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沽期权长短仓应用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23757>

  大部分的股市投资者都是买入股票后待股价上升,然后才沽出股票获利。有小部分的投资者比较进取,他们会在股票价格向下调整时,借入股票进行沽空活动。沽空股票所涉及的手续较繁,而且亦涉及借贷股票的利息等等的问题,都是令大部分投资者却步的原因。认沽股票期权其实可以让投资者参与跌市及帮助投资者买入股票。
 
  认沽长仓看跌

  假定c股股价是55元,每手为1000股。投资者没持有该股票,但看淡该股票的前景并预料股价将下跌至50元。投资者决定买入一手55元行使价的c股认沽期权,假设期权金是1元,共付出1000元期权金。投资者可以在到期日或之前有权利以55元的价格将c股沽出市场。如果c股价在月底前跌至50元,投资者便可在股票市场立刻以50元的市价买入股票,并同时行使期权,以每股55元卖出c股,盈利为5000元。扣除1000元期权金后,盈利为4000元。

  除上述方法外,投资者亦可在到期前选择于期权市场按市价沽出所持有的认沽期权获利。

  即使市况与投资者的预期相反,股票价格不跌反升,投资者可以在期权到期前沽出该认沽期权离场,收回部分期权金,将亏损减至最低。纵使持有至到期,所损失亦只是已付出的1000元期权金。
 
  认沽短仓看升或平稳

  假设投资者希望在80元买入一手m股票(假设每手为1000股),而市价则为85元。投资者或可等待股价下跌至预期水平时才买入股票,而投资者亦可以借助认沽期权短仓来达到目的。假设按每股1元的价格沽出m股80元行使价的认沽期权。作为期权沽出者,投资者会收取1000元(1元乘以1000股)期权金,但当然亦要向结算公司提供按金。若m股价如预期般下跌至80元的水平,认沽期权便有机会被持有者行使,投资者到时便需要以80元的价格买入1000股m股票。由于投资者先前已收取了每股1元的期权金,所以实际买入每股的价格为79元。

  股价若不跌反升,并在期权到期日或之前维持在高于行使价的水平,那么该认沽期权便不会被持有者行使,投资者已收取的期权金便可以袋袋平安。

  当然万一股价下跌幅度较投资者的预期为大,例如跌至75元,投资者若被行使,他必须仍以80元(而非较低的市价买75元)入股票。但因为原来该投资者已准备于80元价格买入股票,故他面对的市场风险其实与一名在股票市场以80元价格买入股票的投资者没有多大分别。反而是因为在沽出期权时已收取了1000元期权金,相对的帐面亏损便较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