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近六成大学生心理压力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杭州市最近进行的一项有关大学生心理压力的调查显示,近六成大学生感觉心理压力大,与过去普遍认为“进入大学就是步入天堂”的社会认识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为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浙江理工大学信息电子学院心理素质拓展中心近日在杭州几大高校中开展了一次随机抽样调查。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500份,收回有效问卷448份。

  调查显示:近六成大学生心理压力大,大学并非高中时梦想的轻松天堂。对于目前自身的压力,有7%的大学生选择“很大”,52%的大学生选择“比较大”,而没有压力的只有1%。

  在诸多选项当中,34%的大学生选择了“个人前途”作为产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对于“如何看待自己的前途”,70%的学生感到“比较担忧”,还有2%的学生“很悲观”,只有28%的学生感到“很乐观、很明确”。

  另外,在关于父母对子女的期望部分,有14%的学生觉得父母对自己的期望非常高,期望较高的占到55%,只有28%的人觉得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一般。父母望子成龙,希望子女有个好前途的心态进一步增加了大学生的心理压力。

  有了压力如何寻求解决?近八成的学生表示不愿选择心理咨询机构咨询。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学生通过“转移注意力”、“找人发泄、倾诉”等方式来解决问题,但还是有12%的学生选择了“压抑自己,不去解决”。在被问及产生心理压力最想寻求谁的帮助时,26%的学生选择了“自己解决”,61%的学生选择了“朋友”,10%的学生选择了“家长”,而只有3%的学生选择“老师”。

  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裴学进认为,社会竞争、家庭期望以及个人对自身的压力等等,目前已成为大学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他认为,大学生应积极通过心理咨询、交友、运动、聊天等方式进行及时调节和释放。高校也可以通过各种活动,来引导大学生重视心理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