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丰富机构盈利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我国大部分基金都采用精选个股、重仓持有的投资策略,一旦市场热点发生变化,基金持有的重仓股价格下跌,基金资产组合的调整相当困难。国际上投资基金经常运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来对冲现货资本市场上的风险,即在股票价格低时买入股票,在股票价格高位时卖空股指期货,以防止股价回落造成的损失,如果股票价格继续上涨,股票的市价随之增加,期货上可在高位继续卖空以摊薄成本。当指数下跌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平仓股指期货,以所得收益弥补股票现货的损失。


  股指期货推出后,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也可以复制国际投资基金应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成熟的套利与对冲策略,规避市场风险。首先获益的将是指数型基金,在缺乏避险工具的单边市场,一些采取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只能任由基金面值下降,而股指期货推出后,就可以采取对冲的方式回避风险。

    股指期货推出后,资金入市渠道与投资工具将进一步拓宽,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和等资产管理公司可进入我国市场的资金规模也将会有空前的扩大。追求安全性与收益性的这些资产管理公司亟需股指期货来优化其资产配置,强化价值投资的理念,从而能够从容面对市场的系统风险。

  金融市场的复杂化以及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总规模的迅速扩张,决定了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盈利模式的个性化特点,未来的各种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不再是单一的盈利模式。

  从操作时间上来看,将会有长线持股数年的基金,也会有短线追逐市场热点的基金;从投资宽度来看,有指数型基金,也有行业基金、地域板块基金;从投资标的来看,有重组型基金,也有成长型基金等。而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也有各自的特征。这些不同类型的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操作风格多样,投资个性丰富多彩,都将会形成自己的一套有特色的盈利模式,而股指期货作为极其重要的风险对冲工具,将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促进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产品设计进入个性化时代,彰显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特色,基金与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创新将进入“花样年华”。

  股指期货将助基金运作方式多样化:一、为新的开放式股票基金建仓提供了重要工具。自从国内有开放式基金以来,如何控制好建仓期的股票仓位,一直是困扰基金经理的一大难题。股指期货的推出为新的开放式股票基金建仓提供了重要的工具。由于股指期货具有资金放大功效,基金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和现金来模拟股票组合,这样就可以在现金头寸相对较大的情况下基本达到理想的基金净值表现结果。当然,由于建仓期引入了股指期货,新基金的业绩也会出现较快的分化,对股指期货使用的正确与否会很大程度影响到基金的投资业绩。

  二、机构投资者利用申购和赎回股票基金来调整持仓结构的短线操作会减少。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来快速获得股票仓位,机构投资者对于基金净值的不良影响有望减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