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不能躺在老字号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志英认为:现在同仁堂面对的市场不一样了,我们能永远把“老字号”顶在头上做光环吗?同仁堂该变的必须得变。

    很多人年过四十,眼睛里的光芒会因为工作压力、身体疲劳而变得黯淡。但刘志英的眼里却一直闪动着清澈的光芒。作为Da栅栏同仁堂药店的总经理,她刚刚带领全药店顺利通过了国家的GSP认证检查,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刘志英脸上流露出喜悦。

    刘志英常说:“不论怎么做,同仁堂不发展不行,谁也不能躺在老字号上不动换。您说您躺在这儿,很舒服,等着顾客来上门儿。可是如果我们不考虑我们所面对的客户,不考虑我们在发展道路上所处的环境,不考虑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光荣传统,不考虑市场的改变,那,您就在这儿躺着吧!”

 市场对老字号没有偏爱

     2003年1月1日中国中药行业开始准许国外企业来华销售。外资具备高质量、高管理、统一配送的优势,刘志英感到一场激烈的竞争开始了。

    GSP认证是国家对药品经营企业的质量管理规范,是企业药品经营的一种准入制度。但是一直以来,国家对药品规范并没有要求到这个地步,企业做起来也感觉有点儿难度。刘志英则认为:“同仁堂药店做得再好,那都是过去。老字号也得面对市场,市场对老字号并没有什么偏爱。如果仅仅抱着老字号不放,一定会被淘汰掉!我们不能以老大自居,我们也得把自己放到市场里,跟别的企业起步是一样的!”

    通过了GSP认证之后,刘志英下一步打算把GSP管理规范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她说,“以后的工作要严格按标准、按操作程序去做。在这种高标准的要求下,我们会什么时候都经得起检查。再不能像过去为了检查而检查、凑材料。在这点上,大家是很有共识的。”

调整机构

管理适应营销需要

     刘志英是去年三月份才来药店工作的,过去在同仁堂集团她搞了二十多年的人事管理和市场经营。刘志英身边的人说:“她是特别实干的那种人,甭管做什么都实打实,一点儿也不惜力。”

    刘志英新官上任,在药店推行改革。首先一个,就是推行中层干部评审制度。据介绍,过去同仁堂药店的中层干部顶多是在部门之间互相调整,虽然有些干部也不符合岗位要求,但是却不能被淘汰下来。刘志英深知老企业面临的这种情况,她下了很大的决心推行新的用人机制。通过对中层干部进行考核,令其能上能下。对此,职工们非常佩服,“这真是一个不小的改革!”对此刘志英认为:“根据企业的发展状况来讲,有些不合格的干部,该动的你必须得动。我们考核干部,也是看他是不是实实在在把工作都做到了,是不是把该负的责任都负起来了,是不是最终推动企业向前发展了。这种评审制度对于中层干部来说,必然是一个考验。”

    刘志英改革的核心是调整机构管理适应营销需要。过去,同仁堂有“成、饮、参、西”几大部门,一个部门“进、存、销”全都管。这样既没有专业分工,又不便于监督,更没有效率。经过调整,目前同仁堂的质量和商品保管部门已经全部分开了,为保证更好的为顾客服务,同仁堂设立了专门的采购部,后边所有部门的设置都是要保证销售的。刘志英说:“如果多少年不动,一个企业没法发展。调整一次,比如新的部门成立,这个部门就有它新的职责,推动它新的工作,它对全店就是一个亮点。”

    对于改革中承受的压力刘志英体会很深,“我老在下边儿转啊,走到哪儿,都琢磨着是不是该调整。现在,同仁堂给了我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空间,可同时压力也就有了。人不被理解是痛苦的,员工们也有员工们的难处。我调整一次,可能一时不被大家认可,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大家就能够接受,改革都要有这样一个过程。没有调整是不行的,调整一次企业就往前走一步。不调整就根本没有往前走的机会。”

寻找真正具有专业素质的人

    有人评价刘志英“太细了!”她自己认为,“其实作为领导,大家分工也比较明确。我作为行政一把手,得抓总的,但有些事情也得过问。只要我没有听说过的,或者心里没底的,我都得问。我觉得这也是我的学习机会。”

    刘志英来到药店以后,为了统一员工思想,让员工们深入理解同仁堂文化,并把这种文化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推广了《员工服务手册》。其中,使用同仁堂的服务用语是很重要一部分。刘志英说,“讲服务是长期的。我们同仁堂的‘用心服务,以情经商’体现在许多细小的方面。比如我们的参茸部门会经常和一些固定的顾客保持联系,保持一种人情味儿。阶段性地问问顾客们需要什么,告诉他们同仁堂又进了什么。”在同仁堂经常可以看到顾客挑选得很仔细,因为参茸和成药不一样,而店员们很有耐性,人参等贵重药品都要拿小镊子夹起来给顾客看,而不像很多药店那样:“您看吧,就这么些。”

    刘志英介绍,“像我们的员工加起来有400多人,应该说人员的规模比较大。可我们缺乏真正具有专业素质的人。找不到真着急呀!老字号目前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我所指的主要是精通中药的人,特别是能够把中药行业和现代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的人。我们发现这样的人,就想赶快把他们调到重要的岗位上来。”

    面对这样的情况,这几年同仁堂经常进行员工培训,还鼓励外出学习。目前药店已经有14位职业药师,而这样的药师在一般药店只要求有一个就行了。同仁堂给职业药师一定的待遇,比如管质量的,一个月就有800元的津贴。明年关于吸收和培训专业性人才方面,也将是刘志英很重要的工作。

这几年,同仁堂经历了风风雨雨,从质量管理到销售,从人事考核到部门机构改革,方方面面。同仁堂时时刻刻都承受着社会上用新的眼光对老字号的评审,刘志英的脑子老在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