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衍生产品部:认识权证的价值构成

80酷酷网    80kuku.com

56971>

  自2005年我国恢复权证交易以来,权证市场发展迅猛,参与权证买卖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然而,对很多投资者而言,权证仍然是一个陌生的品种,很多投资者对权证的属性缺乏正确的认识。有些投资者认为权证纯粹是一种投机工具,要么敬而远之,要么跟风炒作。事实上,权证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本身是具有价值的,本期我们就谈谈权证的价值构成。

  权证的价值包括两部分: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权证的内在价值等于正股价格与行权价格之间的差额,也就是立即执行权证能获得的收益。对于认购证来说,内在价值等于正股股价高于行权价格的那部分数额,如果正股价格等于或者低于行权价格,则内在价值为零。认沽证恰恰相反,内在价值等于行权价格高于正股价格的那部分,若正股价格高于或者等于行权价格,则内在价值为零。

  对认购证而言,正股价高于行权价的权证为价内权证,正股价低于行权价的权证为价外权证;对认沽证而言,正股价低于行权价的权证为价内权证,正股价高于行权价的权证为价外权证。因此,价内权证的内在价值大于零,而价外权证的内在价值为零。

  有些投资者可能会有疑问:既然价外权证内在价值为零,是不是就没有投资价值了呢?这倒不一定,因为除了内在价值外,权证还具有时间价值,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是权证的时间价值。

  对于权证的持有人来说,如果权证还没有到期,即使权证处于价外状态,但是未来股票价格还有朝着有利于权证持有人方向变动的可能,因此,在到期时权证就有变成价内的机会。拿认购证来说,如果现在正股价格是20元,行权价格是25元,距离到期还有半年时间,那么权证目前是处于价外的,内在价值为零,半年后如果股价上涨到30元,则届时权证的内在价值为5元。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时间价值是由于正股的价格在权证剩余的存续期间内,可能会朝着有利于持有人的方向变动而产生的价值。通常情况下,正股的波动性越大,权证的时间价值越大;权证的剩余期限越长,时间价值也越大。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正股价格朝着有利于持有人方向变动的机会将日趋减少,权证的时间价值也相应减少,权证到期时,只有内在价值而没有时间价值。所以,我们经常提醒投资者不要参与深度价外末日轮的炒作,原因就是此时权证的时间价值几乎为零,内在价值也是零,参与这样的权证风险极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