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资金的投资将集中在哪些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内资基金经理:局部牛市成为主流  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5月27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两家qfii获批的消息不会给沪深股市带来多大刺激,外资入市的提议从1994年333点的三大救市政策起就风行全国,qfii的消息也已经爆炒了近两年。“该消化的消息,市场都已经消化了。”

    而首批qfii合计的入市资金为1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不足10亿元,比迄今最小的开放式基金规模还要小,也让人对它的影响不敢期望过高。

    对于qfii的投资偏好,该基金经理认为,“只有在全球的投资市场中,具有比较优势的股票才会吸引境外的投资者。”

    他同时认为,从中国台湾地区实施qfii的经验来看,境外机构的投资在行业上的集中度相当明显,他们入市后,部分行业股价被明显抬高,这种情形和今年沪深股市“局部牛市”的特征相当吻合。

    合资基金经理:长期投资长期影响  具备海外投资经验的合资经理的意见同样受人关注。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孙建认为:qfii制度的正式实施对内地证券市场一定是个利好。从短期来看,由于资金正式到位还有一段时间,影响不会立即显现。在正式开始运作后,qfii大致会采取组合投资的形式,不太会出现集中资金炒作的状况。但qfii的投资在某些行业上可能会比较集中,所以对个别股票仍旧会有一些影响。

    从长期来看,qfii机构投资者的逐步进入将会对内地证券市场的投资理念产生深刻影响。qfii的投资行为将会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并帮助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逐步确立市场中的地位。

    孙建不太同意qfii将会注重债券投资的说法,“我相信他们还是会采取平衡性的投资策略。毕竟还是有很多境外投资机构愿意投资内地的股票。”

    证券公司:制度优势显现尚需时  证券公司对qfii的看法更为冷静一点,海通证券的陈峥嵘认为qfii入市现在还是个试点,能不能成功仍旧需要观察,而其制度效应上的优势,估计要到实施qfii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后才会逐步显现出来。

    陈峥嵘认为,qfii对内地证券市场的影响是一个长期、渐进的作用过程。仅靠一二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进入内地证券市场,其带来的影响将十分有限。只有等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气候,才能真正地促使内地证券市场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