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血本无归"无息贷款"成就梦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倒春寒之后,昨日气温陡升。与天气一起变热的,是赖胜军的冰淇淋销售,3辆送货车来回奔波于成都各大商场和300多个冰淇淋销售点,赖胜军的业务电话也响个不停。

  赖胜军是一名下岗工人,在他人生最为迷茫的时候,他跨进了政府开办的自主创业免费培训班,两万元无息贷款开启了他的创业新天地。 
 
  如今的赖胜军已成为“成都冰淇淋大王”,三大商场和300多个销售点进入他的销售网络,年利润上百万元。

  ○创业

  雪上加霜 下岗创业血本无归

  1994年5月,在麦格集团公司工作了9个年头的赖胜军下岗了,没有特长的他感到前途十分渺茫。半年后,他的爱人曾秀英也从成都建工机械厂下岗。后来,他和妻子经过大量市场调查,看准了做冰制品生意很有潜力,于是买了两个冰柜做起卖冰淇淋的小本生意。通过几年努力,夫妻俩赚了10万元。2002年,赖胜军决定大干一场,他把所有积蓄投入到羊西线的一家咖啡厅。由于不懂经营,一年后,10多万元血本无归。“说实话,开咖啡馆失败后,我陷入了迷茫,失意、颓废,甚至想到自杀!”赖胜军说,那段日子,整天昏昏沉沉,沉醉在烟酒之中,“我觉得自己全完了”。

  雪中送炭 政府送来无息贷款

  “没有政府的帮忙,我不知道现在会怎样?”赖胜军讲起了自己的发家史。2005年,茶店子街道办奥林社区了解他的情况后,社区主任陈传寿上门找到他:“生意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斗志。”在陈主任的开导下,赖胜军进入了金牛区政府开办的自主创业培训班。经过一周的系统学习,赖胜军掌握了一定的经营知识和财务知识。

  “你做冰淇淋生意不是很好吗?”在社区领导的点拨下,赖胜军决定再做老本行。可做生意需资金周转,在夫妻俩一筹莫展时,政府给他们送来了两万元的无息贷款。为了打通销售渠道,赖胜军天天骑车穿梭在成都的各个小卖部,推销自己的冰淇淋。3个月下来,成都便有50个小卖部从赖胜军那里进冰淇淋。“怎样打通商场冷饮渠道?”赖胜军决定以诚信来征服商场,经过一个月的“死缠烂磨”,红旗连锁、互惠超市接纳了他。

  有了销售网络,紧接下来遇到了新问题:货源跟不上。他和妻子商量,决定将自家住房卖掉。一套70多平方米的住房卖了19万元,他添置了几十台冰柜。几年下来,赖胜军成了蒙牛、伊利、大桥道、龙旺及雀巢等国内外300多个品牌的经销商。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他将200台冰柜投放市场,并加入到红旗、互惠、红艳等连锁超市中,形成了庞大的销售网络,每月冰制品销售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

  ○感恩

  涌泉相报 屡帮他人开门市

  如今赖胜军投资10多万元在金泉街道土桥场镇新建了一个130多立方米的冻库,收入不菲。“点滴之恩,涌泉相报!”赖胜军没有忘记政府的恩惠,他自己成为了百万富翁,开始带动其他困难人员脱贫致富。

  赖胜军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当企业做大做强以后,有过下岗经历的他在招收工人时,首先想到的是安排下岗失业人员。今年46岁的李秀云大姐一直没有工作,儿子正在读高中,丈夫在某单位看守大门,收入不足500元,一家人的生活相当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赖胜军与一朋友闲聊时了解到李大姐的情况,便主动请李大姐来企业工作,每月工资800元。与其说赖胜军让李大姐来上班,不如说是让她来学经验。3月底,赖胜军亲自为李大姐租门市,送她两台冰柜,让她自己当起老板,如今李大姐的月收入在千元以上。

  今年年初,社区一名服刑释放人员找到赖胜军,希望能帮他打工。赖胜军二话没说,把他留下。当天晚上,赖胜军请他喝酒:“人不怕犯错误,害怕的是执迷不悟,浪子回头金不换。”由于该释放人员会开车,赖胜军就让他当送货员。4月初,由于该释放人员表现好,工作勤奋,赖胜军让他交了5000元保证金,帮他选门市,送给其两台冰柜,让他自己做起了老板。

  ○未来

  今年计划销售额达500万元

  去年,四川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赖胜军经销的冰制品特别畅销,他在原来聘用了4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基础上,又增聘了6人到企业跑配送。如今,赖胜军帮助4个困难人员开起了冰淇淋铺面,他招收的工人全是社区下岗和“4050”人员,解决了社区的就业问题。现在,赖胜军所销售的产品已经进入3个商场和300多家单店。在茶店子街道,一提起“冰淇淋大王”,大家都知道是赖胜军。去年,他的销售收入超过了300万元。今年3月,赖胜军被金牛区委、区政府授予“自主创业明星”光荣称号。“今年,我计划年销售500万元,利润翻一番!”说着自己的计划,赖胜军感激和喜悦溢于言表,“今年,我不但要当创业明星,还要当就业明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