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首富在历史中寻求商机智慧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陈永栽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他在投资行为中,常常考虑感情、荣誉、责任等等。当初收购菲律宾航空公司,陈永栽得到的荣誉,在当地华人无出其右。菲律宾航空是亚洲第一家航空公司,却长期处于困境无力自拔。陈永栽表示,他的收购行为“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国家”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陈永栽是一个传奇。从平凡到辉煌,从贫穷到富有,这样的经历听起来更像神话。

    对怀抱梦想的年轻人来说,陈永栽又是一个活生生的梦想成真的例子。陈永栽的经历向他们说明,通过个人奋斗获得成功不仅是故事,而且是可以实现的现实。

    烟厂杂役出身

    最近,由于陈永栽财团在上海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裕景国际商务广场竣工在即,该财团再度受到沪上媒体的广泛关注。它在内地的房地产布局进一步揭开,而陈永栽本人的传奇经历更令人兴趣盎然。

    在《福布斯》杂志去年9月公布的东南亚40名富豪中,70岁的陈永栽以16亿美元资产列第12位。在菲律宾,其首富地位相当稳固。

    而半个多世纪以前,陈永栽一家初到菲律宾时,生活非常贫穷。

    陈永栽1934年7月17日出生于福建晋江市,4岁跟着父母到菲律宾谋生。陈永栽9岁那年,他的父亲生了一场重病,母亲带着一家人回乡。两年后,家乡遭遇灾荒,刚满11岁的陈永栽再次跟着叔父到菲律宾,在一家烟厂当杂役。

    在烟厂当杂役的那段日子,陈永栽一边赚钱养家,一边自学,以半工半读的方式修完马尼拉远东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后,陈永栽仍在烟厂工作,并且被提升为化学师。不过,这时的他由于具备了丰富的化工知识和在烟厂多年的工作经验,又拥有与商界的密切联系,因而满怀着开拓实业之志。后来,虽然老板极力挽留,他还是毅然辞去令人羡慕的职位,决定自己创业。

    1954年,在亲友的帮助下,刚满20岁的陈永栽创办了一家淀粉加工厂。

    但他在商海的第一次闯荡以失败告终。去年8月,在菲律宾举行的某个企业家论坛上,古稀之年的陈永栽谈起最初的创业:“众所周知,我是白手起家的――和成千上万有志向的其他菲律宾商人一样。那时,我没有什么积蓄,有的只是勇气。我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首先创办了一家玉米淀粉小加工厂,但由于竞争激烈,我在商海里的首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那一年,陈永栽跌倒后又站起来,用借来的本钱,开办了一家化学制品生产和贸易公司。当时用的是二手机器和破旧卡车,但这家公司后来成为陈永栽庞大事业的基石。

    建立商业王国

    1965年,陈永栽与一群当年一起在烟厂工作的朋友,在菲律宾马尼拉的一所小房子里创办了自己的烟厂。烟厂取名为“福川”,取英文fortune的音和意,用的也是二手设备。

    当时,菲律宾烟草市场竞争已十分激烈。一家小资本的工厂如何挤进市场?陈永栽分析:高档烟价格太贵,消费者不多;低档烟质量太差,不能持久留住消费者;中档香烟消费者众多,各阶层都喜欢,价格不贵,又不失身份,生产这类香烟能获得稳定利润。于是他决定投产中档香烟,并要求质量超过其他厂家。经过努力,福川烟厂的产品打开了销路。

    不料,1968年,他的生意刚有起色时,却遭遇了一场台风,福川烟厂的大多数设备被毁。陈永栽和工人不分昼夜修建房屋,挑拣被淋湿的烟草,修理被毁坏的机器。

    遭受这一打击,陈永栽并不气馁,反而坚定了彻底改变落后制烟设备的决心。他把世界先进的制烟生产流水线和现代化的卷烟机引进菲律宾,并在此后不断引进先进设备,使福川烟厂的设备和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后来,福川烟厂发展成为菲律宾最大的香烟制造公司,占据菲律宾七成以上的香烟市场份额。

