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雅囡靠柔嫩双肩撑起一个新世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孙雅囡,女,今年40岁,嘉兴南湖区人,嘉兴市南湖斋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市政协委员。以这样的年龄,能在硝烟弥漫的商场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人们一般总认为有深厚的资本背景,而事实是,这个要强的女人完全是靠着柔嫩的双肩撑起自己一个新的世界。

    孙雅囡16岁初中毕业后就去上海打工了。当时农村还很贫穷,城乡差距很大,而当时的上海市民排外意识很浓,出生在嘉兴市区的孙雅囡倒成了个不折不扣的“乡下人”。在上海的饭馆里,孙雅囡从最底层的洗碗工开始做起。辛苦自不必说,关键是没能得到应有的尊重,老板对孙雅囡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令她刻骨铭心的一句话就是:“不许到大厅,免得吓跑客人。”但孙雅囡坚持下来了。一个月专心洗碗的结果是她开始能配菜了,又一个月后,老板开始让她学炒菜了,因为孙雅囡给老板的感觉是:做一样像一样。

    结束上海的打工生涯后,孙雅囡曾在嘉兴牛奶厂当过挤奶工;后来又去了该市中山路上的一家服装公司打工,由于自己没有缝纫技术,孙雅囡就从换肩衬开始做起,一直从车工做到裁剪样板的师傅。

    包括在上海的经历在内,那一段艰辛的打工经历并没有给孙雅囡带来财富,却让她学会了一种生活态度:不怕失败,学会吃苦。就是靠着这种精神力量,后来孙雅囡跑到乡下花了8年时间从事养殖业,再后来,这个行业也不太景气,孙雅囡就花了两万元钱买了一辆“小飞虎”拉货,她认为这样既可以赚钱又可以见世面、找路子,但那个时候,女司机很少的,何况专门给人拉货的女司机,在这个过程中,孙雅囡又吃了不少苦。

  艰辛创业史

   货车司机孙雅囡还是闲不住,在嘉兴开车,她一边跑运输,一边将看到的好的投资项目记在心里。一次她在上海的一家粽子厂看到火爆的生意场面,感觉这小小的粽子就是自己一直寻求的机会了:“我开过餐馆、服装店,但都失败了。我认为做粽子既不需要学历,也不需要资金,似乎也不需要技术”,孙雅囡说。于是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卖掉了赖以为生的车,在七星镇以一个月500元的价格租下了一间民房,准备用作自己的创业基地。可困难比想象的多得多:技术、资金、销售,所有这一切都是从零起步。当她到市场上推销粽子时才发现,一切并非她想的那样简单。当时,小小的嘉兴市就云集了60多家粽子厂,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孙雅囡和工人们起早贪黑,每天天不亮就开着面包车将冒着热气的粽子送到早餐店、小摊位和附近的学校卖。但由于卖的都是散装粽子,尽管很辛苦,但利润非常低。眼看端午节就要到了,孙雅囡想,一定要抓住这个最佳时机干出点模样来。几经周折,孙雅囡终于找到了一家答应合作的粽子企业,得到了做30万贴牌产品的机会。孙雅囡带领着工人们风风火火干了起来。一个月后,孙雅因将货送了过去,对方承诺,端午节一过就全额付款。可端午节过去好几天了,货款的事一点消息都没有。孙雅囡急了,电话打过去,企业老板却以没有书面合同为由拒付货款,并且退回了6万元的粽子。最后,孙雅囡只要回了部分货款,而那批退回的粽子因为卖不出去送给了养猪厂。本来想大赚一笔的孙雅囡却因此欠下了8万元的债。

  1999年的春节应该是孙雅囡最痛苦的时候,别人家都兴高采烈的,可是她连门都没敢出——门口站满了要债的:卖大米的要米钱,卖肉的要肉钱,甚至连卖酱油的都上门来讨酱油债。这一年,投产近3年的粽子厂亏损了近30万元,最要命的是,与孙雅囡一起创业的老公也在那一年患心肌梗塞去世了,而她的女儿因为身体不好,治病将近3年。

  曙光在前头

  但也就在这一年,孙雅囡看到了成功的希望,因为经过3年的努力,她开始慢慢摸索出了门道。2000年,孙雅囡征地5亩,扩大了厂房,贷款十多万元买了500个加热箱,写上自己企业的名称分给经销商。有了加热箱,经销商的粽子生意好做了,顾客也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粽子,销量一时大增。可好景不长,3个月后粽子的销量又降了下去。孙雅囡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有的经销商用她的加热箱加热一些进价便宜的粽子,然后和她的粽子一起混着卖。孙雅囡立即采取措施,与经销商达成了加热箱只加热自己品牌粽子的协议。很快,孙雅囡的粽子销量又开始稳步上升。2000年一年,孙雅囡在嘉兴的粽子销售量就达到了200万元。正当生意做得刚有些眉目之时,孙雅囡发现,一些经销商不从她这里进货了。原因是自己周围又冒出几家个人开的粽子厂,抢了她的生意。经过再三考虑,孙雅囡决定跳出嘉兴,到周边地区开拓市场。三个月的时间,她跑遍了上海、镇江、南京等地,与当地的食品加工厂取得了联系,并把粽子提供给对方试销,然后根据销售情况给对方提成。很快,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的市场逐渐被孙雅囡打开。2004年12月,上海举办了嘉兴市农副产品博览会,孙雅囡的粽子摊位异常火爆,很多人慕名而来,她带来的3000多个粽子半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在这次博览会上,孙雅囡签订了100多份来自全国各地的定单。

  如今,孙稚囡又重新组织了家庭,再次拥有了幸福的生活。“人的生活总是要不断向前,每次当我坐进自己的别克车里时,总感到非常自豪,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孙雅囡自豪地说。因为有了早年打工的艰辛经历,所以对厂里近20来名的外来务工人员,孙雅囡总是从各个细节出发,不让她们觉得和当地人有任何的区别;因为有早年的这个经历,孙雅囡特别能够理解生活在底层的人们的不易。她是一个普通的嘉兴人,却有着不普通的人生经历,20多年的奋斗与努力,给她带来良好的经济回报的同时,也给予她更宽广的胸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