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学生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收费优惠政策”中规定,凡2003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外,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1年内免交登记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尽管国家出台了优惠政策,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但目前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并不多,自主创业的成功率也不是很高。据了解,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今年共有毕业生840多名,而选择自主创业的只有10名学生,不到总数的1%。——编者
??
??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将举行

?? 日前,厦门大学宣布: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将在厦大举行,7月复赛,11月决赛。

??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1999年开始举办,厦大每届都获得金奖。此次将有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的600件作品参加复赛,评委从中遴选出200件入围奖,然后再选出60件进入决赛。厦大副校长潘世墨介绍说,前三届大赛的创业项目签约资金都在1亿元左右,此次厦大将邀请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力促企业和投资风险家投资学生创业项目。据悉,目前大赛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惟一遗憾的是冠名赞助商还没找到。

?? 泉州大学生自主创业路在何方

  泉州是一个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按理说,泉州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冲动,相对于其他地方的大学生要来得强烈一些。但是据记者从泉州市工商局获取的消息,自从去年6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相关优惠政策以来,泉州目前总共只有7名2003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享受优惠。而他们的创业实体都集中在传统产业,如办餐馆、做销售代理、开广告公司等,真正的科技型企业还是零记录。

?? 上海免费为大学生创业培训

?? 为帮助大学生勇闯创业路,去年,上海首次设立了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上海创业教育培训中心,免费为大学生进行创业入门培训、实务与创业培训、个性化辅导和开业跟踪扶持。这种先培训、后创业的方式,已培育出一批年轻的创业人才。上海碧连天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大学生们经过首届大学生创业班的培训,在上海大学生高科技企业杨浦孵化基地自主创办的企业。

?? 广州大学生创业基地铺主盈亏不一

?? 有人日进千元,有人却几乎整天没生意。广州大学生创业基地里,大学生小老板们冷暖自知。

?? 据创业基地的大学生管理中心介绍,在今年“五一”期间,学生管理中心对商铺经营者们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资料显示,第一期24间商铺中,每天营业额在300~600元的有12间,600~900元的商铺有5间,1200元以上的商铺有2间,而300元以下的商铺有5间。调查者发现,营业额较高的商铺,经营的产品都是比较新颖,时代感较强的,有的还是diy(doityourself,意为“自己动手”)商品,营业额较低的商铺经营的都是比较普通的商品。

?? 内蒙古大学生有了自己的创业园

?? 6月20日上午,内蒙古第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赛博诚信创业计划大赛暨内蒙古大学生创业园启动仪式拉开帷幕。全区近3000名大学生云集开幕现场,观摹创业计划作品展示和自己的创业园地。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区25所高校的300件作品参加角逐。同时,来自呼市高校的10个创业团队成为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首批创业者。

?? 济南半数大学生安家民企

?? 据济南市人事局统计,今年民营企业成为接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截至6月底,在济南市人事局办理就业手续的6300多名毕业生中,有42%的人“安家”在民营企业。同时,选择灵活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数量也呈增加之势。

?? 据济南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张萍介绍,多年来,国有企业一直是高校毕业生最重要的就业渠道。统计显示,近些年济南市国有企业每年能接纳近一半的大学毕业生就业。从2003年起这一状况发生了根本改变:济南非国有企业超过国有企业,成为大学生就业的第一渠道,当年接纳的毕业生占已经就业的毕业生总数的近46%,而国有企业只占不足21%。

?? 张萍分析认为,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大量增加,为人才市场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另一方面,非国有企业,如个体、三资、股份制企业等突飞猛进的发展,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 大学毕业生踊跃择业民营企业,可见他们的心态已日渐成熟,大多数人不再抱着非“铁饭碗”不端的想法,“先就业、后择业”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大中专毕业生的择业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