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英文(打造英语童子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重要的英文(打造英语童子功)

这是【软实力英语】分享的第1021篇原创英语启蒙文章。

写在前面

以前,父母们会因为工作比较忙、自己不专业等为借口,而为孩子选择课外英语辅导班。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一选择无可厚非。

然而,随着国家对校外辅导机构的整治进一步的深入,今后寒暑假和周末的校外补课即将成为历史。那么,工作忙碌的父母和非英语专业的父母,又应该如何应对这一重大变化?

若想改变年年补课的现状,最好的方法就是提早开始家庭英语启蒙。毕竟,英语是唯一能够在小学阶段达到高中水平的学科。而要做到这一点,家庭英语启蒙是不二之选。

关于这个话题,苗爸曾经分享过有上海小学生轻松阅读英文原版《哈利波特》,还有孩子一分钟英文演讲已经突破一小时不间断。毋庸置疑,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家庭英语启蒙教育的功劳。

今天,苗爸分享英语启蒙的两个概念,以及其它一些相关话题。

01

拓宽眼界

马云曾经说过:“英语不是我的语言,而是我的眼界。” 虽然说,大多数人学英语,只是为了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然而,换一个角度说,取得好的考试成绩,进入名校名企,本身也是一种拓宽眼界的过程。

也就是说,大家学英语的目的是为了取得好成绩,而取得好成绩的结果,却是拓宽了孩子的眼界,这原本就是一种因果关系。

当然,如果我们的英语学得并不扎实,如果我们只会一些日常交际英语,那么,即使我们有机会走出国门,与外国人进行简单的交流,我们会因为不了解西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欧美人的思维方式,而无法与他们深入沟通。

事实上,学会流利的英语口语并不难,君不见,几乎所有的儿童都或早或晚地掌握了自己的母语口语,或两年,或三年,由此可见,学会一门语言的口语并不难。

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常见的教学法,叫TPR(全身肢体反应)教学法。这一教学法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和语言学家James Arthur 首创,其核心是“父母说英语,孩子做动作”。具体落地可以借助“苗爸英语启蒙TPR闪卡”,近200个英语日常生活动作短句,帮助孩子奠定英语听说基础。

若要真正掌握这门语言所代表的历史文化,即使是读到硕士或博士,也未必能够得其精髓。仅仅是一个莎士比亚,无数人穷其一生,也没有研究彻底。

从这个意义说,“拓宽眼界”分为两种:一种是走进更为广袤的客观世界,还有一种是通过语言去深入了解历史文化和思想变迁。

总之,我们需要从小开始帮助孩子习得英语能力,同时培养孩子的英文思维,并以此为基础,获得打开世界的钥匙!

02

拉开差距

最近,苗爸读到一段话,关于差距是如何拉开的,觉得有点道理,这段话的大意如下:

为什么说英语是最不公平的一门学科?一二线城市的孩子,三岁开始英语学习,三四线城市的孩子,小学一年级才开始,而五线城市的孩子,三年级都觉得早。但是!中考高考时间却是相同的!差距也就这么拉开来了!

不可否认,我们之所以努力学任何一种技能,目的都是为了与其他人拉开差距,不管你承不承认,这就是竞争,是客观事实。

但是,我们不能一味地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无论是出生地域,还是启蒙时间,这些都是客观条件,我们不能被这些条件所困,而是寻找主观因素。毕竟,即使是北上广,也有许多孩子的英语考试不及格。

天生的差距不是终身的差距,更不是我们停止不前的借口。君不见,每年都有许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以高分考上北大清华。

面对不利条件,我们需要做的是先拉开与本地区其他孩子的差距,然后再努力缩小与北上广孩子的差距。

其实,在如今这个网络时代,至少在英语学习上,大家的起点几乎是相同的。网上资源非常丰富,而且价格也比较亲民,即使是边远山区的孩子,也同样可以享有互联网的便利。

03

理性看待

近日,一位宝妈的聊天触动了许多人的心:“没鸡娃前,我觉得两个是最好的,现在开始鸡娃了,顿时觉得以后可能会因为辅导功课而享年40!”

在国家鼓励二胎三胎的大环境下,许多父母反而变得越来越谨慎了,特别是吃过鸡娃的苦的父母们,真的不想再体验一次辅导孩子家庭作业的“噩梦”了,特别是数学辅导,最令人崩溃。

家庭英语启蒙,多以亲子互动为主,虽然也有不少父母头疼,但是,总体来说,亲子关系还算融洽。毕竟,孩子有机会看英文动画片,听妈妈讲故事,玩闪卡游戏,这些都是孩子喜欢的。

现在有些人认为英语不应该过早学习,有些地区甚至明确规定幼儿园孩子不允许提前学习英语,请问这和我们的英语启蒙有冲突吗?

对此,苗爸认为,我们应该理性看待。首先,我们可以参考一下星二代和富二代的选择,他们绝对不会因为培训机构停止补课而不学英语,或是其它学科。相反,他们会选择更好的方式进行英语启蒙,包括私教、游学、国际幼儿园等。

其实,如果孩子的家庭英语启蒙不是以应试为唯一目标,而是作为一种生存技能去训练,那么,我们的启蒙重点就需要真正放在听说读写的训练上,而不是每天无休无止地刷题了。

04

两个概念

这里谈论的两个概念是指:英语学习和英语启蒙。

通常来说,英语学习被理解为记忆类语言学习,这也是传统上人们对英语学习固有的概念。当然,如果是纯记忆类语言学习,对于学前幼儿是没有意义的。

幼儿是在游戏玩耍的过程中逐渐掌握了英语的听说技能,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模式,而不是仅仅记忆一些死的词汇或语法规则。

不过,现在的英语学习追求的是一种浸入式语言学习模式。父母竭尽所能为孩子营造语言环境,例如听英文儿歌童谣、看英语动画片、读英文绘本等,在此过程中自然习得语言。

在绘本阅读的过程中,不仅仅通过生动的故事教育孩子,同时开发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这是阅读的本质所决定的,也是母语阅读的终极目标。

在听儿歌童谣和看动画片过程中,除了同样开发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之外,还进一步培养了语感,积累了情境。这对幼儿的右脑开发和智力发育都是有促进作用的。

况且,幼儿三到五岁本来就是英语学习的关键期,敏感期,错过这阶段的刻意训练,今后英语学习就会事倍功半,这将关系到用什么方式学习的问题,即是英语学习还是英语启蒙的问题。

应该说,幼儿时期通过英语启蒙为孩子打下英语听说童子功,这是一个自然母语式习得的过程。在孩子上了小学之后,通过英语学习,或叫记忆类语言学习,使英语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