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商人制胜招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做商人,就要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从中捕捉市场先机。”

  11月19日晚,香港瑞丽集团董事兼总裁张伟毅在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演讲时如是说。

  他试图表明,在商业时代里,商务人士要懂得运用灵活多变的商业思维,不按常理出牌,才能出奇制胜。

    不按常理出牌的雪佛龙

  “华尔街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华尔街的商人之所以成为现代商人的典范,与他们的做事原则有很大关系。”

  张伟毅分析说,华尔街商人做事有“三不”原则:不按常理出牌、不花自己的钱办事、不说出事情的真相。

  不久前,中海油与雪佛龙竞购尤尼科惜败一事曾令许多人大跌眼镜,毕竟中海油的出价比雪佛龙高出近15亿美元。

  按照常规的竞价模式,中海油开出的价格有较大优势,但雪佛龙却不按常理出牌———打了一张“政治牌”———动员40多位国会议员联名上书,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要求政府支持。这招果然奏效,雪佛龙得到了最后的胜利,“这就是不按常理出牌的收益。”

  另外,华尔街商人善于“空手套白狼”,充分利用投资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钱来办事,“能为无米之炊”;而且他们永远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很少透露其商业运营状况,从而达到保护各方利益的目的。

  张伟毅认为,这些原则对中国商人而言颇有可资借鉴之处。

    “以光的速度致富”

  张伟毅强调,不按常理出牌,本质上是要求商人具有常变常新的商业思维,无中生有、敢为天下先、瞒天过海、颠覆传统、整合他人资源等做法是其具体体现;其中,“无中生有”的能力非常重要。

  接着,他以美国著名的垃圾股炒作大王米尔肯特别助理温尼可的经历来说明“无中生有”的重要。由于一次投资的失败,温尼可几乎倾家荡产,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仍然四处探寻商机。

  果然,机会来了———当时,美国的海底电缆业务刚刚起步,连实力雄厚的at&t公司也因资金问题不敢承接该项业务,温尼可看准了这个机会,就主动去找at&t洽谈,并说服其启动该业务。

    业务预算下来,需要7亿美元的投入,对很多人来说,这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温尼可有着丰富的融资经验,很快完成了这一任务。

  在新公司成立后的半年间,温尼可通过预售公司股份回收了总资金的七成左右;然后利用这些已经放入口袋的资金做成漂亮的财务报表,在短时间内使公司上市,从股市圈得大量资金,最终解决了资金难题。

  此后,外界将其整个操盘过程称为“以光的速度致富”,张伟毅认为,这正是一种“无中生有”能力的体现。

    敢为天下先

  张伟毅接着指出,敢为天下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也是优秀商人的必备能力。他以湖南卫视为例作了分析。

  凭借“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及“超级女声”等栏目,湖南卫视已在众多地方电视台中博得“湘军”之名。在“超级女声”名利双收之后,该电视台并未就此松一口气,而是借着“超女”余热强势推出了韩剧《大长今》。

  推出之前,湖南卫视先是以800万元人民币买下《大长今》在内地的独播权,再以660万元的价格将独家冠名权出售给创维;从《大长今》预热到正式开播,其间的广告费又是数千万,再加上其他一些后续商业运作,又赚了个“盆满钵满”。

  张伟毅分析道,湖南卫视购买国外电视剧独播权一举,可以称得上是“敢为天下先”,为其他地方电视台开创了一个很好的先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