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退休至少要储75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港人退休至少要储750万,六成香港女性低估退休开支以为200万足够

  【本报讯】据香港大公报及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近日一项调查发现,香港女性低估了退休后所需储备的情况较男性严重,近六成受访女性更严重低估了退休后的实际开支。

  忽视通胀因素

  香港女性地位之高,国际知名,较早前便有调查指香港的百万富婆比百万富翁还多。不过,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委托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进行的一项“香港女性生活态度及理财习惯”电话访问调查发现,女性的理财意识薄弱。

  逾六成受访女性

  认为自己“经济独立”,但只有二成女性明白“经济独立”除了指有工作收入和有能力应付日常开支之外,仍需应付特殊情况所需开支。受访女性平均预期每月退休开支中位数为港币7000元,而预期退休储备中位数则为200万港元。然而专家认为计算有误,忽视了通胀因素。举例说,一名现时30岁的女性,预期在55岁退休,计算通胀和银行利率3%在内,以香港女性平均寿命84岁计,退休后的29年,要储蓄750万才能保障每月1万元开销的退休生活。

  六成受访者不善理财

  有七成五受访女性表示有参加保险计划,六成受访女性表示,基于“闲钱不多”、“对投资缺乏认识”及“怕冒风险”,除强积金外,没有其他投资。其余四成有作其他投资,最多的人选择买股票,其次是基金。

  该调查建议,女性应尝试作多方面投资,尽早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准备,不能光顾着工作。同样从10万元起步,在不同年纪开始投资,回报可以相差一倍。尽管受访者预计55岁退休,但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字,女性踏入45-49岁仍留在工作岗位的只有六成。该项调查指出,踏入40岁是事业的黄金收成期,但因结婚、生子等原因,不少女性离开岗位,因此较男性难累积足够的退休储蓄。调查还建议,累积储蓄可从生活细节开始,每天少喝一杯咖啡,即可省下30元,一个月就可省1000元,用来投资而按现时的年利率9%计算,30年后可累积170万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