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有志青年的创业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其实“学业有成”一直是李文平自小坚持的梦想,直到1996年他高考落榜。

  大山里的孩子最渴望的,就是走出去闯世界,而升学这条路却被挡住了。那段时间,他非常消沉:这辈子我是没出息了,苦日子是过定了!

  无意中,李文平在一本杂志上读到一位农村青年承包荒山,植树造林,走上致富路的事迹,这使他茅塞顿开。

  1999年,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退耕还林还草的好政策使偏远山区如沐春风。一腔热血的李文平敏锐地认识到,峡口高寒阴湿,土壤肥沃,资源丰富,植树造林的前景一定非常广阔。

  他通过申请,很快承包了村上一片200多亩的荒山,借了4000块钱,购买了落叶松、云杉等种子,在当地林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开始育苗。几个月以后,第一批容器苗发芽了,又过了几个月,苗子长高了,出苗的时候,市场行情非常好,全部售罄,当年收入4万多元!打那以后,他的干劲更大了,还动员乡里乡亲都搞起了苗木培育。到2002年,全村的育苗户达到40多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

  李文平一边向大家传授技术,一边到河西、宁夏、青海等地考察市场,一位青年农民的视野就这样走出了贫困的大山,他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今年3月,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李文平创办了“渭源县锹峪林业种苗技术协会”,并被推选为会长,吸纳育苗会员105人,建立育苗基地6个,规划面积1400亩,现已完成360亩,培育了油松、云杉、沙棘、俄罗斯杨等20多个品种。目前,协会已经为明年开春的300万株树苗联系好了“婆家”,只等着客商上门。

  性格内向的李文平变得日渐开朗,因为他知道,只要有志向,农村广阔天地同样是大有作为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