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北京成规模最大人才集聚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到10000美元时,我们的经济社会将会发生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将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北京要在全国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胡鞍钢认为,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包含有“六个社会”:共同发展的社会、学习型的社会、知识创新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全面开放的社会。

  五年中,首都经济社会将发生的变化分解在2012年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是一些被称为“约束性指标”的工作计划,这些指标突出强调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以及政府在解决广大民生问题的约束性指标,反而弱化了经济增长目标,群众可以清晰地感知。

  ■非农业就业比重达到95%以上

  五年后被真正称为农民的北京人将少之又少。到2012年,我们的城市将进一步减少农业劳动力,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附加值,非农业就业比重达到95%以上,服务业就业比重达到3/4.同时促进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保障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到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左右。五年后,北京的HDI将由2003年的0.882提高到0.92左右,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城镇登记失业率将低于3.5%

  就业是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除了继续实行积极就业政策,创新鼓励各类创业政策和计划,政府今后还会建立更加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突出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提供更好的就业信息服务,积极推广灵活就业、非正规就业。到2012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低于3.5%。

  ■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60%

  建立学习型社会,北京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今后将逐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010年达到4%,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60%左右。

  ■建成中国规模最大的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北京要率先建设成为世界性的知识创新中心,建成中国规模最大的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到2012年,使得北京成为世界性的拔尖创新人才集聚地。全社会研发投资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010年达到6%以上,北京力争成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创新成果基地。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一降再降

  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首要是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北京力争在2012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由2005年的0.8吨标准煤/万元降低到0.65吨标准煤/万元。

  ■二级好天一增再增

  进一步控制污染物排放,使得北京城区空气质量达二级及以上标准的天数比例在2005年64%的基础上有一个明显的提高,基本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

  ■社保安全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到2012年,城镇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5%以上,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60%。

  ■治安案件发案率成为“地方官”考核指标

  未来五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治安案件发案率和劳动争议案件发生率将分成阶段性目标,并分解到各区县,成为考核政绩的主要指标。

  钱包更鼓了,工作更好了,环境更美了,看病不太难了,孩子上学更容易了,文化活动更丰富了,邻里关系更好了,这,就是未来咱能看到的北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