就需要信用额度较高的卡片了。每家银行在宣传卡片时都会说明最高可能的信用额度,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可能的情况。对于普通大学生来说,信用额度不会很高,一般在3000元以内,而研究生、博士生的信用额度可能达到10000元,到底给予申请人多高的信用额度完全取决于银行系统的评估。

  还款方式也很重要。由于现在很多大学都搬离市中心,学校周围的银行有限,很多只与一、二家银行较近,想要在银行柜面还款或是通过本行柜员机存款还钱并不容易。这时候可以考虑办理关联账户、网上还款、跨行转账、便利店还款等方式,还款方式越多的银行当然更有利于持卡人。精打细算的大学生不妨问清楚还款的一些小细节。比如办理关联账户的话,同行的借记卡每年年费如何收取(一般为10元),是否有免年费规则;如果跨行还款是否收取手续费,比例又是多少;网上还款的话可以通过哪些平台,是否收费等等。

  另外,学生还可能对大笔消费做分期还款,选择较低手续费的银行可以省下不少钱。例如一共消费了3000元,如果分12期还款,一个银行收取每期0.5%的费率而另一家需要收取每期0.72%的费率,那么前者需要180元手续费,后者需要259.2元,两者之间相差达到79.2元。

    以上这些收费细节,很多推销卡片的工作人员也未必能答上,对于并不急于办卡的同学来说,完全可以上网查找或是电话咨询,多点准备工作把可能出现“漏钱”或花“冤枉钱”的地方都搞清楚,作个精明的卡人。

  善于管理信用卡

  学生用卡所要注意的地方可不少,特别对于持有多张卡片的学生来说,如何掌控、如何调配才能使卡片的效用最优化值得好好研究一番。首先需要了解自己卡片的还款日期和账单日,可以通过银行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因为即使同一家银行,还款日期、账单日也各不相同。由于很多银行的还款日期定在账单日后xx天,了解了账单日就等于知道了最长的还款周期,也就是在哪一天消费最“划算”。

  就拿小易的例子来说,她现在手中的信用卡账单日是5号,最后还款日为24号。那么如果4月6日她消费了,账单需要5月5日才出,而最后还款日为5月24日。她的还款周期就有50天,用足了最长还款周期,当然最“划算”。而如果她4月4日消费了,那么4月24日就需要还款了。还款周期因为消费提前了2天而缩短为20天。对于并非急不可待的商品,必要的话可以缓到账单日之后购买,还款的压力会减轻不少。持卡人可以在自己的卡片后面做点标记,比如写上最佳消费日期、还款日期等等,在消费时,选择最理想的卡片。

  另外,对于拥有多张信用卡的学生来说,由于现在的消费能力并不强,免年费的标准一般需要刷卡满5、6次或是达到一定金额,这就需要学生计个账,防止因为刷卡次数不够或是金额不够而被收取年费。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学生,对于无法一次全部还清欠款的同学,可以申请账单分期,或是还上10%的最低还款额。如果连这部分账款都不能及时缴纳,那么会产生数额较高的滞纳金。给原本就还款能力不足的学生更大压力。

  信用卡也会带来惊喜

  用好信用卡也会有意外收获。比如积分兑换礼品就是对持卡人最好的回报。同学们可以在信用卡网站上查看自己的积分,以及相应积分下可以兑换的礼品。很多小礼物例如暖水壶、杯子、小挂件、伞等等都可以收入囊中,也算是消费后的额外奖励吧。

  由于大学生卡在很多方面都与普通信用卡功能相同,包括银行的特惠商户也一样,这就可能为消费带来额外的优惠。如果正好在银行的特惠商户消费,可以享受到打折、积分翻倍或收到小礼物等等。特惠商户的资料各家银行的网站上也一应俱全,办卡成功后不妨浏览一下。

  信用卡不宜过多

  现在市面上的学生信用卡数量不少。很多银行的信用卡虽没有特别针对学生,但也对学生开放。办理信用卡还需要理智,数量不宜过多。

  道理其实很简单,对于自控能力较差又很容易冲动消费的学生,多张信用卡往往使消费没有节制,等到还款时又力不从心,最后影响到自己的信用记录。这也是现在反对大学生信用卡的人们最大的担忧。

  另外相对成人而言,学生的经济能力、管理能力都有限。如果只拥有一张信用卡,那么很容易就可以达到免年费的标准,很容易记下还款日期、账单日,消费后积分还可以非常集中以便换取礼品。而如果办理三张以上信用卡,那么首先要费心记下每张卡是否达到免年费标准,其次很容易搞混还款日期、账单日,需要的关联账户也可能增加,而积分就会变得很分散,不利于换取较高价值的礼品。

  所以,想要办卡的学生朋友不妨多做点准备工作,摸透了各种卡片再办不迟,不要让一时的冲动带来一连串的麻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