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资本与新经济的共生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人力资本是新经济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
                          
  西方发达国家新经济的增长已证明,在知识被转化为主要生产能力的新经济里,推动新经济增长的最为重要因素是人力资本。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家族靠能源资本成为千万富翁,用了50年,而比尔·盖茨靠人力资本成为百亿富翁,只用了十几年。这就是人力资本的魔力。经济学家罗默认为,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人力资本作为知识的载体,同知识一样,它不仅自身能形成递增的收益,而且随着经济的网络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它能使资本、劳动等其他要素投入也产生递增收益,从而使整个新经济的规模收益递增。

  新经济的主要劳动者群体只有两个:(1)研究开发;(2)市场开发。也就是说,在企业活动中,人力资本仅包括企业中的两类人,一类是掌握核心技术的技术人员,另一类是具有企业家素质的经营者。这两类人的共同特点是作用突出且不可替代。新经济企业往往源于一个好的“创意”或曰“点子”,技术的无形资产在企业中占了很大的比重,而相比之下,物质的有形资产则显得有点无足轻重。新经济企业的生命力就在于,技术的波浪式创新和超前,以及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技术创新是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源泉。技术创新让索尼这样的传统企业再创新辉煌,让ibm这样一个濒临没落的贵族企业重展王者雄风。任何创新的时效性都非常显著。一项高技术如果不能在较短时间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就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在新经济时代,尤其需要一种机制能加速知识变知本的步伐。

  同时,对于新经济企业来讲,仅有先进的技术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企业家素质的经营者来经营。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因此它的行为必然是市场导向的,只有市场需要的产品才是好产品。久负盛名的索罗教授说:在现代社会的竞争中,技术往往不是决定竞争力的唯一因素、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生存和发展是任何时代一家企业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但在顾客越来越挑剔,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环境变化越来越迅速的今天,正确的战略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拥有好的产品不一定称霸市场,相反,有能力管理不同渠道及其带来的经验和关系,才能使自己与众不同,脱颖而出。比尔·盖茨不是专业化技术的领先者,使他成为世界首富的windows系统也并不是他的发明,但他以强大的营销宣传与手段,占领了市场,把此项技术发明者的苹果公司远远抛在了后面。戴尔公司没有自己的零部件制造企业,但在市场与顾客需求、零部件的配套厂商等方面整合与创新能力极强。cisco公司首席执行官钱伯斯也曾说:最好的技术不一定能成功,市场最终还是要打败技术。美国铱星公司的破产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反例。技术与管理是新经济企业的两个车轮。正如      “现代管理之父”的彼得·德鲁克所说:“因为知识社会是一个组织的社会,其中心器官是管理,仅仅管理就能使今日的所有知识成为有效”。惠普公司曾以6000万美元的年薪,从朗讯公司把菲奥瑞纳挖去当总裁,也决非无缘的浪费,从管理的重要性角度看,近乎天价的报酬应该是“人有所值”的。          
                  
  二、资金是阻碍新经济企业走向成功的瓶颈
                          
  新经济企业的行为方式与传统企业有着本质的区别。新经济企业为保持剧烈竞争中的“抢先一步”的优势,被迫不断地进行创新,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创新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做后盾。市场份额重于利润导致了其独有的营销模式——主流化战略,即新经济企业获得用户与实现收益两者是相对独立的,其在获得用户的同时并没有充分实现销售收入。新经济企业的收入来自于用户基础的再开发。获得用户是基础,收入的获取是在用户基础上进一步开发而实现的。所以,新经济企业用户市场份额与收入的增长并不是完全同步的。这就导致在新经济企业运营初期,必须支出大量的费用,获得尚未带来大量收入的用户,这个过程必然导致新经济企业运营初期并不盈利。即在用户规模达到临界点之前,企业一直承受着巨额亏损。在“网络经济”的现实中,生产过程的这一风险,大部分是由“资本”而不是由“劳动”来承担的。这段时间里,企业只有不断的资金投入与费用支出,没有收入,企业为实现产品的主流地位,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烧钱运动”。谁的资金实力强,谁能熬到最后,谁就是赢家。

