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引发二次创业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趋势决定创业方向

  “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时时在线的社会,全面创新和完善互联网的功能,才是互联网2.0时代的运作真谛,也是dudu网的优势和市场机遇所在。”dudu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对记者说。

  谈起互联网2.0时代的新型网络社区,陈一舟饶有兴趣。“有了网络广告、移动数据业务等众多的收费方式和平台,能否赢利的关键已经日益定格在社区和产品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和是否值钱上了”。原网易无线事业部副总经理、现亿友网首席运营官马云也认为,社区相对于其他互联网产品而言,粘性更强更务实,底层的架构很重要,虽然本身不产生价值,但其提供的服务可以产生价值,如何让用户认同这一点至关重要。不久前得到投资的马云表示,现在美国互联网一种新的模式正在出现,即社交服务(socialnetworking),通过为用户提供商务、休闲交友的平台来吸引用户,所不同的是,美国可以通过发达的信用卡体系来完成付费,在中国,可以通过移动梦网,以后可以是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等方式,所以,社区类产品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创新。

  陈一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想在众多的成熟产品中立足并胜出,必须要具备三个特点,首先这个产品必须是好产品,或者是对原有产品的深加工,使产品容易扩散;其次是各种产品之间要有效整合;最后一点是你的用户应该属于迅速崛起的一族,在两三年后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在社会上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消费能力。

  现在新的即时通信产品和社区类网站虽然在知名度上不如腾讯、网易,但其未来的发展速度不可小觑。因为市场上成熟的产品在底层架构上已经很稳定,在此基础上做内容调整会很困难,这也是腾讯产品升级的时候经常

  会受到用户诟病的重要原因。但类似于dudu网、亿友网目前都已经将市场上现有的优秀内容加以整合,而且加入了一些鲜活元素和崭新的定位,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做调整,这是他们在发展初期“船小好掉头”的优势。

  ■二次创业轻车熟路

  互联网的泡沫已经被吹散,投资人理性的回归也为互联网的第二次发展契机创造了条件。互联网一开始被加以神话,其中最为错误的观点,是认为互联网产业不同于以往任何曾经出现过的产业,因此,可以游离于经济的规律,也不必遵循行业的发展进程。而泡沫破灭的事实使得投资人从狂热中冷静下来,认真切实地思考互联网发展的过去与将来,使得互联网的发展迅速回归现实。陈一舟和马云都表示,目前有四五家风险投资公司准备给他们投资,“2004年互联网的关键词将会是资本、风险投资和创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