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当日结算和当日平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林是一个多年的股市投资者了,在2006年的牛市中狠赚了一把,后来干脆辞职专职炒股,但今年的“迷你熊市”,让他看到了股市风险,深感没有空头对冲机制,投资者很难在当前市场获取足够利润空间。

  于是,小林开始学习指数期货知识,他有一句名言:只做自己熟悉的事情,就算是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正因为有这种哲学思想的底蕴,他成功逃过了今年上半年的熊市,看着朋友们的惨相,他对市场的了解欲望越来越强烈。而在认识股指期货当日结算和当日平仓时出现了盲区。那么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差别呢?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规定,股指期货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当日交易结束后,根据当日结算价进行合约盈亏、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税金等费用的计算,对应收应付的款项实行净额一次划转,相应增加或减少投资者保证金账户的资金。

  当日结算只涉及资金在盈利账户和亏损账户之间的划转,并不影响投资者持有的合约头寸。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当日结算后投资者保证金不足,且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补足,那么下一交易日投资者的持仓可能被部分或者全部强行平掉,投资者需要时刻关注持仓的盈利变化及保证金的动态情况。

  由此可见,当日结算和当日平仓根本不是一个概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