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在巨人的腰上(一)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争夺中国的市场与民间资金,国外盟主纷纷涌入。在参差不齐的洋面孔中,不乏一些真正的巨人。
  
  那么,把自己拴在巨人的腰上加盟创业,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你的创业之路就此一帆风顺吗?

  “这几年其实有很多中国创业者,靠着柯达发了。” 2003年4月26日在深圳见到吴宏亮时,他这样对记者说。
  
  柯达这个国际冲印业巨人,近10年在中国大陆为与竞争对手富士作殊死搏斗,投入了高达5000多人的核心专业服务人员,和业界估计至少为数百亿的资金,去编织一张覆盖全国的特许加盟终端零售巨网。
  
  正是在如此背景下,像吴宏亮这样不愿冒独立创业风险的中小创业者,选择了把自己拴在巨人的腰上……

  “我为什么选择做‘小小加盟商’”
  
  “我为什么选择做‘小小加盟商’?”吴宏亮说起当初缘由,显出一言难尽的表情。
  
  2001年春节刚过,32岁的他“阴沟里翻船”:海关突然调整信用额度政策而又不事前预警,把他从缅甸进口的水果扣了。10多天后,当他借来500万元去取货时,价值600多万的水果已全烂掉了。
  
  当时他简直伤心欲绝:女儿即将出生,一个偶然因素就使他苦心经营多年的生意瞬间血本无归,还倒欠一屁股烂账……独立创业中无法预知和把握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
  
  吴宏亮就此变成了一个把投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保守派”,一心只想找到一种“做点小生意、冒点小风险、当个小老板”的稳妥方式。重新振作起来去构建新的朋友圈子后他发现,社会上类似想法甚至类似经历的人遍街都是。
  
  那时,深圳的特许加盟热潮渐入高峰。但吃过大亏的吴宏亮,总瞧着那些盟主笑脸上的热情,心里感到一丝寒栗与不安——大伙都能做、都去做的这些服装、餐饮、工艺品等项目,安全吗?收了加盟金、权利金、保证金之后,这些盟主有保护加盟商的意愿、能力和底气吗?

  然而,对于加盟创业这种新鲜方式,像他这样的“保守派”还是抱着一些希望。

  “我们全面支持你开业!只要你愿意做”
  
  一个偶然机会,吴宏亮抱着“玩玩而已”的态度去出席柯达在一家酒店召开的加盟介绍会。

  然而,这家“洋鬼子公司”表现出来的对像他这种心态的中国小老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