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夫妇学会分类投资建立账本清楚花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理财案例:

  赵先生夫妻二人今年都是29岁,结婚2年还没孩子,计划2009年要宝宝。赵先生是名公务员,每月固定工资收入为4000元左右,年终奖金10000元;妻子在一家中档的外企工作,月薪约6000元,年终奖金10000元。二人单位都有三险一金。

  赵先生家每月日常支出约4000元,另外每年给父母2万元。现有90平方米住房一套,没有房贷负担。有车一部,养车费用约为一年2万元。目前二人存款定期10万元,活期10万元。

  理财目标:

  1.双方老人仍都健在,需要为老人准备一笔医药费;

  2.想选择一种合适自己的投资方式。

  理财分析:

  总体看来,赵先生家具有较强的收入能力,结余比例较高,但缺陷在于收入主要来自工资,来源过于单一,万一出现失业或意外,抗风险能力比较差,将会对家庭产生不良影响。同时二人没有投资,导致家庭财产无法增值,难以应付通胀及未来长期支出的增长。

  1.建立账本清楚花费

  现在很多家庭的开支都很随意,没有计划,经常到了月底时搞不清楚一些钱花在哪里,建议赵先生建立家庭账本,掌握家庭主要财务收支,清楚金钱的流向,检查家庭财务是否健康,同时防止冲动消费。

  另外,应急准备金是用来保证家庭发生意外时的额外支出,建议预留5个月家庭平均月支出(约2万元)为准备金,以保障家庭资产适当的流动性。

  2.投资基金提高家庭收益

  目前他们的收入过于单一,如果不进行投资,既无法抵御通货膨胀又不能使家庭财产增值。由于二人均没有投资经验,不建议投资股票,可以选择基金及收益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资产配置方面可以用50%的可投资资金购买股票型基金,30%购买平衡型及债券型基金,20%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此外,由于双方父母均健在,为他们准备的医疗费是未来理财中最不固定的开支,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也较高,建议分两部分进行投资。一部分投资于流动性较强的活期存款、货币基金等,以便随时取出应付日常保健;另一部分投资于收益和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争取获得超额收益,以应付突发性的大额医疗支出。

  3.购买保险补充保障

  赵先生夫妇目前只有社会统筹保险是不够的,需要购买商业保险进行补充,一旦生病或发生意外能够得到医疗费用及保险的补偿,不会拖累家人并减少家庭的风险。建议首先以保障为目的,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及适当的医疗保险,购买原则是年交保费不超过收入的10%,保额达到年收入的10倍左右。不建议投入高额费用购买投资型保险,以免增加家庭支出负担。(新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