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金跌近700美元实物黄金才避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倍特期货 刘明亮

  昨日,美黄金12期货合约惨遭空方血洗,伴随着中国传统的霜降节气来临,黄金市场感受到一丝冷意,曾经一度风光的国际黄金在投机资金纷纷撤离并回流美元的状况下,黄金期货低下其高贵的头颅,截至北京时间20:33,美黄金跌至707.5美元/盎司,下跌27.7美元,人们不禁要问,为何一夜之间,黄金变得如此脆弱而不堪一击呢?

  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令全球商品暴跌,为了防止金融危机恶化应对全球性经济危机,美国以及欧洲各国纷纷启动巨额救援计划,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注入信心,一度将股市猛泻势头止住。但利好消息在短线消化后,股市仍然呈现弱势下跌走势,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经济衰退。

  商品市场也是一个重灾区,受经济衰退影响,商品价格一路暴跌,原油价格腰斩,跌破70美元/桶。而经济衰退的忧虑,更使得市场对商品需求下降非常担忧,特别是工业品中的基金属或贵金属受到的影响最大。在此背景下市场投机资金持续撤离商品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下降,期金也跟随其跌势。

  资金回流美元 期金承压

  美元历经7年寻底,终于走出一波强劲反弹行情,缘于市场调头关注到美国之外的欧洲、日本经济下滑,非美货币遭遇持续抛售,资金回流到美元并推动美元升值。近期美元走得更加强悍,一路加速上扬。究其原因在于:一,次贷危机演化而来的金融危机,不光让美元受到极大影响,而且欧洲波及程度也非常深。金融危机已经给实体经济带来影响,特别是人们关注到的欧洲经济受影响也非常大。除日元外的十大工业国货币全线大跌;二,经济陷入衰退,各国央行接下来将采取降息等刺激计划,而市场预期1.5%的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相比欧洲3.75%的利率,下降的空间更小,令欧元、英镑较美元更弱,遭遇市场持续抛售;三,经历股市、商品市场腰斩行情,金融危机让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寒冬,人们纷纷转为现金为王的理念,转持美元。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美元因为其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角色,美国大国地位以及其应对危机的控制力,在股市、商品、原油持续大跌下,成为市场避险工具,大量资金流入美元,对黄金期货的资金造成了很大的分流效应,期货价格也逐步回落。

  实物黄金是未来避险之道

  实物黄金因为其具有商品属性和货币属性的双重属性,被市场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尤其是出现地缘政治冲突、金融经济危机和高通货膨胀时。但投资者应该明确一个概念,作为抗通胀的工具指的是实物黄金而非期货黄金。在去年商品、原油全线飞涨时,金价上涨保值效应得以体现,而期货黄金在此时也走出一波大幅上涨行情,但随着今年7月中旬以后,原油引领商品价格全线暴跌,期货黄金也无法独善其身,跟随市场跌势。

  9月集中爆发的信贷危机,黄金的避险作用再次受到市场青睐,资金大量介入寻求避险,期金亦分别在9月中旬和10月上旬走出一波短线上涨行情。由于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演化为信心危机,市场信心几度濒临崩溃,商品市场全线暴跌,资金要解决流动性问题,不得不从黄金市场撤离。

  为了遏制当时的恐慌势头,随后召开的g7、g20会议表示会采取一切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又将市场信心拉回来,美股出现单日11%的暴涨,股市的大幅反弹,吸引资金回流,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下降,期金继续遭遇资金的撤离,此时投资者风险偏好已大大下降,市场流动性极度紧缺,资金选择更有吸引力的美元,黄金的避险吸引力进一步黯淡,走势一路疲软。

  虽然从更长时间看,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衰退最终引发货币扩张,这将不可避免地增加黄金的避险需求,但是这也只是相对实物黄金而言,而期货黄金只是作为投机和套保的需要,其本身并没有价值,也无从谈起避险需求。对于高风险喜好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投机,而长线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入实物黄金以图未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