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写真馆创业写真(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摄影行本是个靠技术加艺术发展的行业,但到了市场同质化竞争极为惨烈的今天,单纯靠这两招已经不太好生存了。敏锐细分市场,大胆策划创新是在这个领域里生存的关键。不过,如果你觉得自己就是那种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还懂经营、更懂管理的四“懂”人才,那么不妨关注一下“特色写真摄影”这个细分行业。 
 
  本报记者从四处打探来多位“特色写真摄影”行业的成功者,有专拍婴幼儿的,有专拍宠物的,有专拍古装的,还有专拍人体的等等,各路人的经验教训汇集,分上、下两期刊出,供读者借鉴,敬请关注。

  细致加细分婴幼儿摄影赢了

  “这个行业太火了。”中国婴幼儿专业摄影创始人、瑞儿(中国)首席执行官明琮棋这样评价婴幼儿摄影行业。当婚纱摄影已经处于白热化的竞争状态时,婴幼儿摄影却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明琮棋指出,市场的细分实际上是服务更加细致化,未来专业摄影也可能走向集团化的道路,由几个品牌来垄断行业。

  新进入者的五步曲

  对于手里有几十万资金,想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明琮棋给出了几条建议。记者将其总结为五步曲:

  第一步是学习。明琮棋指出,投资一定要谨慎。只有将资金的使用、店面设计、人员管理等东西了解透彻,使自己的投资能够布局合理,知道哪些地方是必须要花钱的,哪些地方是要少花钱或不该花钱的。要了解这些,光靠别人讲是不行的,应拿出一部分钱,大约是自己的投入的十分之一或者是二十分之一去学习。学习的办法是依附一个成熟的品牌,从中吸取一些有用的东西。把其中一套生意经全部掌握了以后,投资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

  学习时要注意,拿出一首笔资金“交学费”时,后面的资金千万不能同时动用。切忌为求速度一边学习,一边将资金投出去,一旦摊子铺开,房租费、水电费、人员开支等问题就接踵而来,自己就会将心思放在收回成本上,就不会将全部精力放在为顾客拍照上,就没法拍出好作品。

  第二步是市场调查。要进入这个行业,一定要深入调查当地市场。调查的内容包括,这个城市有多少在我们服务年龄范围里的小孩。孩子每年的出生率是多少,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是怎样的,经济条件如何。这个城市人群多聚集在什么地方,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与这些人群进行沟通和互动等。还要调查当地的摄影市场,当地的摄影市场需求如何,根据当地的市场状态,找出当地市场中父母最希望得到怎样的服务。最好能找出和别人不一样,而且正是父母所需要的东西。如果当地市场中儿童摄影这个领域已经被开发得很完全了,就不要贸然进去,否则很危险。

  第三步就是选址。选址首要条件是交通方便,停车方便,让顾客很容易找到。另外,房屋的结构一定要符合儿童影楼的装修要求,周围的环境也很重要,最好是能紧临公园等适合拍外景的地方。这样,外景拍摄就不需要走太远。租金适中,在这个城市里居中等就可以。

  第四步,选址后装修要突出婴幼儿影楼的特点。首先要将功能区分开,每个功能区根据每个客人进店的目的不同,所处的位置不一样,比如客人选片子的场所设定在离门较近处,客人选完就走,不会在里面流动。而拍照需要相对安静的场所,可以设置在靠里面的位置。另外要设置出小孩专用的休息场所和卫生间。安全问题是影楼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房屋里布局和结构考虑尽量不要磕着、碰着孩子。要有很好的疏通通道,万一出了什么问题,保证所有的人都可以从店里出去。装修色彩和风格一不能太工业化,二不能太俗,只要看起来很干净,简洁,符合小孩的特点,体现出人性化就可以了。同时可以在一些细微的地方突出童趣,比如在孩子休息室的墙壁上贴一些孩子熟悉的卡通动物等。

  第五步,购买设备,一定要购置质量好的设备。明琮棋表示,他们较喜欢与柯达合作。他说投资中最应该花钱的地方就是设备。无论是相机还是灯光都有高技术要求。要将钱花在这些关键的地方,同时好的设备也要有技术好的摄影师相匹配,才能将好设备的潜质挖掘出来。影楼中两类员工的招聘和管理

  影楼这个行业管理分两类人,一类是技术性的员工,另一类是服务性的员工。要区别对待。

  明琮棋表示,开影楼最头疼的就是人员管理,这个行业人员容易变动,因为摄影是个创造性的职业。对于摄影师来说,拍得好就能赚大钱,对人的诱惑力比较大。摄影师觉得自己拍得好就很容易想要另起炉灶自己当老板。因此在招聘人的时候,问他是否有长期稳定干下去的理由是最重要的,在能力和稳定两个条件上,能力要求宁愿低一点儿也要找一个能长期稳定干下去的人。如果一个店里总是换人,对于老客户来说,情感上会有一种失落感。

  明琮棋告诉记者,在瑞儿,所有搞创作的摄影师都是由他培养出来的。这样,自己了解每一个摄影师的弱点和优点,比较容易管理。另外,利于让员工融合进公司文化,在这里长期呆下去。

  为了让新员工了解自己的公司,首先是要让员工看见自己公司的希望,看到差别。因此,明琮棋让员工挨个到北京同行的店去参观,对方的服务态度、实力与自己有一个对比,会让他们对自己的公司产生认同感。当自己在这个行业里做得最好的时候,就让员工跨行业去找差距,比如到美容院,看看别人的服务态度,就可能看到自身的差距。同时,将员工每天的业绩排名在内部网上公布,在员工中自然地形成激励。

  在商不言商

  明琮棋表示,要想从事这个行业,自己一定要喜欢,喜欢婴幼儿摄影,喜欢孩子。只有自己喜欢,投入地进行学习,把它当作一种艺术去对待,才容易获得成功。一旦你的作品成为艺术而不是商品,其利润就很高了,如果仅仅是将婴幼儿摄影作为一种赚钱的方式,落入价格战俗套,就没有意义了,更谈不上赚钱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