    此后,陈永栽的事业迎来全面崛起时期,业务范围扩展到银行、酿酒、航空、旅馆等诸多行业。他在1970年创设的福牧农场,发展成东南亚最大规模的养猪场;他在1982年投资创办的亚洲啤酒厂,成为菲律宾第二大啤酒厂;陈永栽还收购了面临倒闭的通用银行,并将它改名为联盟银行。联盟银行后来在厦门成立全资的分行,成为中国第二家外资银行。

    1999,陈永栽收购马尼拉世纪公园喜来登酒店。此时,陈永载已经建立起自己的商业王国。他对喜来登酒店每年的丰厚利润似乎并不热衷,说:“我经营酒店的目的是让一些朋友聚聚头,赚钱倒是次要。”回顾自己的事业时,陈永栽这样总结:“许多人想知道我‘从无到有’的成功秘诀。其实,我与大家没有什么不同,没有什么特别的,有的就是努力工作,面对风险,抓住机遇。”

    喜爱《三国演义》

    陈永栽对中华古典名著的喜爱和精通,也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

    在当杂役的时期,每天劳累收工之后,陈永栽便在灯下阅读中国的演义小说,《三国演义》群雄争霸的战术与策略深深吸引了少年的陈永栽。

    此后,对中国古典名著的爱好,一直伴随和影响着陈永栽。现在,陈永栽最大的业余兴趣,仍然是阅读历史、地理著作。陈永栽财团的一位职业经理人说,陈永栽和任何人谈话,或演讲、接受采访时,几乎都会引用书中的典故,来说明当前事件中的道理。

    他对中国历史的精通达到令人惊讶的地步。“从黄帝到清朝,他可以从头讲下来,每一个皇帝在位时期的历史他都知道。”那位经理人说。

    陈永栽熟知很多历史掌故、喜欢“讲古”,一开口就滔滔不绝,二十四史中的故事在他口中如数家珍。有时候他也谈论孔子或孙子兵法说。他对《易经》的研读也很有心得,能随手画出易经的六十四卦。

    他还经常把中国历史和成语的道理,应用在处理问题上。1995年,陈永栽进入菲律宾航空公司担任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在他接手时,菲律宾航空公司已经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此后,东南亚金融风暴、工潮等重大袭击不断,菲律宾航空公司风雨飘遥1998年,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陈永栽被问及为何投资长期亏损的菲律宾航空公司、又如何扭转乾坤,他就讲述了汉朝名将班超的故事,表达“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态度。他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没有置之死地的决心,哪有死而后生的变数?”陈永栽自己对中华古代文化非常入迷,也要求子女具备中华文化的素养。他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孩子们都在华文学校接受启蒙教育,并坚持在家中讲华语。他还仿照父亲教育自己的方法,让孩子们从小背诵古诗词,有的还被送到北京大学进修中国文学与历史。

    布局内地房地产

    10年前,陈永栽财团就开始在内地拓展房地产业务,但至今发展缓慢。借位于上海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裕景国际商务广场推出的机会,陈氏财团欲加快项目运作,展开在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布局。

    目前,陈永栽财团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在200万平方米以上,总投资额约人民币50亿元。这些土地储备有不少是在10年前取得的。储备项目分布在深圳、厦门、上海、北京、大连五个城市,其中厦门的项目最多。福建是陈永栽的家乡,厦门也是他对内地投资以来最早开展业务的城市。

    陈永栽进入内地做房地产,首先进入的城市是厦门而不是上海。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评价,从商人的角度看,这个决策不无失误,有可能是其在内地房地产业务发展缓慢的原因。

    陈永栽进入内地投资首先选择厦门,更多出于感情因素,包含着回报家乡的心意。从这一点,以及从收购菲律宾航空公司的行为看,陈永栽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他在投资行为中,常常考虑感情、荣誉、责任等等。当初收购菲律宾航空公司,陈永栽得到的荣誉,在当地华人无出其右。菲律宾航空是亚洲第一家航空公司,却长期处于困境无力自拔。陈永栽表示,他的收购行为“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国家”。

    目前,陈永栽财团在内地的房地产项目,都是各个城市分别成立公司运作。据了解,该财团正在筹备位于上海的集团公司,统筹内地房产业务。

    陈永栽财团在内地的房地产业务,是陈永栽的妹夫张志明在总体负责。这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企业,陈永栽的四个弟弟及两个妹夫分别替他开疆拓土或镇守本营,他的子女大部分也在集团的重要岗位任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