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业迎来新盟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自券商、保险公司的资金会以何种方式进入到风险投资这个行业?

  清华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有限公司总裁叶东认为,在国外,大部分的券商、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捐助资金以及退休基金都是把资金委托给专门做创投的基金公司来做的。“我们把它们称为有限合伙人。”

  其中的原因很简单,“隔行如隔山”,风险投资无论和证券还是和保险业务在理念、操作方法上都不尽相同。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保险公司直接做风险投资的话,“如何建立有效的运作机制”将是他们要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如果什么业务都做,可能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做不好。

  分工的发展,本身的意义就在于它降低了成本。这一点在风险投资领域也同样成立。假设某家保险公司要组建自己的团队来做创投,势必要建立专门的队伍。这个队伍从刚建立到磨合成功也需要很长的时间。而支付给这个专门操作团队的成本肯定要高于委托给专门的创投企业。

  但问题还是存在的。众所周知,国内的创投业发展不过5~6年,且2005年之前一直长期处在低迷期,大部分创投公司的业绩也不尽理想。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寻找合作伙伴的范围比较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创投业人士指出,券商和保险公司“不知道怎么去评估、筛选合作伙伴,更不用提如何和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国外,有限合伙人通过对三个标准的评估来选择合适的委托人。首先是过往的业绩,这是硬指标,也是最主要的指标。其次是有限合伙人愿意进入的行业。因为不同的创投公司关注的重点不同,有的侧重it,有的关注环保,有的则主要进入医疗领域,关注重点不同势必造成创投公司的资金分布以及回报率不一样。第三则是对团队的考量。团队成员的背景以及彼此之间的配合能力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投资效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