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认证亚洲管理教育板块已经开始成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推出亚洲MBA认证亚洲留学奖学金管理规定出台

  虽然不像国际教育博览会那样有众多的“票房”,2004亚洲教育论坛由于参会的层次之高,其关注度不亚于同期举行的教育盛会。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主办、共同策划的此次论坛,在更高层次上搭起了亚洲教育平台。可以看出,其用意在于通过合作加速确立亚洲的教育地位。

  商学院推出亚洲MBA认证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与会亚洲各国著名商学院代表一致发出倡议,建立亚洲商学院,推出亚洲自己的MBA认证。目前,亚洲只有单一商学院才能申请或获得加入北美的管理教育协会或欧洲的管理教育协会及其认证,通过这样的认证不仅需要高昂的财务费用,并且北美或欧洲的评价体系,都是依照其区域管理教育发展的特点建立的标准。与开展工商管理教育较为成熟的北美与欧洲地区相比较,亚洲一直没有自己的管理教育协会。如果建立北美、欧洲、亚洲三个评估体系,从三种角度评价商学院会更客观些。

  此次成立的亚洲管理教育协会(AAMS)是一个国际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非官方机构。是管理学院、商业组织以及其他致力于高级管理教育发展机构的联盟。作为专业的管理教育协会,它将提高管理教育和管理研究水平,改进商学院课程设置,促进亚太地区管理教育交流、合作。协会成立后,世界各国商学院都可以申请加入协会,也都可以申请评估。还可建立亚洲商学院的排行榜,由亚洲行业协会的专家来评选,真正形成亚洲的MBA认证。

  关注亚洲高层次留学人才

  在“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亚洲留学奖学金管理规定(草案)出台,中国是亚洲留学奖学金的倡议者。受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委托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制订了该草案。在草案中,奖学金将分全额、部分和专项3种。其中,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将享受免交注册费、学费的待遇,就读学校将为学生提供生活费和学生公寓住宿以及与所在国学校学生同等的医疗或保险服务。

  亚洲留学奖学金将主要用于资助本地区的大学生交流项目、学者的独立研究和交流项目。亚洲区域内各国凡具有大学学历(含在校生)的自然人均有权申请本奖学金。为保证奖学金发放的公正性,亚洲留学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将对每一位申请者进行评审。奖学金申请时间为每年2-4月份,5-6月份为评审时间,7月为奖学金获得结果发布时间。

  据悉,奖学金的资金将主要来自各国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捐赠。中国教育部已于2003年的发起者会议上率先捐赠了20个全额奖学金名额,其后,北京市教委、北京大学、北京泰跃集团、北京电影学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也先后捐赠了奖学金,目前共近50个名额将提供给亚洲区域内国家学生来华学习的奖学金。

  据了解,论坛决定每年在亚洲各国轮流举行教育磋商会议,明年的会议议题是:教育质量评估、留学生交流管理、学历学位互认;决定成立亚洲管理教育协会,这个协会由印度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共同筹办;亚洲留学奖学金引起极大关注,海内外机构和个人表达了捐赠意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