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第一步:从校园开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校园创业 大学生创业 创业网 创业项目

  
    “今年我们有170多人留在学校,20多人是因为大雪滞留,其他是主动留下来做点兼职或小生意的。”因为每学期都有学生假期留校,浙江工业大学干脆成立了“留家庄”,庄主也由学生担任。

    校园“留家庄”,春节也很忙

    本届“留家庄”庄主是个女孩,叫孟季风。她告诉记者,如果碰上暑假,留校的学生还要多。“有些同学做兼职,有些本来在学校里有创业打算,那就留下来为下学期做准备。”

    在浙理工校园里颇有名气的“零食”小老板小马也告诉记者,“校园里卖各种手机卡、过期杂志、零食的‘学生小贩’们,学期结束还得忙着囤一点货,这样一回来就可以继续运转。”而他自己,除了给原有业务做准备外,还打算乘假期谈一些品牌代理商,扩大经营范围。

    除了完成学业,如今经营着一份小产业的学生还真不少。尽管是小打小闹,但小小年纪不仅能给自己挣一份生活费,还积累了很多经验。他们当中许多人也相信,今天的经历,是明天的资本。

    仔细一了解,记者发现大学生创业确实有优势:他们有非常好的客户资源,学校里每一个学生都有各种各样的需求;他们深入客户,甚至自己就是客户中的一员,所以最深切地知道需求在哪里;他们的客户又非常集中,都聚居在一幢幢宿舍楼里。

    记者采访了他们当中一些人,真挺钦佩他们灵活的头脑。不过还是要提醒:生意归生意,学生还得保证完成自己的学业。

    会吃苦会动脑筋,校园快递红红火火

    “我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是我肯定是第一个把螃蟹吃出花头来的人。”今年大四的小郑对自己创办的、在浙大存活时间最长的校园物流――“求是快递”颇为自豪。

    两年多前,随着淘宝、易趣在网上大热,网购也在大学校园里风行。趁着这波热潮,温州人小郑做起了“本土”的网络代理――通过校园论坛给同学提供手机、耳麦等产品。浙大四个校区之间相隔甚远,身在紫金港校区的小郑每次到玉泉、西溪、华家池校区送货,等车、坐车要花三四个小时;有时,某个校区的学生只订购了一件货物,自己也不得不专程跑一趟。

    “当时,校园里已经有同学做起了快递,为校园里的一些代理商送货。可是他的服务非常不稳定,忙起来就顾不上了。”

    看到市场,小郑还专门做了个市场调研,结果发现不少校园网络代理商每周都至少需要送货2~3次;百分之七八十的校园代理都表示“非常需要专门的送货服务”。机会来了,小郑和另外三个同学一合计,开起了“求是快递”。

    “什么叫配送三人转?”看见他们的广告单上对自己的宣传,记者忍不住好奇地问。小郑解释说,当初绞尽脑汁地想节约时间的法子时,翻看了好几本物流管理的书,最终确定了这个方案:实行“团队管理”,在每个校区设一个总负责人,负责收集代理的货品和给同学发货;再设专人负责在各个校区之间运输货物。“以前我送货到其他校区,如果收货的同学不在,只能再把东西拿回来。现在每次送货都要经过三个人的手,不仅不会扑空,而且每个人花费的时间也很少。”

    慢慢地,小郑摸索出了更多有用的做法,如“定点定时”,每周三、四、五设为送货期,在各个校区的固定地点固定时间段收发货物;推出“签约套餐”,经常光临的网络代理,运送累计到一定数量,就能享受价格优惠的套餐等。    

    先人一步,模仿者抢不走市场

    树大招风,市场的先行者总会引来不少模仿者跟风。门槛相对较低的校园快递,会不会也存在这样的竞争风险?“这七八个月来,总共冒出过十几家校园快递,模仿我们的模式,可是一般都撑不过两个月就关门了。”

    小郑告诉记者,一来抢占先机很重要,当市场上没有竞争对手时,打开市场可能不难;可是一旦有领先者,后来人想要超越,就不容易了。此外,刚起步的人往往经验不足,没有规范管理的意识,对市场估计过高。“他们总觉得市场很大,因为浙大有五百多个校园网络代理。可实际上真正和我们长期签约的只有五十多家。”有些代理的利润不高,不会请快递;有些代理希望能和顾客直接打交道,得到反馈;有些代理则不放心别人送货等等。

    可是一些竞争者搞“价格战”,恶意竞争确实给小郑带来一些冲击。“我总是对我的客户说,竞争对手这样做成本过高,是坚持不了多久的。可是每次总会流失一些顾客。”小郑说,他正在考虑增加紫金港校区的配送,寻找校内的商铺作为固定投放点、与校外物流公司合作等。

    “吃螃蟹”的花头

    不久前,在一家外企应聘面试,当被问到“是否能吃苦时”,小郑给面试官讲了一件事。去年10月,台风罗莎来袭,正好是他去浙大玉泉校区送货的日子,小郑和一个同学冒着风雨带着货物出发。“雨太大了,我们几乎寸步难行。”为了不让货品淋湿,小郑把衣服脱下来包在货品上,浑身湿透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