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元投资:“袁大头”节节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收藏市场同样遭遇“金融寒流”的情况下,上海10月份举办的首届钱币博览会上民国时期的银元成交量依然比较大,收藏人士预测银元在投资收藏领域中还将保持上升趋势。

  价格上扬

  资深钱币收藏家黄春明在上海首届钱币博览会上发现,虽然钱币的成交量受市场影响在下降,但是价格并没有大幅下滑,而且在各个品种之中,民国时期的银元成交量依然比较大,在市场上周转的速度也很快。

  据记者了解,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起,普通版“袁大头”、“孙小头”等低档老银元价格就一直在50到60元之间盘整,但从2005年秋起,低档老银元价格开始向上攀升,至2006年秋涨到120元,现在市场上的成交价已达到300多元一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绝大部分老银元的涨幅都超过了当初的两倍甚至更高,为许多近代银币收藏者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益。

  黄春明分析,虽然民国时期的银元和建国后发行的金银币相比,纯度比较低,但它的收藏价值体现在存世量稀少和历史文化价值之上。相比于一些“炒货”,它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在近几年的市场上,民国银元一直以每年30%~40%的价格上涨。

  市场受宠

  从自身特点及优势分析,银元也的确是一种难得的收藏品。据拍卖行方面的专家介绍,银元价格一直上涨的主要原因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材质珍贵,艺术价值高。银元是由贵金属或白银合金铸造,制作精美,图案考究,文字清秀,内容丰富,银光灿烂,其貌可人,代表了一个时期的货币文化,因而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也具有一定的保值和升值功能。

  二是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银元反映了我国近代经济、文化、外交、金融的历史兴衰和沧桑。

  三是存世量少。银元停止流通的时间较长,加上解放初期的大量兑换,经过几次运动的“扫荡”,使仅存的银元又大量损失,现在散落在民间的数量有限,这些也增加了银元相当高的附加值。(理财一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