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有关负责人就推出权证创新产品及《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

80酷酷网    80kuku.com

25129>     全景7月18日讯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权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记者就此对两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问题一:据了解,两所为了推出权证产品已经准备了相当长的时间。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权证是境外证券市场中比较成熟的证券品种,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从2000年开始,两所就组织专门力量跟踪全球权证市场发展状况,研究我国证券市场推出权证产品的必要性、可行性,设计业务方案,并积极做好相关的技术准备。中国证监会一直十分重视并关注两所的权证产品创新工作,并对权证产品创新的法规、思路、步骤、原则等重要事项加强领导,提供了大力支持。一批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积极参与该产品研究、设计和论证,积极进行市场教育推广。所有这些都为权证的推出创造了条件。
  目前,有关权证的方案设计、技术开发和相关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暂行办法》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正式对外公布,推出权证产品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问题二:在近期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已有公司利用权证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请问二者究竟有何关系?
  答:权证主要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它是一种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有效工具。近年来,证券交易所之间在产品开发上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地区)竞相推出种类繁多的权证产品。目前推出权证产品,对股权分置来说只是提供了一种工具,供上市公司选择。从目前试点公司的方案看,只有极少数公司在其方案中使用了权证工具。两所推出权证的主要目的是顺应市场对产品创新的需要,发展国际上通行的、具有广泛用途的权证市场。权证作为一种独立的金融产品,具有广泛的用途。这一点在我们推出的权证系列研究报告已有详尽的介绍(见主要证券报刊及两所网站)。

  问题三:投资者为了买卖权证需要开设新的帐户吗?
  答:权证的买卖与股票相似,所需帐户就是股票帐户,已有股票帐户的投资者不用开设新的帐户。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公司提供的诸如电脑终端、网上交易平台、电话委托等申报渠道输入帐户、权证代码、价格、数量和买卖方向等信息就可以买卖权证。

  问题四:投资者买卖权证,有何风险?《暂行办法》对此有何考虑?
  答:权证是一种带有杠杆效应的证券产品,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在买卖权证时应充分树立风险意识。概括起来,投资者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风险:第一,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由于权证的高杠杆性,其价格只占标的证券价格的较小比例,可能出现权证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比如t-1日权证的收盘价是2元,标的股票的收盘价是10元。 t日,标的股票跌至9元,如果权证也跌停,按《暂行办法》规定,t日权证的跌停价格为 2-(10-9)×125%=0.75元。一天之内权证下跌62.5%,跌幅超过股票。当然,标的证券上涨,权证也有相同的效应。第二,时效性风险。权证是有一定期限的,持有者应及时在到期日或此之前对价内证行权,因为期满后权证就没有任何价值了;第三,履约风险。权证实质是发行人和持有人之间的一种契约,存在权证发行人违约的风险。目前设计的权证方案,对发行人的履约安排了充分的担保,违约风险较低。但在发达国家,权证产品复杂且多样,不同发行人的资信等级不同,采用的避险策略也有差异,风险程度也不一样,发行人在持有人行权时不能给付足够的证券或现金的情况就有可能发生。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暂行办法》对相应的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给予了充分的考虑。首先,加强投资风险的警示,要求两所会员应向首次买卖权证的投资者全面介绍相关业务规则,充分揭示可能产生的风险,并要求其签署风险揭示书。其次,对上市交易的权证对应的标的股票的规模、流动性作了严格限制,以减少权证价格异常波动和市场操纵的可能性。例如,《暂行办法》规定权证的标的股票流通市值不低于30亿元,流通股份低于3亿股。经测算,符合这些条件的上市公司不过30多家。再次,对权证发行人的履约能力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权证发行人原则上应当提供履约担保。最后,在境外权证市场,“持续发售”机制也是控制权证交易风险的有效做法,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也会借鉴这一做法,如允许合格机构创设权证,以便在需要时可以增加二级市场权证供给量,防止权证价格脱离合理价格区域。

  问题五:权证是一种风险较高的产品,目前推出权证的时机是否成熟?
  答:权证的特征决定了其价格波动幅度高于标的证券,从这个意义上说,权证是一种风险和收益都相对较高的金融品种。但是,我国证券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效率和活跃程度。完善的证券市场需要各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我们相信推出包括权证在内的新产品已是市场迫切需要。首先,政策环境有利于产品创新。过去考虑权证产品,存在较大的制度障碍,但是,“国九条”推出后,证券市场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新产品的推出是极大的推动。其次,我国证券市场早已开始使用权证这一金融工具,参与者对于权证的特征和功能并不陌生。我国证券市场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就是股票和权证的组合。历史上,沪深市场都曾经有过权证交易,例如,92年6月,沪市推出了我国第一个权证:大飞乐配股权证。最后,市场对于权证具有强大的需求。据了解,不少证券公司为了谋求发展,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向其客户出售类似权证的产品,只不过这类品种属于私募性质,不能上市交易。推出标准化的可交易权证产品势在必行。

  问题六:开发权证一类的新产品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是在权证上市后如何防止恶意炒作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请问两所在权证上市后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
  答:权证异常交易特别是市场操纵将会损害投资者利益,严重危害权证市场发展,确实是交易所一线监管中一项重要任务。交易所将预先设置合理监控指标,对权证交易价格剧烈波动或者严重背离标的证券的交易价格,及时检查、专项监控;对异常交易中的相关机构,将口头警告、约见谈话;对出现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证券帐户,可限制权证交易等;如存在内幕交易或市场操纵嫌疑,上报证监会立案查处。此外,交易所还会通过完善权证交易信息披露,在每日开盘前公布权证可流通数量、持有权证数量超过5%的权证持有人名单,增强市场的透明度。

  问题七:请问两所分别发布的《暂行办法》有何异同?
  答:两所发布的《暂行办法》基本相同,唯一区别在于上证所《暂行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权证行权的申报数量为100份的整数倍”,而深交所《暂行办法》允许零碎数量的权证可以行权。(全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