  然而,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其本身的资金积累都相当有限,通常没有财务上的能力,来支付企业经营初期的沉没资本及大规模的亏损。这就期待有外部力量加以支持,期待着出现一种能够不计较其当前亏损窘境、着眼于其未来成长性的新的金融契约。

  三、风险是新经济企业面临的常态
                          
  与传统企业不同,新经济企业的成长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众所周知,传统企业的投资对象是机器、厂房、设备和流水线。这些投资对象,都是比较确定的有形物质,使用这些要素生产出各种各样具有稀缺性的商品。传统企业的创新,也大多是建立在产品生命周期基础上的改进,因此风险程度是较低的。然而,对于新经济企业来说,其投资对象不是有形资产,而是各种各样的点子和创意。当一种好的点子或创意能够变成知识产品且被市场所接受时,价值是无限的,因而其投资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反之,则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企业要承担着极大的人力资本与资金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即使研发取得了成功,也面临着技术成形后能否尽快使其完善和发展,技术形成产品后能否成功推向市场,被市场所接受等多种不确定性和风险。这些风险伴随新经济企业生长的全过程,使得新经济企业运作的各个层面上的诸多因素的不确定性,更加复杂和不可预测,也使得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近年来,华盛顿工业研究院对美国主要技术公司的研究表明,大约3000个技术创新,可能形成4个近似合理的新产品开发计划,而4个新产品开发计划是得到一个成功的市场创新产品的最低要求。据估计,即使是以新的发现为基础建立的初创企业,5年存活率也只有20%—50%。由此看来,风险贯穿着新经济企业成长的全过程。

  四、创业资本与新经济的共生性
                          
  众所周知,技术、人才与资本,是构成创业资本的三种重要因素,而三者中,又以人才最为重要。行业中流传这一句话:“发展创业投资,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这句话虽然听似极端,却深刻表明了集专业知识与投资于一身,又具有资本市场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对创业投资的重要性。创业资本中的技术、人才与资本的优势集合,恰恰能满足新经济发展中对人才、技术和资金的渴求;新经济企业的高风险、高回报、高成长性的特点,恰好迎合了创业资本对高风险、高收益、高成长项目的青睐;创业资本的投资周期与新经济企业发展周期,大体上也是一致的,大约持续5年到7年,最长达到10年。

  创业资本和新经济的发展,是建立在一定的行为方式基础之上的,两者之间有着共同的特点。比如创新,新经济的实质就是创新,创新是其生命线,而创业资本本身也是金融制度的创新。又如信任,创业投资的交易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资本家和创业者之间的相互信任。而新经济时代,由于信息距离的消失和实物距离的继续存在,网上交易的信任问题尤显重要。又如合作,创业资本的制度安排,要求创业资本家之间、创业资本家与创业者之间、创业资本家与投资者之间等等的精诚合作。而新经济呼唤新的文化价值,要求企业之间越来越多的相互合作。

  由此可见,创业资本是与新经济联系在一起的,创业资本是对传统投资方式的创新。同样新经济是对传统经济运作方式的创新,它与新经济之间是一种新型的互动关系。对于新技术产业来说,没有创业资本的支持,科技成果可能会永远停留在设想阶段或老死于实验室里,是创业资本催生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新经济。创业资本是新经济的催化剂。新经济时代的显著特点,是资本追逐知识和技术,创业资本加快了知识资本的形成与发展。新经济的各类典型代表,都是在创业资本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从新经济的信息基础设施供应商:cisco、dell、apple、compaq、intel、microsoft,到网络内容提供商:aol、yahoo、hotmail,再到各类电子商务模式典型运用者:ebay、amazon等,都离不开创业资本的倾心相助。而新经济发展,反过来又为创业资本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从而带动了资本市场的繁荣,反过来又推动了新经济的发展。正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安德森所说:“创业资本就是新经济——没有创业资本,就没有新经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