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娅.张的生活态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姓名:西丽娅·张

  生日:1955年11月

  履历

  ●现任:世界艺术家联合会执行主席(加拿大)

  ●元贞利亨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

  ●北京枫叶健身俱乐部总经理

  ●曾任:国际商务援助中心首席代表(美国、加拿大)

  ●宏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加拿大)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

  身在海外20余载,得知北京申奥成功,抱着“要尽自己的力量为北京奥运会做点儿什么”的梦想,西丽娅·张跨越重洋,重回祖国怀抱。枫叶健身俱乐部就此应运而生。俱乐部成立伊始,这一特殊模式就取得巨大成功,是当时北京仅有的两家社区健身俱乐部之一,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称号。以健身俱乐部为回国创业的起点,如今,她的投资已涉及健身、餐饮、美容美发、文化艺术等众多行业。

  入选理由:回国创业华侨、加中贸易理事会会员、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女企业家

  财商测评:

  西丽娅给自己的事业只打了60分——当问到如何评价自己目前的事业的时候,她说:“只能这么多了,勉强及格。”她说有很多事情、很多方面,还能做得更好。还有很多的潜力可以开发,而由于各种原因尚没能去深入挖掘。在今后的时间里,她还要不断地努力、拼搏和完善。

  如今,她的投资已涉及健身、餐饮、美容美发、文化艺术等众多行业。在他人眼中,她已取得了不一般的成就。她的公益事业让很多人从中获益,她也因此而感到快乐和满足。就如她所言,她是一个精神富翁。

  但从她对自身的评价,我们不难看出,她是一个谦虚的人,也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苛刻的人,尽管对待他人她是那么的宽容和关爱。

  我们期待,有一天,当我们再问起她这个问题,给她一支笔,她会微笑着在纸上写下100。

  以奥运为契机选择健身行业

  “眼界决定高度”。祖国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的消息传到加拿大,西丽娅就再也无法按捺激动的心情。作为一个身在海外20多年的游子,没有什么比这更令她兴奋。她说她要报效祖国,她必须为奥运会做点儿什么。就这样,借着奥运申办成功的契机,西丽娅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全民健身的理念正逐步在全社会贯彻。她说,健身不应该为少数人所特有,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健身应当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经常看见有人在立交桥下、在路边跑步锻炼,这是一种很不健康、很不科学的方法,因为吸进去的都是汽车尾气、粉尘,这对身体是个伤害。”西丽娅痛心地说。

  于是,她想,应该有这么一个地方,有好的锻炼场所,可以开展群众性健身,让老百姓都从中获益,正好符合全民健身的主旨。枫叶健身俱乐部就此完成从构思到成形,大大地方便了周围居民的健身活动,很多居民下班后就能直接走进俱乐部。枫叶健身俱乐部是当时北京仅有的两家社区健身俱乐部中的一家,这一特殊的形式和远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称号。

  商业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的运作模式

  不同于其他健身俱乐部的纯商业化,枫叶健身俱乐部采用商业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包含商业的元素,公益性必须以商业性为依托,商业化的运作成功更好地支持公益化的开展。

  枫叶健身俱乐部成立伊始,公益活动就同步展开。每周一,俱乐部都向所在辖区内的居民免费开放,又向武警消防支队和夜间巡逻保安等免费开放,为他们提供免费健身场所和专业指导,为他们上健身专业培训课,为他们免费体测和制定针对性的健身计划,让他们学会并参与科学健身。

  所在辖区内的很多比赛项目,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枫叶健身俱乐部都会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免费提供比赛场地和服务人员。

  对于这些,当被问到会不会影响她的“生意”时,她总是微笑着回答说:“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是好事,让大家都能参与到科学健身中来。”很朴素,也很真实。

  然而,俱乐部的成立初期,她也经历了很多困难,可以说是方方面面的。首先就是要对还是毛坯房的场馆进行大量的装修和改造。由于对建筑不甚精通,用她的话说:“想象得很好,可装修出来的效果不是很令人满意。”还有包括在固定停车位、场馆内部结构改造、空调系统、供暖设备等硬件设施上所遇到的困难,是她之前所没有想到的。但最终,她还是克服了所有这一切,为大家呈现了一个最好的健身场所。

  在她的元贞利亨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旗下,还成立了枫叶书画院。同样是一个商业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的事业,不仅有免费提供的场所和笔墨纸砚等,还开设免费美术班,有画家教社区居民画画,提高居民艺术修养。

  汶川大地震让举国上下陷入巨大悲痛,她组织枫叶书画院的画家们创作了17幅画作。她准备将这些画作尽快送往相关部门,让他们去拍卖,筹集款项,送往灾区。

  她自己本人很喜欢书画艺术,很小的时候得到过名师指点。在加拿大,她成立世界艺术家联合会,旨在宣扬中国文化,加深中加两国的文化交流。

  如今,她的投资已涉及健身、餐饮、美容美发、文化艺术等众多行业。她说,今后她会把更多的精力和投资倾注到文化艺术事业中。

  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

  年轻时就出国,在国外工作生活了20多年,深受国外文化和思想观念的影响。如今,又回到国内,两种不同文化和思想观念的冲撞,让刚回到祖国的西丽娅显得有些不适应。

  她总是在寻找着平衡点,包括两种文化观念上的、事业和家庭的。她说,这种因文化和观念上的差异产生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她必须让两种文化和观念在自己的脑子里顺利接轨,求同存异。

  尽管这样,她始终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诚信是最重要的,宁可受点委屈,也不能丢掉诚信。对客户、对员工都是这样。一个不诚信的老板,是不值得员工追随的;一个不诚信的企业,它的生命力是有限的。”

  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西丽娅说:“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就是一片沙漠。”她很注重员工个人形象的塑造,经常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礼仪言谈举止和接人待物培训;请专家做专业培训、新理念的培训等,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她说,这也是一种投资,而且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重要投资。

  对于她公司的企业文化,她只坚持“以人为本”四个字。对待员工很人性化,不喜欢要求特别苛刻,不会一犯错误就严加批评和处罚。她说:“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让员工养成自觉工作的习惯,不需要他人的监督。部门与部门之间,非常团结、非常融洽。大家在很和谐的气氛里工作,没有等级之分,以很平常的心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情。

  而她自己,会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让员工有一个安定的工作场所,有生活上的可靠保障。

  精神上的富翁

  西丽娅个人生活很简洁,没有过高的要求。她说,人来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两手空空,走的时候也应该那样。

  她坦言自己不会理财,对这些也比较淡漠。尽管自己平时也买点股票,可发现自己还是不适合做这些投资。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经常十天八天的不关注行情,涨了跌了都不知道。

  其实,她看重的不是这些金钱上的财富。她说:“我很多朋友、我的俱乐部会员、公司员工、社区的居民,看见他们的微笑,我感觉很满足,这是我最大的财富。”是的,如她所说,甚至有时候走在路上,很多不甚熟悉的面孔朝她微笑。这是任何金钱都无法比拟、无法换取的精神财富。这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而她,西丽娅,是这笔宝藏的拥有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